尹小兵:华润的产融结合之路

文/尹小兵

华润金控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

金融学博士

 

产融结合是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发展,即通过股权纽带,提升金融对产业的服务效率,实现金融和产业的业务协同,达到“1+1>2”的效果。产融结合是当前大型企业集团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有助于降低金融交易的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产业的融资成本、提升金融对产业的服务效率、增强产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产融结合有利于最大程度挖掘客户价值,利用产业客户、渠道等资源优势,进行金融服务交叉销售,提升集团整体价值;实现轻资产运营,通过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将资产从表内剥离,同时保留资产运营的超额收益,提升资本回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基金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向与华润集团战略相关的重要领域和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产融结合经历了一个“融合—分离—融合—修正”的螺旋式发展过程。19世纪末,欧美各国实行自由放任、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制度,各国政府基本上不限制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相互持股和跨业经营。1930年代大萧条后,基于对大萧条的反思和反垄断的需要,美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金融机构与工商企业之间的市场准入、相互持股和投资实行严格限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放松金融管制,金融资本再次进入产业资本,金融混业重新盛行,传统的商业银行已经不再是产融结合的主体,投资银行和各类投资基金成为产融结合的主导力量。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部分产业集团经营状况出现恶化,产融结合战略也面临严峻考验。为此,许多企业集团积极调整战略,通过整合重组业务架构,重新调整金融业务定位,加强与实体行业关联度较高的金融业务,剥离高风险或非战略性的金融业务,缩小经营范围。比如,次贷危机后,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将金融业务收入比重从近50%降到30%左右。

 

华润金融的产融结合战略

 

“十三五”期间,华润集团确立了“双擎两翼”战略发展构想,在“实业”引擎之外加配“资本”引擎,利用资本的跨界能力,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市场、重要产业的研发平台配置资源,利用金融的多样化资本运作手段,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比例,实现集团整体价值最大化。

 

华润金控一方面要通过资本运作帮助实业灵活调整资产组合,做大做强,通过银行、信托、基金、租赁、保险等为实业打通多元化融资渠道,提供长期有效资金;另一方面,要用好集团的五大资源:品牌资源、实业资源、财务资源、管理资源、两地优势,结合好集团“十三五”着力发展的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等五大领域,深耕产融结合,与产业构建共赢共创的商业模式,有效转化上下游优质客户。

 

华润资本是集团综合基金管理平台,承担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孵化新产业的重任,既要充分发挥集团较强的产业管理优势和投后管理经验,增加基金退出的可选路径,提升资本和基金的投资收益,实现产业价值链的上下游延伸,同时也需要通过产业基金增强集团获取长周期、低成本资金的能力,发挥产业基金放眼长远的评价机制、灵活高效的决策机制、弹性较强的容错机制,推动集团内部的创新文化、捕捉新兴业务的发展机遇。

 

华润金融的产融结合工作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产业扶持阶段,金融处于发展初期,产业支持金融起步;第二阶段为市场化合作阶段,通过集团发展自身的金融业务更好地把握产业的金融需求和财务状况,提供更加符合集团产业发展实际的专业化金融服务;第三阶段为合伙共创阶段,即产业和金融通过股权合作探索新商业模式。目前华润金融的产融结合工作始终坚持资源共享、创新引领、基于市场和价值创造四项原则,金融板块与产业板块整体有机结合,通过金融服务、金融工具、金融信息、金融产品、金融人才服务于产业,利用金融资本改造产业资本,使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联结更紧密有效,产业+金融组合形成周期性的稳定现金流,“产”与“融”做到了真正的联动,实现集团整体价值提升。

 

产融结合业务模式

 

华润金融各机构通过流动资金贷款、票据贴现、提供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商票贴现、银票贴现、融资租赁、委托贷款以及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手段,为水泥、医药、超市、电力等产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节约资金成本,有力缓解了集团部分成员企业的资金压力。此外,华润金融还通过探索产融协同新模式、发展特色金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式,摸索出一条条产融结合的创新之路。

 

e润通

 

2013年,华润银行联合华润万家打造线上e润通供应链融资平台,推出供应商批量专项融资服务,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客户进行主动授信,以客户应收账款质押和交易存货为风控手段,通过电子化手段实现自动放款和还款。对于供应商来说,电子供应链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开拓了更加便利、快捷的融资渠道,企业无需抵押担保手续,申请材料简单,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融资。对于银行来说,通过嵌入核心企业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可以及时获取客户的交易信息,降低授信风险,同时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优化业务操作流程,大大提升审批效率。截至2017年底,e润通项目累计为475户华润万家的供应商提供了融资服务。

 

探索产融协同新模式,发展产融特色专长

 

产融业务作为华润银行特色业务,既为华润银行带来了较稳定的存款,也为华润银行培育产融业务专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华润银行强调提升对产融客户的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产融协同服务,围绕协助降杠杆、优化报表等探索金融创新服务方案,围绕产融客户上下游企业,优化供应商、销售商的线上化融资产品。通过一系列产融管理模式的优化,使客户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

