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利:你我的怡宝
赵亚利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

 

“你我的怡宝”,轻盈悦耳的歌声,将怡宝植入健康饮水的需求和情景中,“心纯净 行至美”用文字感和画面感传播了怡宝水的上善理念,近30年的柔美汇聚蜕变为巨大的品牌力量。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为中国饮料的变革提供了极佳的市场。假想时光倒流回1990年,全国轻工系统饮料总产量仅132万吨,主要的品类为碳酸饮料、固体饮料和果汁饮料,这一年,怡宝瓶装饮用水从深圳起步。瓶装水的诞生,给了中国饮料一个巨大的惊喜,如今的包装饮用水已稳居饮料行业的老大;“八大汽水厂”虽然令人念念不忘,但如今的怡宝已先后成为“中国饮料工业十强”、“中国饮料工业二十强”的排头兵企业。如今的中国饮料行业年产量已达到1.8亿吨,包装饮用水的市场份额已高达54%;如今的怡宝,2017年的饮料年产量达到了近1000万吨、销售收入跨越了百亿,特别是包装饮用水的增速以远高于全国的增速而引人注目,成为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摘取金银铜牌的排头兵企业。 

 

众所周知,中国饮料工业的真正起步以至于规模性发展的不足四十年里,1979年中粮公司与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合作协议的达成“激活”了中国饮料的“市场意识”, 中国饮料从迈步开始就在市场的风雨中摸爬滚打,成为率先进入充分竞争的行业。在与众多的灵活性极强的民营企业、具有国际资本和品牌运营经验的外资企业、中外优势兼具的合资企业的充分竞争中,怡宝作为饮料行业少有的国企保持了骄人的业绩,其中的拼搏、智慧值得特别称道。面对充分竞争的市场,多少饮料品牌止步于区域品牌,但怡宝有着自己的挑战目标。曾记得,多年前见证了一场刘洪基总经理与北京销售团队在一起的火热碰撞,不拿下北京市场就不能成为全国性品牌。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愣是搅动了看起来已成形的市场品牌格局,怡宝从区域品牌进军为全国性的领先品牌。 

 

>与日本麒麟的携手合作以及“多品类战略”再次挑战自我,运动饮料、咖啡饮料、奶茶饮料、乳酸菌饮料不断推出

 

时间轴上的坐标点拉至今日,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世界消费量最为巨大的饮料市场,仅包装饮用水这一单一品类产量即直逼亿吨。饮料品类也达到了空前的丰富程度,从起步时的碳酸饮料为王、到现阶段的包装饮用水为王、到几乎覆盖了各类原料的更营养更多元的饮料产品创新为王,中国与世界正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怡宝没有止步于包装饮用水的前三甲企业,与日本麒麟的携手合作以及“多品类战略”再次挑战自我,运动饮料、咖啡饮料、奶茶饮料、乳酸菌饮料不断推出,显示出怡宝的活力。 

 

饮料行业的发展得益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高度认可,饮料行业是食品行业中基础标准和产品标准非常完善的行业,有了好的标准才能引导企业生产出好的产品。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对产品和管理的精雕细刻。“一流企业做标准”,这是近些年对好企业的评价,然而早在1998年怡宝就成为了《瓶装饮用纯净水》国家标准主要发起和起草单位之一。对产品的精雕细刻还体现在怡宝独创了自己的SPM质量管理体系,对供应商、生产、市场实行贯穿整个供应链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等等。 

 

国家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饮料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为消费者提供更营养更多元的产品的同时,回馈社会已成为行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担当。始于2006年的华润怡宝十年“水公益”之路、始于2007年的“百所图书馆计划”、2008年的从总部到区域的第一时间救灾供水机制、始于2015年的支持马拉松运动,怡宝在不断超越设定的目标,润物细无声的为社会服务中,怡宝的品牌受到消费者和社会的爱戴。 

 

二十一世纪很快就要进入第三个十年,饮料行业已从过去的新兴行业转变为现在的传统行业,和任何一个身处高速变化时代的行业一样,个性消费、高端消费在共性需求中愈来愈凸显,制造、流通与信息化的结合日益紧密,同时“健康中国”的国策为饮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家勇于挑战、善于挑战的饮料企业,我们相信怡宝能把握机遇,不断挑战自我,把“你我的怡宝”做到新的高度,再创业绩辉煌!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