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夏天
文/王爱娣【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七月的蝉鸣一响起,母亲就神采奕奕来了兴致,夏天的到来总能让她莫名地滋生了更多对生活的热爱。母亲的话是这么说的,在别人蔫巴巴的时候,她仍然要保持无限的活力,这让人很有成就感。

 

我不以为然,在我看来,她的兴奋多半来自于她那即将到来的两个月的暑假。小时候还好,母亲放暑假,我也放假,母亲会带着我做美食、外出看风景,闲来无事还可以随心所欲地午睡至下午四五点钟,想来那着实是幸福惬意的时光。可上班之后,我再难有这样的闲情,母亲的暑假倒是依旧,她的午睡习惯这么多年雷打不动,以至于每天我们出门上班时,脚步都要足够轻盈才不会打扰到她。所以,我和父亲一致认为,母亲对夏天的喜爱是有理可循的——是夏天,让她拥有了比别人更潇洒的人生。

 

母亲美滋滋地打理着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她说让人潇洒的并不是暑假,而是花时间来做喜欢的事情,保持充沛的精力和心情,这才是夏天的意义。如果只是浑然度日,那再多的时间也只是徒增了些乏味与枯燥。

 

母亲说得也对,在人人都无精打采的炎炎夏日,她的潇洒或许就源于她的活力。而这种活力,母亲认为要归功于食物。夏天是各种植物、花卉茂盛生长的季节,母亲对它们旺盛的生命力情有独钟,喜欢寻了当季食材来捣鼓各种吃食。槐花将开未开的时候,母亲要给我们蒸槐花麦饭;玫瑰花一开,要把花朵调了馅包玫瑰包;门前的薄荷郁郁葱葱,她也要择了刚发出的嫩芽,配上一碟蘸料,将清脆芳香呈现在饭桌……

 

做这些食物,母亲也是有说道的,槐花清热解毒,玫瑰行气解郁,薄荷疏风散热,全是夏天的宝。姥爷是名中医,母亲耳濡目染,对中药也略懂皮毛。小时候的母亲常常守在中药柜前,研究半夏、景天、苍术那些美丽的中药名字。姥爷会带着她拉开一层层抽屉,取出各种各样的中药材,交给姥姥去煮。后来,母亲就跟着学会了搭配一些补药,尤其是如何用药食同源的食材来对付夏天这种食欲不振的季节。

 

所以,母亲的夏天总是围着食物转的,她会变着法儿地给我们弄出花样食物,她说要让我们一家人走在大街上都倍儿有精神,要以从内到外的神清气爽去迎接、去感染整个夏天。讲起这些的时候,母亲总是骄傲的。她一边拿了阿胶打成粉,倒入锅内慢火熬,一边将黑芝麻放入烤箱烘焙,还指挥着我把新买的莲子、百合、南瓜子、甜杏仁等一一拆封放置一旁。母亲说,姥爷教她的,阿胶滋阴润燥,黑芝麻润肠胃,莲子、百合清心安神,南瓜子健脾利湿,甜杏仁生津止渴,都是清补的上佳之品。以此做成的糕滋而不腻、补而不燥,清心健脾、润肺益肾,是名副其实的夏季清心糕。

 

于是我和父亲在每天去上班时,不忘轻轻地走到冰箱前,吃一块夏季清心糕再走。那滋润平和、口感清爽的糕吞在嘴里,美在心里,当我和父亲走在烈日下的上班路途中,却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母亲的夏天,一个活力充沛、生气蓬勃、有清风自来的夏天。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