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铸中药之光

1985年,改革开放初期,百业待兴,中医药传统产业里也需要有一艘巨舰,领航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大方向。

 

在南国广东一座诞生才十几年的城市中,无数弘扬着拓荒牛精神的企业万马奔腾,争先恐后。深圳笔架山下,从荒地上起家的南方制药厂默默扛起中药复兴重任。

 

作为三九企业集团的前身,南方制药厂从第一军医大学校办企业发端,携“三九胃泰”等一系列中成药创新产品拓展市场,以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身份,引领了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20年,甚至曾一度被业界誉为“中药产业的希望之光”。

 

从隶属总后的校办企业到央企医药重点企业,一路从中国医药市场摸爬滚打过来的三九身上打着大时代的清晰烙印,同时也被大时代成就。

 

进入新世纪的三九,借助资本的助力,央企平台的承载,带着社会责任与民众使命,继续引领中医药产业前进的脚步。

 

或许可以这样概括三九的过往经年,生为改革开放医药先行者,变为体制改革规范探索者,创为新时代健康中国主力军。

 

重回百亿药企

 

在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观澜高新园区观清路 1 号, 一片总建筑面积为73402平方米的现代化制药厂区座落于此,这里是大型国有控股医药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润三九”)总部所在地的“华润三九医药工业园”。该园区集行政管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于一体,内有综合办公中心、生产制造中心、质量管理中心、研发中心、展示中心等五大主体建筑,建有颗粒剂、乳膏剂、丸剂等多个现代化生产车间和GMP、GSP双认证的全自动高架立体仓库,是国内外知名的大型中药产业基地。

 

>2000年3月9日,三九医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999

 

自观澜三九基地向南沿珠三角环线高速、梅观路20公里多的路程,翻过银湖山,在笔架山公园北麓中部,是华润银湖蓝山房地产项目。这是深圳银湖片区一个占地面积约5.87万平方米,将打造成集高层、超高层高端住宅、自然山地园林、全景会所、商业配套“蓝山汇”及教育、康体设施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住宅项目。三九的老员工们都知道,蓝山项目所在地就是原来的南方制药厂旧址,是三九企业集团早期创业者于1985年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到刚刚建市5年的深圳开始一段传奇创业的地方。如今在蓝山旁边的深圳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和三九花园,或许可以印证当初这里曾经静卧着一艘引领中国现代中药发展航向的企业巨舰。

 

在华润三九不久前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公司自我诊疗与处方药两大核心业务持续发力,带动业绩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7.59%。2017年,华润三九也交出华丽“成绩单”,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20亿元,同比增长23.81%,其中95.35%的营业收入来自医药行业;21个过亿产品为公司业绩带来增量。

 

这是三九企业发展历史上第二次营收过百亿。

 

2001年在经历了5年跑马圈地式的并购,最多时集团旗下并购企业140余家后,三九集团的年产值一度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制药企业彼时当之无愧的“王者”。

 

但盛极而衰的时刻同样在2001年到来。三九集团因占用下属上市公司资金高达25亿元,遭中国证监会通报批评并立案稽查,三九危机随即曝光,问题接踵而来,并购扩张的步伐戛然而止。时至2003年,三九集团在债务泥潭越陷越深,多家债权银行集中追债并纷纷起诉,至2007年6月30日,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数额高达37.4亿元。受巨额占用资金拖累,三九医药自成立以来,公司经营一直没有能够快速发展。直到2007年同为央企巨头的华润集团对三九医药进行重组后,才给三九医药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回头去看三九的企业历史,从1985年在银湖笔架山脚下拓荒建厂,到凭借三九胃泰这样的创新性中成药打开市场,中国庞大的内部市场需求为三九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也同样在那个野蛮生长的年代累积和掩盖了不少的问题。

 

>三九前身南方药厂

 

回顾历史,在2001年,还发生了影响深远的另一件大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入世”在帮助中国企业抓住了全球化浪潮下技术扩散和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众多的中国企业在获悉国际市场机遇同时,也面临着重新进行管理规范的艰难过程,因为国家大的政策环境也在悄然改变。

 

左手品牌 右手创新

 

三九能够再次站到中国药业的前排,与那场关乎生死的艰难重组考验不无关系。历经涅槃重生后,依靠独特的品牌和创新战略,崭新的三九逐渐伸展开一双腾飞的斑斓之翼。

 

“三九”品牌最早源于其在南方制药厂时期的拳头产品“三九胃泰”。“三九胃泰”名称是其中两味主要成分“三叉苦”和“九里香”的缩写,“三九”以及后来的“999”商标,均取自“三九胃泰”药品名。为了维护“三九胃泰”的知识产权和市场地位,公司创新性地将“三九胃泰”、“三九”及其变体“999”注册为商标,从《商标法》角度对深圳南方药厂的合法权益加以保护。从此,“999”系列品牌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此后的多年里,“999”一度成为中国制药业第一品牌,获得过多项荣誉,至今在OTC领域仍保持优势地位。

