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俊峰:药企军魂
乔俊峰
原双鹤药业董事长

 

北京制药厂是最早的一家军办企业,1939年由邓小平的129师和朱德的八路军前线总指挥部在太行山创建,200名解放军战士白天打仗,晚上做药。因此几十年以来北京制药厂的军事化作风非常突出,革命军人百折不挠、雷厉风行的优良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到1997年北京制药厂改制上市的时候,北京制药厂已经在中国企业界实现四个“第一流”:产品第一流,装备第一流,管理第一流,员工队伍第一流。我们三个月就完成上市,融资3.2亿元,加上国家投资两三个亿,双鹤开始外延式扩张:建立抗菌类药物生产基地,建立输液区域生产基地,进入天然药物领域,实施“大商贸”战略。由此进入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利润年均增长30%的高速发展时期。由于兼并重组、扩张过快,后来又进入一个整合阶段。 

 

回顾双鹤发展历程,我个人觉得有两件事不能忘:第一不忘初心,不能忘了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的道路。第二不能忘了解放军冲锋在前的作风。当时北京制药厂有一句口头禅:“永远争第一”,好的员工队伍是成功之本。 

 

我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地奋斗。大国企既要在国内站住脚,也要在国际上有立足之地。现在年轻人魄力很大,应该跨出国门,到国外去闯荡。双鹤要继续向前,还要不断改革,不断发展,真正成为中国一流的跨国公司。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