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转型中的华润2016

优秀员工浓缩了2016年华润那些杰出的人,正是在行行业业中日夜奋战的一位位平凡华润人,铸就了2016年华润业绩中的一组组靓丽数字。

 

2016年,国际社会波云诡谲、险象环生,英国脱欧引发欧元区动荡,特朗普当选震撼全球金融,外汇资本市场应对美联储加息挑战……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华润集团完成了“十三五”开局之役。处于创新、转型、发展中的华润,这一仗是否打出了开局的气势,奏响了远征的号角,让我们一睹为快。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回望2016,我们有哪些成绩、欣慰与遗憾?过去的一年为“十三五”后续发展奠定了怎样的基调?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创新转型之路怎么走?温故知新,读懂华润2016,继往开来,翻开华润新的一章。

 

开局之年华润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开局之年大势向好

 

2016年,集团预计实现营业额和利润总额均实现同比增长。集团利润总额位列央企第7,利润增幅位列央企第10,成为央企保增长的中坚力量。受益于集团大力开拓市场,降本增效成效和降低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的努力,2016年集团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的态势,效益超出年初预期。全年多数业务单元营业额仍实现增长。医药、置地、燃气、饮料、微电子、纺织和医疗增幅高于集团平均水平。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一年来,集团开展组织重塑,优化管理架构。策略性剥离或整合业务,实现国有资产的市场价值大幅度提升。开展企业压减,缩减管理链条。集团一手抓企业改革,做好华润改革顶层设计,推动“十三五”战略执行,华润啤酒增持、华润医药上市、凤凰医疗并购等重大资本运作、华润大学创新平台等技术创新项目落地;规范董事会建设、探索混合制改革、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一手抓创新发展,在产品技术创新、华润通建设、产业基金发展、海外业务布局、华润医药上市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主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过去一年集团“双擎两翼”大幕拉开,开发综合互联网平台华润通,推动线下线上业务整合。以华润资本为抓手,发展产业基金,培育了众多新业务增长点。

 

运营管理制度优化

 

2016年集团精益管理由点状建设向建立常态化内部对标管理体系的系统化建设过渡,深化精益管理,提升运营效率。集团全力推动华润通、华润汇以及其它重点协同项目,开展业务协同,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加强战略投资管理、人力资源基础管理。华润大学小径湾校区建成启用。开发交付一批大型教学案例。依托华润大学建立了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集团海外人才库1.0版上线运行。完成集团经理人薪酬套改。

 

2016,集团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审计监督,针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风险领域,提出整改要求,大力推动整改落地。加强对重点风险控制,开展了专项风险治理,全年共完成30个项目。制度体系优化,关注管理质量与效率,开展制度优化,形成制度优化目录清单,完成22项制度新增或修订。利润中心层面,全年完善制度流程近700项。

 

信息化提速,IT系统完善

 

2016集团研究制定了集团信息化服务体系,信息部“一部两中心”的组织体系开始形成,集团数据中心建成启用,积极参与华润通的开发和华润汇的规划工作,集团财务核算系统实现了全覆盖,投产了“润工作”办公系统,重要IT系统应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力担重任,文化立企

 

一年来,集团社会责任工作以推进规划落地、强化责任践行、责任融合为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效,广昌、海原定点扶贫工作完成年度各项任务,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竣工,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启动。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华润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精神和发展理念,形成了新文化理念体系。利润中心提升舆情应对能力提升,全年负面舆情大幅减少。集团各经营单位大力落实安全责任,EHS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事件。

发展基调怎么定?薄弱环节有哪些?

