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林”:世界抗感染领域的中国梦
文/党珊珊、苏军权【华润三九抗感染事业部】

2016年,华润三九抗感染事业部新型头孢类抗生素“新泰林”——一种全新螯合结构的五水头孢唑林钠,终端销量创新高,销售额实现新的突破,创造了事业部史上最辉煌的战绩。

 

不负众望,“新泰林”也振奋人心地荣获了2017年华润集团最佳创新奖金奖。这一荣誉,凝结了华润三九抗感染事业部创业的艰辛、奋斗的汗水、努力的心血和成功的喜悦,也让这一成就为每一位华润人所知悉,他们为抗感染药物领域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值得我们为之喝彩并感到骄傲。

 

人类使用抗生素的历史悠久。中国古籍中可以找到很多利用微生物或其产物治疗疾病的记载。例如,《左传》中提及,麦曲可以治疗消化系统的疾病,根据近年研究,“曲”可能就是繁殖在酸败的麦上的高温菌“红米霉”。欧洲、南美等地在数世纪前也曾应用发霉的面包、旧鞋、玉蜀黍等来治疗溃疡、肠道感染、化脓疮伤等疾病。可见,用细菌的产物治疗疾病很早就有,只是那时不知有所谓细菌和抗感染物质而已。

 

近代,德国科学家首先进行了用化学合成物治疗病原菌的开拓性动物实验,发现了“百浪多息”,即磺胺的前身;同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尽管长达10年无人问津,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青霉素使得上千万受死亡威胁的生命得以幸存,这是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在之后的短短一二十年间,金霉素、氯霉素、土霉素、红霉素等相继被发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日本藤泽药品株式会社发明了第一代抗生素头孢唑林钠,这些抗生素的相继问世,使细菌性疾病得以成功治疗,使人类的寿命显著延长。

 

今天,抗感染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产品生产体系,成为世界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抗感染一线用药,市场销量巨大。基于此,华润三九在 2014年成立了抗感染事业部,深度布局抗感染药物。

 

然而,过去这种头孢唑林钠的结构为无定型固体,其含硫基团在剧烈条件下会发生断裂,导致高聚物与相关杂质增加。同时,含硫基团与药瓶胶塞的促进剂成分类似,会与丁基胶塞起反应产生有害物质,使溶液变浑浊,导致澄清度不合格。随着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增多,副反应比例也相应增加,这表明该产品质量稳定性较差,给临床用药带来隐患。随着我国医院和社会上滥用抗感染药品的严重,特别是头孢菌素的过度使用,不仅造成了医疗费用的快速上升,而且引发了感染的快速上升甚至蔓延。这一难题持续了近20年,国内外都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

 

一方面,多年来临床医学界迫切期待一种质量更稳定、更安全、副作用更小,能够替代现有普通头孢唑林钠的新型头孢类抗生素。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医药生产、出口及使用的第一大国,却由于化学原料药的晶型被国际专利封锁,严重制约了高端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水平及国际竞争力。化学原料的晶型是影响着产品稳定性的分子结构,绿色高效集成化制备高端精品的现代工业结晶技术,被公认为世界级技术难题。

 

面对难题,华润三九自2000年初起,便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从产生药品不稳定因素的原理开始研究,用开发创新药的理念来设计实验,发现用常规的思维与技术无法解决这一难题。2003年,便联合中检院胡昌勤团队及中国工程院王静康院士团队,成立“高端医药产品精制结晶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开始,经系统的数据和机理分析,与计算机辅助过程模拟相结合,进行工程放大研发直至产业化应用,实现了特定晶型高端药物规模化结晶生产,并建立了药物的晶型鉴别标准及检测分析平台。

>“五水头孢唑林钠”生产线

>检验员使用液相色谱仪做质量分析

成千上万次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探索药物分子从液态向固态转变过程中的分子组装规律,从分子层次探明药物晶型形成机理,开发在线质量控制技术,研发了绿色高效集成的耦合结晶技术,解决了特定目标晶型药物的制备难题,使得五水头孢唑林钠晶体结构在已发现的所有晶型中最稳定,获得了两项中国发明专利和三项国外发明专利授权。

 

开发出小试产品后,如何实现产业化是一个更大的难题,不能产业化,就意味着前面的研究是无效的。在新建的生产线上,小到一个个参数的设计和实验,一个温度范围和一个溶剂的加入速度,项目人员都一丝不苟,经历了无数批次的失败,熬了不计其数的通宵,才最终把所有的技术参数摸透、固化,实现稳定的生产,达到产品批批合格。

 

生产出的五水头孢唑林钠克服了普通头孢唑林钠含量低、不稳定、杂质含量高等缺陷,比现有技术的头孢唑林钠有效期(18个月)延长6个月,连续多年产品抽检合格率100%(普通注射用头孢唑林钠抽检合格率仅为74.1%)。

 

2005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正式颁发了螯合新泰林的药品注册批件,标志着一种在抗感染领域的最新一线用药在中国正式诞生。国家SFDA认定新泰林为结构技术创新的国家四类新药,并给予三年独家生产制造的新药保护期。同年8月,新泰林正式上市。

 

2015年,经陈凯先、李正名等院士的鉴定,五水头孢唑林钠的科技创新含量得到高度评价,“这一新型抗生素在稳定性、澄清度、颜色以及有关物质含量上,都大大优于临床上现有的普通头孢唑林钠,并且不良反应更少,安全性更高”。在当年国家科技评奖中,五水头孢唑林钠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广东省在华润三九抗感染事业部挂牌成立“院士企业工作站”,对于五水头孢唑林钠这一“达国际领先水平”的项目来说,这是对其技术创新的肯定。

 

以此为契机,华润三九抗感染事业部开始了对新梦想的追寻,为推动中国向制药强国转变迈出坚实的步伐。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