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有阵痛,一往无前
文/刘荣亮、方涤凡、何永斌、马文杰【华润电力煤炭事业部】

2016年和2017年,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国内钢铁和煤炭企业的去产能工作也渐入高潮。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连续出台的对中央企业去产能加快结构调整的意见,华润毅然决然地迅速推进去产能工作。壮士断腕,华润煤业首当其冲。

 

两年来,华润煤业已经关停退出和正在退出中的煤矿达到19座,化解煤炭产能760万吨/年。这份沉甸甸的答卷背后,是煤业基层经理人们锲而不舍、如履薄冰的付出和努力。众所周知,有些时候“瘦身健体”比开疆拓土要困难得多。难在哪?资产、财务要清算,上下游伙伴要交待,更为重要的,是成千上万的工人何去何从?毕竟每一个员工背后都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家庭。

 

压力如山,责任也如山。明确思路,迎难而上,全情投入,是他们担起压力、扛起责任的关键。

华润天能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居进:有理有据,将心比心,安置好每一位员工

 

2016年,根据国家去产能政策,有着46年煤炭开采历史的华润煤业华润天能公司六座生产矿井全部陆续关闭,6000多名员工急待安置。在这股关乎企业发展、员工生存的洪流中,始终有一个铁人般的身影坚守在分流安置的最前线,她就是华润煤业华润天能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工会副主席居进。

 

这一年,居进主动担当起分流安置这个别人避之不及的硬任务。从负责华润天能员工分流安置工作的一刻起,她和华润天能公司人力资源团队便开始了系统的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员工分流安置涉及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结合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经历十几个昼夜的奋战,编制分流安置政策解答77条,形成了《华润天能徐州煤电有限公司员工分流安置方案与各煤企员工分流安置方案政策对标及建议》等材料,为天能员工分流安置方案的制订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这一年,居进坚守在分流安置的第一线,通过对员工各类诉求及时归纳、上报、解决与反馈,预防和化解上访事件20余次,保证了分流安置工作的平稳进行。居进常说:想要获得员工的支持与理解,就必须实实在在的为员工解决问题。她和她的团队入户调查困难员工家庭生活情况百余次,为98名因重病或意外造成家庭困难的员工申请到了华润电力爱心救助和特困员工帮扶政策。

 

在这些员工中,至今仍让居进惦念的是大刘煤矿员工单腾腾。她早年丧偶,独自抚养11岁的儿子,2015年7月在一次工作中又意外受伤,家庭生活本就十分困难。而今矿井关闭,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彻底让单腾腾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多次出现过激行为。居进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安慰单腾腾,帮助其树立生活的信心,一方面无数次往返于保险中心和公司之间,积极协调当地工伤和医保部门,尽快完成单腾腾的二次手术治疗,帮助其恢复一定的劳动能力。最后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终于解决了二次手术异地就医的难题,同时为其申报了电力控股爱心基金救助和徐州市特困职工,节省了十几万元的医药费用。事后单腾腾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公司,感谢帮助过我的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救了我们孤儿寡母”。

 

这一年,居进和她的团队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就完成了员工分流安置整体目标和节点计划目标,分流安置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未出现大规模集访、越级上访等行为,获得华润电力2016年度“瘦身健体”一等奖。

华润联盛赵家沟煤矿矿长刘祥:资产清算,老矿长有“大数据”绝活

 

秋日的清晨,吕梁山上寒风习习,古道上的露水尚未褪去,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梦乡。刘祥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他要第四次去拜访一个“钉子户”,因为这一个人的原因,梁家沟矿解除土地租赁协议事宜始终无法完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奔波,他来到这家人小院前开始敲门,就像前几次一样,虽然能听到屋里的对话声,但始终不见有人来开门。无奈之下他转身离去,奔赴县城处理其他事务。这样的场景,在过去的一年里刘祥已习以为常。

 