 

聚焦民生领域,增加有效供给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着“三大失衡”,即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解决这些失衡问题,关键是要针对社会民众的需要,增加有效供给,提升服务水平。华润集团是从事民生领域生产和服务的多元化企业,业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2017集团将着力增加民生领域的有效供给,在国家经济发展大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把握经济形势,实现顺势而为

 

宏观经济形势提示我们的业务要向优质、高端发展,关键是在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上,难点是抢夺战略性业务高地和退出落后产能、无效资产的洼地,功夫在技术创新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培育上。

 

从产业监管政策看,在中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下,集团应进一步加强对财税和金融政策、房地产监管政策、电力监管政策、医药医疗监管政策、金融监管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和国资监管政策的把握,同时加强对消费品、地产、电力、水泥等业务所处行业进行充分的竞争态势分析。

 

分析薄弱环节,注重发展后劲

 

应该看到,在集团“十三五”保值增效、稳中向好的大趋势下,依然存在众多发展难点和薄弱环节,当前集团业务发展还有不能满足形势变化需要的方面,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探讨。

 

集团面临规模增长后劲不足,销售收入虽有增长,但被经营成本及财务费用上升所抵消,利润增长受到制约。资产质量不高、回报率稳定性受挑战。要素成本制约回报,费用支出仍需谨慎。部分业务将面临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同时,集团投资需求刚性增加,但现金流减少、融资空间受限,财务风险增大。

 

集团亏损企业多,跑冒滴漏严重,财务基础管理仍较薄弱,集团税务管理水平及风险防范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投资并购、招标采购、财务管理、资金管控、市场营销等方面,运营基础管理仍较薄弱。

 

改革创新力度不够,企业发展活力不足。近年来其他央企改革发展势头迅猛,如果我们放慢步伐、求稳怕事,长此下去将会贻误时机。转型需要调整方向,升级需要转换平台。这个过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创新转型发展之路怎么走?做好八项工作

 

继承“十三五”开局利好,正视困境与机遇,2017我们的工作将围绕以下八项展开: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培育战略性业务增长点;推动业务创新转型;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国企瘦身健体要求;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落实组织建设要求;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华润形象。

一、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水平

 

集团2017年度管理主题紧扣中央经济会议要求,将增加民生类领域有效供给,摆在解决“三大失衡”的首位。因此要高度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围绕提升生产和运营水平、开拓目标市场、关注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商业模式等,加大提质增效工作力度。2017年,继续推动卓越运营体系建设,系统提升生产和运营水平。努力获取核心资源,积极开拓目标市场。关注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调整商业模式,适应竞争需求。

 

二、培育战略性业务增长点

 

各业务单元要着力投资于附加值高的新增长点,坚决控制在过剩产能、低效资产方面的投资。加快主业结构优化、新业务增长点培育,加快发展大健康、大消费、综合金融业、地产基金化业务、售电业务和微电子的物联网研发业务,在重点发展领域争取完成1-2个重大投资项目。同时,加快区域市场结构优化,制定和落实重返香港战略。加快海外布局发展,2017年集团海外投资额(含香港)占集团整体新增投资额要达到20%。

 

三、推动业务创新转型

 

各单位要大力转变“重资本运作、轻实业创新”、“重商业模式创新、轻科学技术创新”的观念,充分利用好产业基金、华润通、华润汇、华润大学、海外开发、资本市场六大平台,聚焦符合集团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探索符合华润的新模式,推动集团业务创新转型。

 

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办公厅要组织协调好规范董事会建设各项工作,规范董事会建设,发挥董事会作用。集团部室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对利润中心的工作指导。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并严格业绩考核与用工管理,强化“工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分层分类分业的“双对标”薪酬激励机制,持续优化人工成本管控机制。

 

五、落实国企瘦身健体要求

 

继续做好企业“压减”、“两金”减压和“瘦身健体”其他专项工作。依据集团“存量减少、增量控制”的原则,确保集团年度“压减”目标的完成。完善“两金”管理制度,重新梳理产、供、销业务流程,针对导致“两金”占用上升的管理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系统提升“两金”管理效率,把“两金”考核与一把手业绩考核相挂钩,细化和分解考核指标到部门和个人。

 

六、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

 