 

>三叉苦和九里香提炼合成的“三九胃泰”,是治胃病的良药

 

华润重组三九医药后,公司确立了清晰的发展战略。自2008年起,三九先后剥离了地产、食品、医药分销、零售等非主营业务,医药制造业务在营业构成的比例不断提高(57%~95%);此后,三九先后收购了南昌、淮北、顺德等地的医药企业;2011年在集团主导下,整合了北京医药天然药事业部四家企业。在逐步清理非主业、回归医药制造主业的基础上,结合公司情况制订了品牌OTC(非处方药)、中药处方药制药业务双轨发展战略。

 

华润三九主营核心业务定位于OTC和中药处方药, OTC核心产品在感冒、胃肠、皮肤和骨科用药市场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同时在中药注射剂行业享有较高声誉,拥有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华蟾素等10多个中药注射剂品种。尤其“999”品牌作为中国驰名商标,为企业后续成功打造999全系列家庭用药品牌奠定基础。三九胃泰系列、999感冒灵系列、999皮炎平、999中药注射剂系列和抗生素系列等一批国家名优产品,在国内药品市场上以大品牌和新产品群组姿态强势占领市场。

 

到了2012年,三九胃泰、999感冒灵、999皮炎平、999小儿氨酚、999强力枇杷露、气滞胃痛颗粒、999参附注射液、华蟾素、999新泰林(注射用五水头孢唑啉钠)、999中药配方颗粒等,单品种年销售均超过亿元人民币。其中,999感冒灵系列销量连续多年位居感冒药市场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华润三九实现营业收入68.91亿元,同比增长24.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增长33.35%;基本每股收益1.04元。三九巨轮在脱掉了历史的桎梏后,业绩开始进入突破性快速增长通道。

 

新时代 新三九

 

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华润三九更注重做“加法”。根据打造“华润医药自我诊疗和中药处方药发展平台”的发展定位,聚焦“自我诊疗引领者,中药价值创造者”这一战略目标,近年三九不断通过外延式并购优化主业构成,积极打造“1+N”品牌线、强化终端覆盖、不断提升产品力。2008-2010年,先后收购了南昌、淮北等地的制药企业;2011年,整合了北京医药天然药事业部旗下的合肥神鹿、本溪三药、双鹤高科等企业。2012-2014年,先后并购了广东顺峰、桂林天和、临清华威、吉林和善堂、杭州老桐君等企业,丰富了皮肤药、骨科药、感冒药等产品线,拓展了中药材种植加工业务;2015年,公司以13亿现金收购浙江众益制药100%股权,为公司补充了抗生素口服制剂产品线以及汉防己甲素、氨酚羟考酮等潜力品种;2016年7月,公司在“整合行业资源”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以18.9亿元(其中与业绩承诺关联的股权转让价款1.8亿元)收购昆明圣火药业100% 股权,公司获得“理洫王”牌血塞通软胶囊,在心脑血管领域口服剂型产品得到快速补充,丰富了心脑血管领域产品线。

 

国内并购同时,凭借不断强化的国内渠道掌控能力,三九的目光也放在国际化药企的大品种合作上。2016年12月,华润三九与法国赛诺菲制药集团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共同开拓消费者保健市场。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专注于儿科及妇科非处方药产品的合资企业。同时,华润三九将负责赛诺菲全球非处方药旗舰品牌之一易善复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和推广。此次合作也将成为赛诺菲健康药业未来在中国上市新产品的平台。

 

此后,2017年1月17日,华润三九收购吉林金复康药业65%股权,丰富抗肿瘤产品线;2017年9月13日,公司收购山东圣海65%的股权,助力公司快速补充主流保健品品类及品种,构建大健康业务发展基础。

 

市场最新消息显示,2018年5月15日,国际著名投资指数公司MSCI正式接纳中国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共有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华润三九位列其中。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MSCI对华润三九公司整体实力、企业治理等方面的认可。回头来看,正是华润接手三九的10年,带来三九重生的10年。如今,华润三九作为央企卓越医药平台雏形己成,致力成为“自我诊疗引领者, 中药价值创造者”的愿景也在实现的路上。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从笔架山南方制药厂到观澜三九工业园,33年的道路,当然不止仅仅20多公里路程的风景。新时代,新梦想,华润三九又一次站在国家复兴、产业升级的新启点上,充满力量,满舵启航!

 

(本文由《医药经济报》副总编兼记者部主任  刘正午撰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