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华伟:借战略工具“脱胎换骨”
邱华伟
华润三九总裁

 

三九是在2007年进入华润的,从2004年到2007年三九是很艰难的,业务发展停滞,市场地位下滑,产品老化严重,经营质量不稳定,企业包袱过重。

 

进入华润后,首先是对原有的复杂业务重新进行了梳理和划分,这其实是引入华润6S体系的基础。聚焦主业之后,在2009年下半年,华润三九引入麦肯锡帮助推动战略的制定,通过开展战略研讨,提升公司的战略思维,凝聚共识,明确了华润三九的使命(“关爱大众健康,专注药品制造,打造信赖品牌”)和竞争领域(OTC、中药处方药)。在集团的帮助下,华润三九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十二五战略规划”。战略形成后,在2012年开始推动华润三九的组织重塑,在重组前,华润三九基本上是法人结构的管理形式,进入华润后,开始打破组织边界,业务以产品线、品类为主开展业务分析和考虑,按业务及相关资产确立业务单元,划分利润中心。

 

在落实战略的过程中,华润6S管理体系很好的支撑了华润三九的发展。借助6S管理工具,结合华润三九的业务特点,公司逐步搭建起以业务为主体的管理报告体系,对战略执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监控和分析;同时三九的考核评价体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以前的预算考核,变成现在跟历史对比,并加入标杆对标。这对形成业绩导向思维起到了积极作用。

 

6S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是一种管理思维方式,是经理人和团队对业务战略和商业过程的一种思维方式。华润集团借助6S管理体系实现集团的多元化发展和各利润中心的专业化管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