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 从跟跑者到领路人
文/张应中【华润水泥副总裁兼首席安全环保官】

2001年12月,一场重要的收购在广西南宁市宾阳县悄然进行。华润水泥收购了当时广西第二大、在行业内也曾具有重要地位的水泥企业——广西红水河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同年,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成立。红水河水泥始建于1978年,1983年开始陆续建成投产5条水泥熟料湿法生产线,这项收购,使华润水泥摆脱了熟料全部依赖进口的困境,第一次实现了华润水泥人的“熟料梦”。

 

2003年6月,一条设计熟料产能为2500吨/天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在华润红水河公司建成投产,这是华润水泥紧跟行业发展步伐、针对湿法线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高、实施技术转型战略建设的首条干法生产线,第一次实现了华润水泥人的“干法梦”。

>华润水泥宾阳垃圾协同处置项目

2015年12月,一间在垃圾坑边的咖啡厅在华润红水河公司厂内建成。在这个咖啡厅里,可以喝着咖啡,见证广西宾阳县每天所产生的城乡生活垃圾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一步步变成水泥。而在这个变化中,除了咖啡的浓香外没有一丝异味,华润红水河公司因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共生体”,也第一次实现了华润水泥人的“环保梦”。

 

缘起:居安思危 建百年老店

 

2010年,水泥工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华润水泥依托“资源掌控、资源转化、资源分销”和“系统成本最低、区域市场领先”的“3+2”发展战略,产能规模和经济效益快速增长,迅速确定了在中国水泥行业的领导地位。

 

但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华润水泥人敏锐地认识到,由于水泥属于传统的“三高”行业,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及生态文明提升,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将不可避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是华润水泥乃至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考验着华润水泥人的智慧和魄力。

 

要保持华润水泥在行业内的优势和领导地位,就必须走出一条独立自主、原始创新且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转型路线。经过全方位调研论证,水泥窑协同处置正式进入华润水泥战略规划,该技术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不仅将成为我国水泥工业未来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也必将成为破解我国“垃圾围城”难题的重要举措。

>位于垃圾坑边的咖啡厅,除了咖啡的浓香外没有一丝异味

>鱼缸内养鱼的水是从渗滤液处理系统终端接出来的“纯净水”

致知:技术攻关 解垃圾难题

 

自2005年以来,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在行业内已开始发展,并初步形成了几种不同类型的技术路线,但通过实际工程应用,逐渐暴露出较多问题:欧美发达国家较早即开始应用水泥窑处置废弃物,但其处置对象为分类垃圾,应用于中国原生态生活垃圾时出现“水土不服”;国内相关院所、企业自行开发的协同处置技术,均只实现了单一的“节能”或“环保”,相互不能兼顾。如何针对中国原生态垃圾现状,开发一种“节能+环保”的协同处置技术,成为华润水泥的技术攻关方向。

 

2010年3月,华润水泥正式启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研究工作。为全力扩展技术来源与思路,完成协同处置项目技术储备,2010-2013三年间,华润水泥一方面对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国内已投产的协同处置项目进行全面考察,广泛开展技术交流;一方面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对协同处置技术、资源、建设条件进行全方位研究,完成近千项基础试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实践经验。

 

通过大量的基础研究及技术攻关,2014年华润水泥联合蓝天众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丹麦史密斯公司成功研发了以“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为核心技术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置模式,并以广东罗定和广西宾阳为试点,打造华润水泥“节能+环保”的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示范项目。

>“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为核心技术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置模式

破局:工程突破 塑示范项目

 

2014年12月12日、2015年1月9日,罗定和宾阳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就在各方鼓足干劲、紧张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的时候,2015年4月7日,由于当地部分村民对项目产生误解,导致罗定项目被地方政府取消。

 

技术被质疑、项目被取消,华润水泥内部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这不仅仅是对工程技术人员信心的考验,更是对决策者胸怀和责任担当的重大考验。华润水泥的环保转型,是迎难而上?还是退而求其次?关键时刻,华润水泥管理层做出果断决定:加快宾阳项目推进,打造行业内最优秀的协同处置技术!只有这样,才能验证我们技术的安全、可靠、先进,才能打消群众和政府对我们的疑虑。

 

从这一天开始,宾阳项目现场出现了一个汇集华润水泥、蓝天众成环保、史密斯公司等各方力量的 “联合体”,系统地演绎了集团式作战模式。在这场攻坚战中,面对泰山压顶的压力,各方管理层、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员工同在现场谈技术、论方案、定进度,形成了领导敢担当、员工勇创新的精神,也淬炼了一批技术精英,培养了一批管理栋梁。

 

2015年12月8日,宾阳项目按计划成功实现投产运行。 截至2017年4月,项目累计处置宾阳县生活垃圾近12万吨,彻底解决了宾阳县“垃圾围城”的困境。项目每年可节约垃圾填埋用地10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1万吨,节约1.4万吨标准煤;污水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臭气治理实现了“垃圾堆旁喝咖啡”的目标,灰渣全部作为水泥原燃料利用,达到了水、渣、气零排放的最高标准,实现了“环保+节能”的既定目标,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2016年6月28日,宾阳协同处置项目竣工仪式

扬帆:创新不止 一直在路上

 

宾阳项目投产后,受到政府、行业、媒体及群众的高度关注,各界人士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对项目进行了报道。

 

在宾阳项目成功的基础上,华润水泥协同处置技术在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危险废物三个领域同步快速推进。广西百色市、云南凤庆县、弥渡县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和广东广州市生活污泥协同处置项目均于2016年底全面开工;海南昌江危险废物协同处置项目前期工作也已完成。华润水泥成为行业内首家同时开展三种废弃物协同处置的企业。

 

华润水泥在协同处置领域,依靠自主创新,弯道取直,迅速从“跟跑者”转为 “领路人”。因为我们知道,作为大型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重要战略业务单元,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我们不能缺席,在创新转型中,我们更不能落后。

 

创新不止,我们会一直在路上!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