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光荣与梦想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在华润八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欢聚在华灯璀璨的香江之畔,举办了优秀员工访港晚会,隆重表彰三百多位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的优秀员工,并向十几位退休的华润老领导颁发了饱含敬意和感恩的勋章,为一大批长期服务华润的老员工颁发了纪念奖章。因为华润今天的成就都承载着他们的奉献!我谨代表集团董事会,对他们为华润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晚会以“光荣与梦想”为主题,家国、香江、基业、薪火四个篇章深情满溢。华润八十年波澜壮阔的画卷在我们眼前展开,华润八十年铿锵雄浑的乐章在我们耳畔萦回。身为华润人,我们备感骄傲与自豪。

 

八十年前,在热血救国的抗日烽烟中,华润的先辈们在香港中环一间小阁楼里成立了联和行,由此开启了华润波澜壮阔的创业征程。八十年后,华润已发展为蜚声海内外的大型企业集团,跻身世界500强前列,谱写了商业史上的传奇。八十年间,华润人为党的事业、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坚实地履行了历史所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纪念华润八十年,就是希望华润人重温出发时的初心,从而获得前行的精神力量,以期在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八十年的光辉岁月见证了华润人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重温华润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凝聚在杨廉安、钱之光等老一辈华润人身上最为闪光的品格,是以天下兴亡和人民利益为己任,以身许国、九死不悔的家国情怀。无论是抗日战争年代辗转数千里为根据地运送紧缺物资,还是解放战争时期配合三大战役采购军需,突破封锁线接送民主爱国人士。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后,成为贸易总代理参与创办广交会不遗余力为国家出口创汇,还是改革开放时,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和经济发展……华润人始终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兴亡紧紧相连,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家国情怀成为了华润人最深沉的内在品格。

 

八十年的创业维艰见证了华润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重温华润历史,以沈觉人、谷永江、朱友兰、陈新华为代表的开拓者们,上下求索、变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品格也让我们印象深刻。正是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激励华润人创造了历史上的许多第一:新中国外贸规则的创始者、“三来一补”的首倡者、资本市场的试水者、最早开始业务转型、最早进入内地开展行业整合……正是因为华润前辈们大胆创新,敢于突破自我,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精心布局、大胆开拓,才有了今天华润万亿资产的产业版图,他们留下的创新精神至今仍泽被后人。

 

八十年的栉风沐雨见证了华润人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纵览华润历史,我们真切感到,不论是多么艰苦的条件,不论是多么艰难的任务,华润人始终都保持着一种为信念坚定执着、为理想勇往直前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坚守精神,才有了许多像原华润五丰副总经理李树仁先生这样的华润人,在华润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一辈子。他们凭着对华润深厚的情感和深沉的热爱,为华润事业辛勤耕耘,用自己的青春芳华和聪明才智,凝聚成华润年年增长的业绩数字,推动着华润各个行业不断走向成功。

 

八十年的风雨兼程见证了华润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回顾华润历史,我们深切感到,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推动华润不断成长壮大的重要动力。华润从一家外贸公司成功转型为以实业为主体的多元化集团,我们今天所有的主业几乎都是从没有任何资源和经验开始起步,我们就是凭着华润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靠着不服输的劲头,推动了华润的发展壮大。从北国边陲五间房到南海之滨石梅湾,从雪域高原昌都雪花啤酒厂到东北黑土地万家门店,从顶风冒雪的燃气巡线员,到一丝不苟的医药生产线,四十多万华润人以昂扬向上的旺盛斗志、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才使得华润在没有任何垄断资源的前提下能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建立自己的行业领地位。

 

八十年的光荣历史让华润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华润基业长青的征途中,我们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绝不能因循守旧、裹足不前。当前华润正面临着转型创新的关键时期,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弘扬华润人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华润高歌前行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八十华诞将是华润发展的里程碑,更是华润迈向未来的新起点。过去四年华润的整体业绩一直保持着稳健发展的势头,主要经营指标名列央企前茅,为国家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以持续的创新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增长,使华润实现由“创业型组织”向“创新型组织”的跨越,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百年华润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事们,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走过了八十年风雨沧桑的华润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先辈们创造了无数的辉煌、留下了坚实的基业,把华润建设成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梦想。站在华润八十年,遥望百年华润,心中禁不住激荡起使命的召唤、奋斗的激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希望每一个华润人都能够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珍视我们的荣耀和梦想,众志成城,在新时代继续推动华润巨轮扬帆远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摘自傅育宁董事长在2018年集团优秀员工访港晚会上的讲话)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