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嘉樑:我的职业生涯感悟
马嘉樑
华润万家原高级副总经理
苏果超市原董事长

 

我喜欢追忆过去的岁月,虽然它会带来辛酸和泪雨,但很多回忆却能让人感到快慰和自豪。创业的点点滴滴仍记忆犹新。

 

说起苏果超市的创业,应该追溯到1996年春节。当时我在江苏省果品公司做批发业务,一位上级领导来视察后,建议我们学习沿海地区办连锁超市,在连锁零售业态中寻求新的突破。那年7月,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诞生了,8月26日,苏果首家门店在南京市北祖师庵开张营业。

>2017年8月,华润万家苏果业务单元联合国际知名IP打造的国内首家“托马斯”主题便利店开业

 

为了开办连锁超市,我们南下广东,东进上海,学联华、华联,有步骤地完成了对大本营南京零售市场的全业态布局和强势掌控。其间,南京连锁超市业也一度呈现雨后春笋般的局面,家乐福、麦德龙、诺玛特等世界级外资零售巨头,加上南京本地连锁超市和来自福建的华榕超市等,迅速形成超市丛林。在那样的竞争形势下,苏果不断实行内部经营思路调整及管理变革,在业态方面谋求创新,在战略战术方面积极探索。从2002年起,苏果以直营业态在江苏、安徽区域一路厮杀,锋芒无两,到2012年,苏果迈入250亿元销售规模之列。 

>2017年12月,萌宠“多鱼”主题便利店在南京新街口商圈开业

 

回首个人职业发展,往昔历历如睹。我1971年参加工作,走过44年商业路。面对1996年市场的风云变幻,毅然选择了毫无经验的连锁零售行业。在苏果发展过程中,每一个阶段取得的进步和成绩,都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我最大的收获。这当中,2004年加入华润,无论是对于苏果发展,还是对于管理团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苏果加入华润万家后,管理团队各级干部的收入都得到了提升。华润万家以业绩为导向,积极鼓励苏果团队争创业绩,让苏果团队在经营管理工作中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华润集团是有实力的大企业,更是有情怀、有责任、有着以人为本文化的央企。在华润大家庭里,苏果人很有归属感和成就感。

 

“苏果人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这是社会对苏果的评价。加入华润大家庭,对苏果团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苏果开始重视规范管理、科学经营和优质服务,开辟了一条实现战略目标的途径。华润万家对我本人和苏果团队高度信任,在激励政策上对苏果也很照顾。2013年,华润集团授予我“朱友兰奖”,2017年授予我“荣誉经理人”,不仅让我深受感动,也对苏果数万名员工产生了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华润万家经理人团队是优秀的团队,我最想对万家经理人说的就是:事在人为,人在精神,要做就要做第一。与其庸庸碌碌地活一生,不如轰轰烈烈地干一场。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