2017年,集团要继续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降低资本约束压力。推进华润汇平台建设,加强财务管控、运营风险管控和投资管控。加强EHS信息化建设和风险管控,进一步细化落实EHS责任,继续开展EHS薄弱环节帮扶,强化对相关方的EHS管理,加强节能减排指标攻关,把“五有”落实到基层经营单位。持续做好教育培训、隐患排查、组织建设、事故管理、全员健康等工作。

 

七、落实组织建设要求

 

集团将继续加强组织建设,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深化组织工作。加强监察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严”为尺,发挥监察作用。2017年全年的监察工作都要政治生活从严、监督执纪从严、问责追究从严、反对四风从严、队伍管理从严,为集团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八、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华润形象

 

集团各部室、各经营单位要依据华润“十三五”社会责任规划,推进社会责任融合践行。启动并有序推进华润80周年系列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文化重塑。开展制度优化,落实合规文化,将集团企业文化、社会责任、诚信合规的相关要求融入制度之中,防止制度之间的冲突和矛盾。还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荣获劳模等荣誉的员工、困难员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关怀各业务单元职工职业健康等。

 

 


 

2016年,集团预计实现营业额5,007亿元人民币(以下如无特指,均为人民币),同比增长4%,利润总额预计达480亿元,同比增长9.2%。全年成本费用率同比下降0.7ppt至88.7%,税后经营利润率上升0.2ppt至8.3%,投入资本回报率提升0.2ppt至6.5%。 2016年集团利润总额位列央企第7,利润增幅位列央企第10,成为央企保增长的中坚力量。

 

【解读】成本费用率下降,利润率上升,投入资本回报率改善,通常反映企业经营效率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等能力的提升。

2016年末集团总资产10,980亿元,较年初增长10.4%。投入资本7,519亿港元,与年初基本持平。总有息负债较年初下降2.3%至3,365亿港元。总有息负债率45%,较年初下降0.5个ppt;总有息负债对EBITDA比率为3.45,较上年减少0.08;偿债能力和财务弹性保持良好。

 

【解读】这两个指标与公司财务健康程度挂钩,2016年这两项指标的走势反映集团整体财务政策稳健。/

集团整体经营性现金流626亿港元,较上年减少299亿港元,剔除置地影响则减少61亿元。除部分业务单元盈利下降外,营运资本变动带来现金流入大幅减少是主要因素。集团整体2016年底财务状况支持可融资空间约463亿港元。

 

【解读】营运资本变动主要体现在应收货款和存货占用的增加。尽管集团的整体业绩较好,但2016年外部经济环境比较严峻,下游客户资金紧张时就会影响付款能力,造成应收款的增加。同时,由于华润置地业务扩张,物业存货(主要是待交付的物业和待开发的物业)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2016年,华润系7家香港上市公司估值优于或接近标杆均值。截至2016年年底,华润啤酒、华润燃气、华润医药和华润凤凰的市盈率高于标杆均值,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和东阿阿胶与标杆均值相若,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低于标杆。

 

【解读】市盈率反映估值水平。市盈率指标高,体现了投资者对该股票的信心强。

2016年境内融资环境呈“前松后紧”态势。集团把握债券利率下行窗口,安排发行各类境内债券合计超过600亿元,境内融资成本大幅降低0.73个ppt至4.26%。在人民币走弱的大环境下,大力调整融资币种结构,外币有息负债较年初下降500亿至877亿,占总有息负债比下降13.8个ppt至25.9%,汇率损失有效降低。汇率风险敞口655亿,同比下降559亿,汇率敏感性比率0.67,低于集团管理目标值1.08。

 

【解读】境内融资成本降低,主要是把握有利融资时机,用低成本资金置换高成本资金。

 

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港元的汇率波动剧烈,汇率风险敞口同比下降,体现了集团通过积极调整负债币种结构,降低了汇率波动对于集团的价值影响程度。

【注:文中引用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