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助力与借力
文/刘晓勇
刘晓勇
华润金融总经理

 

“十三五”期间,华润集团确立了“双擎驱动、两翼助力”的战略发展模式。华润通是实现华润集团“+互联网”战略下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既是集团统一的电商平台,也是基于互联网的经营平台,这一平台围绕“会员通”“积分通”“电商通”,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买优质商品、生活服务、金融产品的需求。

 

在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互联网经济的大背景下,华润金融也在探索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如,华润银行确定了“小银行、大网络”的信息化银行战略。未来,华润金融将助力华润通最大化发挥其平台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华润金融也将借力华润通,解决客户少、产品少、渠道少、利润少的问题,构建核心竞争优势。

 

一方面,华润金融将在会员转化、丰富体验、提升规模方面为华润通平台增添价值。

 

聚焦金融客户,促进资源转化。华润银行将利用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线上渠道,以及传统网点等线下渠道引导约210万存量零售消费者逐步转化为华润通注册会员。华润信托将通过财富管理中心,向高净值客户宣传并推广华润通的使用。

 

定位细分客群,丰富产品体验。华润银行发行了华润通联名借记卡,通过生活缴费、银行理财、现金管理、绑卡支付、信用贷款等功能来服务大众客户;华润信托针对高净值客户推出了固收类和权益类理财产品,满足其资产配置、保值增值的诉求;华润保险经纪侧重家庭型客户的风险保障需求推出了旅行险、健康险产品。华润金融未来将不断丰富产品组合,满足华润通客户个性化需求。

 

融入应用场景,提升交易规模。华润金融将通过持续推出有竞争力的固定收益率、T+0等类型投资产品,吸引消费者短中长期闲置资金;鼓励各华润金融机构通过华润通采购办公用品,推动员工采购日常生活用品,提升线上交易额及资金沉淀。

 

另一方面,在助力华润通最大化平台价值的同时,华润金融也可借力华润通推进创新发展。

 

变革产融模式。产融协同过往侧重于传统的客户交叉销售和渠道综合利用的“1+N”业务模式。借力华润通平台,华润金融可破除跨区域时间空间限制,利用O2O模式打通营销渠道,整合各类金融产品触达平台上不同类型消费者,形成“1+1+N”的创新协同模式。

促进业务发展。“十三五”期间,华润金融通过深化产融结合和融融协同,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产业与消费者洞察力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华润通对于集团多元化产业资源和消费者资源的集成聚合,可为金融客户带来“医食住行”丰富产品,拓展线上线下、集团内外场景和渠道,并通过精准营销、交叉销售扩大客群、加强粘性。

 

推动金融创新。平台、数据、金融的充分融合对于金融创新提供了全新土壤。例如,华润保险经纪可借助华润通客户数据分析,针对特定客群的同质化需求,与保险公司共同设计定制化产品,更低价、更个性化地满足其需求。华润信托可围绕华润通客户特点及消费行为推出消费型信托产品。

 

总之,华润通肩负着为实现集团转型升级探索道路的使命。华润金融将助力、借力华润通,围绕“平台+数据+场景”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完善IT及风控建设,促进华润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加速自身创新发展。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