2016年9月,华润联盛开始关井工作,作为华润联盛赵家沟和梁家沟两矿的去产能工作负责人,他的任务自然不轻松。去产能工作最大的障碍便是外联协调问题,因为矿井面临关闭退出,村民借机坐地起价提出无理诉求,如不能妥善解决将会造成不良影响。经统计,两矿村民提出的各类诉求多达百余条,涉及人口逾千人,而真正属于两矿义务范围内的事项却寥寥无几,他的责任就是拒绝不合理诉求,说服村民配合工作。谁都知道,这事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如登天。不过,有独特技能的老刘有自己的规划,他说:人手不够腿来凑,多跑跑、多走走、多劝劝,事情总能办成。

 

刘祥是华润联盛赵家沟煤矿的矿长,人们对他最深的印象就是:记忆达人、数字狂人——圆周率能说出几十位,手机通讯录号码全能背,关键数据过目不忘,某年某天饭桌上的人都能一一说清……也正是这个“特异功能”,在去产能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因为他的超强记忆,这些年对周边村子做过的义务援助、慈善捐款、修桥筑路、抗洪抢险等工作他都记得一清二楚,某年某天矿上出了多少人义务干活,何时何地做了什么样的工程,哪家哪户积压的蔬菜被矿上统一收购过,他都能一一还原。在去产能工作开始前期,许多村干部、长者因为他而感念矿上当年的雪中送炭,使得大部分无理诉求不再提起,将前期工作期限缩短了近一半。

 

赵家沟矿的进矿公路是租赁村民的田地修建而成。矿井关闭在即,没有了租金的村民要求对公路进行复垦。老刘经过测算得知复垦费用巨大,且对村民们回报也差。但面对执拗的村民,他走地头、串市场,经过一番艰难调研,这位“数据狂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从当地土质、种地投入、作物收成等方面跟村民算起了帐,按照他的测算,土地复垦后村民要想与补助标准相当的收入至少要6-7年,而且该公路地处低洼地段,每年雨季都会受水灾……一大堆科学、严谨的数据摆在村民面前,大家都傻了眼。就这样,公路复垦事宜迎刃而解,处理费用较预期降低了70%。

 

家人曾因为工作的难度反对他,认为矿井关闭在即,年事已高的他应该得过且过。但这个年近半百的老头,固执地穿梭于街头,徘徊在路口,用点点滴滴促成每一件小事,用孜孜不倦化解每一个难题。在经历了大大小小百余次协商后,赵家沟矿村民的各类诉求由40多条被压缩至1条,梁家沟矿各类问题由60余项减少到4项,两矿关井费用降低近40%,工作进度也提前了近一个月。

 

煤业经营策划部方涤凡:去产能,我们这样走过

 

当前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正在掀起高潮,市场形势和竞争环境发生巨变,面对机遇与挑战,探索一条有华润特色的发展道路是成功的关键。在集团和电力控股的引领推动下,煤业按照 “一矿一策”的战略定位,紧紧抓住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机遇,化解产能调结构,处僵治困求生存,强身健体固基础,优化增量图发展。经过了一年多的艰难求索,前进方向和发展蓝图更加明确,工作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完善。在煤业管理团队的带领下,我们打响了化解产能和处僵治困的攻坚战。

 

首先,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加快推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矿井关闭、物资回收、资产处置、人员分流安置、债权债务清理,一项项工作扎实有序向前推进。同时,多措并举、强化管理,全力推动处僵治困:精益运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矿井“诊断”、标准化和NOSA体系建设,夯实安全高产基础,打造星级区队和矿井标杆。去劣存优关闭淘汰一批,盘活存量兼并重组一批,优化增量管理提升一批,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生产运营成本持续下降,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各项经营指标均有明显改善。

 

就这样,我们的去产能矿井按计划通过国家验收并得到高度评价,提前完成职工分流安置年度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煤业整体也扭亏为盈。

 

(作者来自煤业集团经营策划部、煤业集团华润天能公司、煤业集团华润联盛公司,本刊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