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海川:华润资产的市场化之路
任海川
华润资产总经理

 

华润资产的前身可追溯至集团特资部,2010年公司正式组建成立。当年的主要工作还是承接华源和三九集团非药业务的清理处置。从成立华源重组工作组算起到2015年,华润资产这个团队在不足十年的时间里,重组了超过600亿的债务、500亿的资产,其中还包括7家上市公司。所以,华润资产在特殊资产清理处置领域,在发现和挖掘资产价值方面,具有深厚的实操经验。 

 

然而,也是因为这个团队主要承接集团内部的特殊资产处置,较少参与外部市场业务,所以华润资产的市场化转型面临很大的挑战。 

 

2014年的中国,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不良贷款攀升,实体经济不振,政府和社会都在强调控制风险,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机会凸显。如何运用好先天的资源禀赋,同时又能满足市场需要,形成特色发展模式,是当时我接任资产总经理后摆在我们团队面前的一道实际的课题。 

 

定方向 选策略 

>2018年5月26日,华润资产召开了新形势下业务发展研讨会,会议通报了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项目开展与审批情况,对公司下半年经营与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预测,并对新形势下公司业务发展思路及应对举措进行了讨论与总结

 

 2014年底,我带领大家在全公司层面展开了深入的战略研讨,其中一项议题是梳理公司过往的能力,明确我们到底具备怎样的专长优势。经过广泛的讨论,我们认定,组织的经验和能力在于对低效和不良资产的处置整理,在于发现价值和提升价值,而这与政府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确然吻合。华润资产的市场化转型方向也就此确定为进入不良资产管理行业。 

 

下定决心后,华润资产准备坚决转向金融领域。在战略打法上,我们锁定了我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领头羊——中国信达加以借鉴和研究。一段时间里,我全面研究了信达近几年的完整年报,反复地看,这些报告都快翻破了。 

 

我们认真分析了行业标杆的业务模式,对比了华润资产的优劣势:信达一直以来做不良资产管理,华润资产清理处置低效资产的历史更为长久;信达有牌照,华润资产能建(借)渠道;信达有更多的金融手段,华润资产背后有强大的产业资源。此外,我们还有一批经历了产业重组实操的同事,他们能吃苦、有经验、渴望转型,这也是华润资产无形的宝贵财富。 

 

不良资产管理的本质是盘活低效资产,消除金融风险,加速金融循环。华润资产的策略打法由此成型——不同于行业其它参与者的“购买-售出”模式,华润资产要用投行思维做不良资产管理,即“收购-提升-退出”模式:基于价值潜力判断,运营价值提升手段,投资并经营不良资产,重组和盘活资产,实现良好的综合效益。 

 

建队伍  装防护 

 

战略方向的确定为华润资产理清了发展路径,但战略规划的有效落地更需要组织能力的保障。华润资产尽管在特殊资产管理和处置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但由于历史客观原因,组织缺乏市场和金融的因子,相较于外部环境的压力,华润资产内部的驱动力显然不足以匹配既有战略并保障其得到高效执行。组织能力的不平衡意味着公司面对万亿规模的市场机遇,却可能裹足难行,华润资产需要引入新鲜血液,激活内在动力。  

 

因此,在明确战略方向后,我们马上开始大举招人。三年多的时间里,华润资产招聘新增共53人,核心岗位人员必须由我亲自面试。这批人把华润资产的平均年龄拉到了35岁。 

 

人员年轻化了,知识结构也在持续优化。通过金融、法律、财务等背景人才的引入,华润资产逐步组建了专业的投资、风险、法律、财务队伍,为华润资产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人力基础。 

 

队伍扩大过程中,新的问题又来了。公司只有30项制度,主要是行政和财务管理类,既没有业务制度,也没有风控流程,这样是很不规范的。因为金融就是经营风险,有制度、有流程、有风控、有审批,这是一个基本的金融机构运营逻辑,但是华润资产此前内部建设上并没有涉及。没有规范、没有风控,即使方向再清楚,没有规范有效的安全防护,也走不到终点,完成不了比赛。 

>2018年6月7日,华润资产与珠海金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基于现有的合作投资平台,在不良资产处置、行业资质申请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共享项目及资金资源,通过构建不动产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投资

 

为更好地保障战略规划落地,促进业务健康发展,我们在引进风控专才的基础上,组织力量,结合公司业务模式,“量身打造”出一系列风控制度和操作流程,对投前准入和尽调、投中审查和决策、投后监测和管理等项目风险管控全流程进行了有效规范。有了风控机制的保驾护航,华润资产对上场比赛拥了有更多自信和力量。 

 

此外,我们还针对组织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完善,做到了有据可依、规范操作。目前,华润资产已建立各项制度120个,形成了一套适合业务发展的安全防护体系。

 

进赛场 打胜仗 

 

2015年之前,华润资产的注册资本金是560万,而这点钱就想买金融入场券,参加比赛,这显然不现实。雄厚的资本才是金融行业里上场比赛的资格证书。 

 

迅速壮大华润资产的资本实力,成了当务之急。后来我们把珠海市润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装进了华润资产。这家公司位于珠海,是华润集团重组华润银行时成立的,任务是处置银行剥离出来的金融不良资产。由此,华润资产在珠海横琴搭建了新的平台,股东出资增加到了35亿。 

 

华润资产终于拿到了一张金融业的“门票”,可以下场比赛了。 

 

条件具备之后,在集团、金控领导以及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华润资产在市场上重磅出击,一战成名! 

 

2015年9月14日,建行在北京举行不良资产推介会,公开竞价的是近年来深圳市场上最大的金融不良资产包。由于核心资产价值潜力空间大,此次竞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众多竞争者中,不乏华融、长城、东方、信达、粤财等老牌AMC以及海岸投资等业内知名机构。激烈的角逐,并没有打乱华润资产的策略部署,靠着前期构建的扎实基础,华润资产以精准的定价成功击败其他参赛者,竞得建行资产包,受到市场瞩目。 

 

同时,在此项目基础上,华润资产与建行合作设立了重整基金,创新了不良资产投资经营模式,成为“十三五”前期华润资产快速发展的有力推手。以此模式,华润资产培育了“润弘”系基金产品,总规模迅速增长至300亿元,获得市场广泛认可。 

 

华润资产竞购建行资产包成功,外部人也许看似是不经意的出手,实则体现了华润资产人为战略转型而孜孜以求的不懈奋斗。华润资产跨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在全体华润人向着建设百年老店的宏伟目标奋进之时,我们将以沉着自信的姿态迈进新的精彩赛事。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