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缘终未了

>抗战期间,源源不断的军用物资通过铁路运往前线,为前线运送了不计其数的急需药品和医疗物资,有力支援了抗日前线浴血奋战的英雄将士

 

1938年的中国,在日本肆虐的炮火中,经历着生与死的考验。这一年的夏秋之交,香港干诺道上,一家名叫联和行的小小商号开业了。它的出现并不起眼,谁也未曾想到,背负着保家卫国秘密任务的这家小商号,将在若干年后的创业之路上爆发惊人的力量。

 

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联和行与保卫中国同盟一起,架起了一条为抗日前线补给医疗和战略物资的运输线,这条生命线从香港一直延伸至前线战场。“这次的物资主要是运往五台山和陕西西部,共有5吨医疗物资,其中包括11箱外科器械和战场手术设备,2箱麻醉剂,2箱外科手套和器材”。《保盟通讯》——这份由保卫中国同盟主办的报纸第25期做了这样的记录。抗战时期,很多运往前线的急需药品和医疗物资,都来自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的捐赠,以及联和行在当地的采买,多年后当华润在医药领域崭露头角,再追溯行业的缘起时,才发现早在1938年,这个企业已经与医药产业有了不解之缘。

 

这份情缘80年来不曾间断。在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的华润似乎都与医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历史形成的境外医药代理业务,至1953年华润开始向内地出口药品及医疗器械,至1993年接触东北制药万吨VC项目、1995年华润石化投资中医研究院下属的北京华神制药有限公司、2000-2001年探索控股东北制药、2002年投资云南白药集团,至2004年投资东阿阿胶集团,及至后来临危受命,整合华源、三九完毕,打造出华润的医药产业平台。历经数十年,华润当年埋下的理想种子,终于开花结果,在医药领域重现“进入一个行业,改变一个行业”的华润模式。

 

>1933年,广大华行在上海创办。广大华行不但为中央运筹了巨额资金,还为部队提供了大量珍贵药品、解决战争燃眉之急。1949年4月,广大华行划归华润,虽然多元化经营,但医药一直是其主营业务之一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