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那一抹山花烂漫
文/ 宋彦涛【华润五丰】

绵绵南华山,仿佛已安伏千年。此刻已头顶白色绒冠,好似一位根骨俊朗的少年,英气而不张扬,沉静却不死寂。霞光斜映,竟映出了一丝喜悦,顺势望去,缘其怀中多了一洼珍宝:华旗招展,牛舍俨然,井井有条,好似一幅画卷。整个镶嵌在茫茫黄土之中,气势磅礴,美不胜收。

 

昔日,人生不再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在说一场美丽的邂逅带给人的朝思暮想与念念不忘。我与海原的初见是在2015年5月。五月的塞上春天来的晚了许多,空气依然清冷,树枝上刚点绿了几处新芽,与漫天黄土相衬显得微不足道却又抹之不去,因为这毕竟是目前唯一的春色。刚踏上这片土地,一阵“热情”的塞上风夹杂着沙土迎面扑卷而来,心中暗自失落,这是春姑娘吗?分明是一泼辣妇人。

 

初走海原的山水,哦,不。目前还没有看到水,有的只是一个连着一个的矮矮黄土山丘,偶尔山丘间散落着几户人家。就这样,越走越看,心里的震撼越多。震撼这里的环境竟如此之差;震撼这里像是被大自然遗弃了一般,有山无水,有人无烟;震撼这里的经济发展与我刚离开的深圳相比差了近百年。这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内心除了震撼更多的是不解与怜悯。顷刻间,内心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突然真正明白了我们华润人为什么奔千里之遥来到这里,我们要担负救民于贫的重任,我们要作扶贫攻坚的有力推手,我们将同海原人民共同努力,摆脱困境,共享这盛世繁华。

 

此刻的海原初见,我不想再见,也更不会怀念。

 

今日,与贫斗其乐无穷

 

看着窗外,朔风劲呼,白雪飞扬。

 

已经是来到海原后的第二个冬天了。这里早已不复当年模样,在华润精神的指导和鼓励下,经过同事们多日的齐心协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落成了一座庞大的、存栏上万头牛的繁育育肥场,为海原的扶贫攻坚工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与坚实的基础。

 

自2014年以来,我们一边建设,一边着手产业帮扶,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完成扶贫引牛9200余头,完成赊销牛只近5500头,帮扶农户达1874户,帮扶人口达4700余人,成绩喜人。如此成绩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但我们深知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扶贫攻坚一直在路上。

 

一切设施逐渐完好,剩下的便是我们日复一日的努力奋斗。看着百姓受惠,日子一天天的好起来,逐渐摆脱贫困的帽子,都能安居乐业,共享盛世,何乐而不为?

 

唐朝诗人王昌龄曾诗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古人为御敌誓言不破楼兰终不还,而我华润人今与贫斗,也该有此气魄!

 

看窗外寒风依然凛冽霸道,但同志们为事业奋斗的决心却安稳如山,稳中求进;为百姓脱贫奋斗的热情却嫣然似火,照暖人心;为立万民之安业的精神却行至成水,源远流长。

 

明日,不忘初心,不负众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立足为民,不负众生。

 

之前,在送别一位共同在这里奋斗过的同事时,曾赠其送别诗一首,其中有说到:“鸿鹄高飞长有志,天海遨阔恒自伟。作揖道别言珍重,再逢定有山花美。”我们华润人在此奋斗的事业,最伟大的并不是事业的本身,而是恒久的坚持。

 

从善如流。立业慈善、扶困助人本身就是善之上流。也许,在这份事业上的多一份努力,就能解决一个家庭生活的改善,或是满足一个孩子上学的心愿。

 

华润,一个安本立命于民生大众的企业,包含衣食住行等广泛行业。作为一名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我为海原五丰肥牛代言,我希望海原的牛能走向全国,把这份纯天然的鲜美牛肉带到千家万户,让这牛肉成为海原地区的标识和名片。当然,这也不仅仅是普通的牛肉,也更是来自海原人民的问候,精准扶贫事业的结晶。

 

南华山下,西海固情。源于民众之结晶,传于四海之民生。民生寄之,定不相负。待春归,牧草茵茵,牛壮膘肥。抬头看,民安乐业,山花烂漫。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