 

贴近市场需求,发展特色金融

 

华润金融依托集团实业的多元化场景,尤其是零售板块的7000万个人客户、4000多个网点渠道和燃气的4000万住户,积极尝试交叉销售,通过提供有特色的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大程度地挖掘与转化客户,实现客户资源协同。交叉销售既是形成“华润生态圈”的粘合剂,又为“华润生态圈”提供了价值变现的工具。随着集团产业结构和供给侧调整,以及按国资委要求压减层级、减少亏损企业,特别是增资业务亦需进场交易,为投融资项目逐步通过公开市场运作提出了要求。结合市场需求,华润资产下属单位上海润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为集团各利润中心提供规范、可控、专业的产权经纪业务服务。

 

华润银行“店中店”

>华润银行“店中店”

 

华润银行与华润万家开展“店中店”合作模式,通过场景捆绑、联合营销、便捷服务,帮助实业增加租金收入、拓展客户流量、提升销售规模,同时降低银行网点运营成本和获客成本,落实普惠和便捷金融。不同于传统网点,万家店中店的运营模式和人员设置更贴近超市客群的需求:营业时间为一年360天,每天营业至晚9点;办理业务主要以开卡、理财和贷款等简单快捷的服务为主;人员设置较为精简,综合客户经理兼具柜员、理财经理和个贷客户经理职责。在场景营销上,华润银行与万家市场部紧密结合,通过“一元换购”和“华润闪惠”等场景化营销的产品和市场活动,实现会员转换,取得了较好效果。

 

华润燃气用户保险

>华润保险经纪作为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的保险顾问,为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及项目公司提供保险增值服务,并协助项目公司做好防灾防损工作

 

华润保险经纪与华润燃气协同为燃气用户提供综合保险服务,转嫁燃气用户自身的用气风险及华润燃气的赔偿风险。具体模式上,华润保险经纪为销售主体,利用燃气成员公司的平台及终端客户资源,通过电子投保系统为燃气用户提供保险保障(民用户及商用户)。燃气险一方面扩展了实业客户服务手段,另一方面也通过提供保险保障,降低了实业的经营风险。2017年华润燃气开展民用户保险项目,公司由2016年的68家增长至188家。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华润资本通过集团内部产融协同,聚焦集团七大主营产业板块,通过引入智慧资本,借助外部合作伙伴市场资源,共同设立产业基金,助力集团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截至2017年末,华润资本成立了十多支产业基金,管理资金规模超过600亿元人民币。

 

国环产业基金

 

在节能环保领域,华润集团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3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华润国环产业基金,主要投资处于环保产业成长期和增长期、行业领先、具发展空间的产业公司及大型项目股权,包括但不限于:水务、固废、危废等环保型项目。比如,集团的燃气和城市综合开发及运营业务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可及时全面掌握地方政府和水务企业信息;水环境治理可提升水岸土地价值,帮助获取项目土地;供水管网建设与楼盘溢价、污水处理业务互为联动。水务与集团燃气、电力、水泥、城市综合开发及运营等业务的客户,具有协同价值,在市场上多业态联合谈判时很有优势。通过发起国环产业基金,借助外部合作方的水务和公共事业综合运营能力和强大的地方资源,储备水务及其他公共事业项目,培育行业专才,逐渐实现集团水务事业发展,进一步拓展集团公共事业板块业务。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

>华润租赁与华润医药旗下的东阿阿胶推出产融项目“金融驴”

 

华润金融各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创新产品,实现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2014年,华润信托和华润五丰合作设立“华润农业发展基金单一信托”,搭建了产业扶贫资金基金化平台,充分利用华润五丰在农业相关领域的资源优势和行业经验,运用捐赠资金,发展当地肉牛养殖产业,将产业扶贫项目落到实处。又如华润租赁与华润医药旗下的东阿阿胶推出产融项目“金融驴”。2017年,阿胶存在驴皮严重供不应求,全国毛驴存栏持续下滑等问题,华润租赁开发的“金融驴”以阿胶上游原料涉及的繁育母驴为租赁物,由华润租赁提供资金购买繁育母驴作为生物资产租赁物,并交于养殖合作单位饲养5年,养殖合作单位“租驴留驹”,通过销售驴驹获取收入偿还租金,阿胶存续期收购驴驹和到期回收繁育母驴,保护驴源同时实现“藏驴于民”。该闭环模式不仅拓展了租赁业务范围,解决了阿胶对原材料需求的痛点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养殖户买驴难、采购费用高、毛驴销售渠道少等难题,最终通过“以租代买”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为集团金融服务产业指明了方向,比如协助集团处僵治困、降低杠杠率,探索长租公寓、通过切入保险领域打造医疗和保险闭环等。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为产融服务提供了新的工具,借助新的金融科技技术,比如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具,提升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是华润金融打造特色产融业务的重要方向。产业基金是集团创新转型、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利用好这个模式,将为华润集团走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更多动力。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