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脚步——2016年度华润集团十大新闻事件回顾

作为一个华润人,对2016年的华润,感到最高兴、最骄傲、最意外的是什么?印象中最重大、最新鲜、最怀念的又是什么?

 

1月23日至2月8日,集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6年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各单位共选送参评重点新闻41则,29则新闻获提名成为候选新闻,全体集团领导及总部各部室、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的管理团队成员参与了问卷票选。截至2月8日,共收到集团领导和经理人有效选票274份,经统计按每则新闻得票数最终选出2016年度华润集团十大新闻(排名不分先后)。

 

让昨日的成就与荣光伴随着我们一起,步入新的年头,实现新的期待!

华润集团跃升至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第91位

7月20日晚上7点,《财富》杂志全球发布了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华润集团以2015年营业额765亿美元名列第91位,排名较去年上升24位,延续连年上升态势。华润自2010年开始申报《财富》世界500强,当年即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95位,之后连年大幅攀升,七年中排名上升了304位。同时,中国(含香港、台湾)上榜企业数量也多达110家,华润在其中排名第17位,较去年上升5位。这也是华润进入世界500强以来,连续第七年在500强榜单以及中国入榜企业榜单排名的双上升。

 

华润被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和2013-2015年任期业绩考核结果。华润2015年度考核评级为A级;2013-2015任期考核评级为A级,被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在2015年度的考核指标中,集团实现利润总额439.68亿元(内地准则,人民币,下同),经济增加值完成64.91亿元,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91.54%,应收账款周转率10.68次,各项指标均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在2013-2015年任期考核中,集团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完成150.75%;总资产周转率完成0.57次;总资产报酬率完成5.99%;经营性现金流完成1,369.39亿元,各项指标均完成考核指标并获得满分。

 

华润集团发布“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

 

5月30日,集团常董会审议通过了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与规划,6月20日正式予以发布。“十三五”战略规划根据“守正出新”和“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5M”)的发展思路,制订了“跑赢大市、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双擎两翼”的战略发展构想和“立足香港、依靠内地、走向世界”的地域战略,将“转型”和“创新”作为“十三五”的核心任务,把“做实”和“做强”作为工作重心。“十三五”战略规划除业务发展战略外,还包括了财务战略、企业文化战略、社会责任战略、人才战略、信息化战略、风险管理战略和组织建设战略等。

 

华润集团发布“十三五”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4月,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更好地发挥企业文化对战略的支撑作用,集团正式发布“十三五”战略期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新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发展理念和企业精神五大要素。发布新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是集团积极贯彻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顺应经济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推动“十三五”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

 

华润集团基金业务全面启动

5月5日,集团印发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基金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集团对产业基金的投资管控,构建并完善集团整体投资管理体系,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根据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集团将通过产业基金等方式,增强获取相对低成本资金的能力,并通过基金的灵活机制,推动集团创新业务的发展。2016年以来,集团已批准成立的基金或以基金方式运作的投资公司共12支,包括消费品、大健康、医药、资产重组、商业地产、新能源、公共事业等领域,以及依托华润大学建立的华润创新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人民币925亿元。

 

华润集团综合电商平台“华润通”正式上线运行

12月28日,华润网络在深圳举行发布会,推出集团综合电商平台及移动生活服务平台“华润通”。依托华润通平台,华润可以更为系统化、组织化地连接华润6000多家线下门店资源和6000多万忠实客户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买优质商品、生活服务、金融产品的需求。华润的实体企业也可以有效利用线上渠道,获取新的客源,扩大销售规模,实现线上线下的业务协同。

 

华润医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10月28日上午,华润医药(3320HK)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此次成功上市,是华润医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为华润医药注入雄厚的资本实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次华润医药全球共发行15.43亿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36.7亿港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战略收购、建立更加先进的物流中心、建设研发平台、改进升级公司的信息技术系统等。

 

华润医疗成为凤凰医疗第一大股东,主导中国最大医疗平台

 

10月31日,凤凰医疗举行股东特别大会,最终以100%全票通过关于华润医疗全资子公司广雄有限公司的股权买卖协议。股权交易于同日落实,华润医疗获配凤凰医疗4.6亿新股,正式成为凤凰医疗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为35.7%。凤凰医疗更名为“华润凤凰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全新的华润凤凰医疗拥有超过100家医疗机构和11900张开放床位。此次强强联合,将推动华润集团医疗业务的规模增长以及核心能力的提升,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通过产业发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竣工落成

6月24日,金寨华润希望小镇正式竣工落成。金寨华润希望小镇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是集团捐建落成的第六座希望小镇。项目于2014年底正式启动,两年来,华润改建、新建民居298户,配套建设了希望小学、幼儿园等综合服务设施,全面改造了道路、桥梁、饮水、电力等市政基础设施。同时,华润还组织农户成立了金寨华润希望小镇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整理了1000亩土地,规模化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为希望小镇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华润集团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26日,华润集团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中心总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总共有20个机房模块,将能容纳约4万台服务器。作为华南地区最有成本优势的新一代大型数据中心,集团数据中心在绿色节能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探索,极大降低了能源成本,成为首批入选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并已通过国标A级数据中心等级认证要求。项目正式启用后,将以“云服务”的模式为全集团及社会提供高可靠性、低成本、敏捷快速的IT基础设施共享服务。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