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成一股绳 聚起一团气
文/李向明【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向明
华润的文化,海纳百川,让大家能够迅速克服各种不适应,迅速融入这个大家庭。企业文化的作用在整个华润体系内彰显的淋漓尽致。

 

从1987年我进入公司算起,到如今,29年过去了。这些年来,感受最深的就是文化对于雕刻一家公司的巨大作用。29年来,在服务好客户的文化、团结互助的文化中,齐心协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这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刚进公司时的情景,那时公司规模尚小,拓展客户的压力很大,几乎是两眼一抹黑。当时我负责联系一家医院,这家医院每周都会开出一个采购单,各个医药公司的销售代表都会在场争取订单。有一次,在场的医药公司都分到了订单,唯独我没有,非常尴尬。

 

那时我就想,如果大家都是经营一样的产品,那跟别的医药公司相比,我们靠什么优势来争取客户呢?想来想去,只能在服务上下功夫了。如果能够摸清楚客户的真实需求,提供足够好的服务,帮客户解决问题,那就能赢得客户的信任,订单自然也就签下来了。

 

还是在那家医院,尽管没分到采购订单,但我并没有放弃,一直在观察和了解医院的需求。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一次,这家医院要做一个移植手术,手术需要一种名为“环胞A”的药品,而当时全北京城都没有这种药。没有这个药,手术就做不成。怎么办?这家医院左右为难。

 

无论如何都要找到这种药!这是当时我们大家唯一的想法。几乎把能发动的资源都发动起来了,过程之曲折艰难自不必多言,终于在千里之外的广州找到了。公司第一时间派专人坐飞机到广州拿药,再专程送回到这家医院,移植手术顺利实施。

 

就这一件事,感动了这家医院,采购订单开始一点一点交到我们手上。

 

多年之后,我仍对这件小事记忆犹新,并不是因为做业务有多不容易,而是它让我真正明白,只有掌握用户痛点、把握准客户需求,才能树立公司品牌,获得长久发展。

 

1994年,我从普通业务员走上基层管理岗位。跟单纯做业务相比,管理岗位需要协调能力和团队管理的艺术,需要营造团队文化,岗位需求的变化一度让我颇觉不适。

 

当时,每周要开两次业务会,下班时间到了大家也不回家,找个饭馆边吃饭边聊业务问题,大家互相出主意,整个团队互帮互助解决业务上遇到的难题。团队所有的员工都非常真诚,那个阶段的业务发展也是最快的。现在来看,这就是一种文化,一种协同的文化、团队作战的文化帮助我迅速适应了角色、完成了转变、跨过了那道坎。

 

挑战总是接踵而来。2000年,全国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开始试点。当时北京有20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面对新政策都想尽办法争取主动,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这是一场真正的战役,如今可能很难想象,当时投标计算价格复杂到一盒药要拆分成片和支来报价,数万条信息要反复核对。

 

为了打赢这个战役,业务员干脆连家都不回了,吃住都在公司,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仅仅是投标的材料就整理出了30多个纸箱。有一次,负责送资料的业务员刚把资料送到招标委员会,就累得趴在桌上睡着了,感动了招标办的负责人。

努力总是有回报,那次招标采购,我们拿到的品种最多,是第二名的整整一倍。

 

为了工作全情投入,为了业务通力合作。几乎每一次企业发展的重要节点,都能感受到公司内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这样的公司文化,给予了员工广阔的舞台,它对所有人开放,只要努力都能实现个人发展。

 

2010年,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医药集团下属企业进入华润集团,两年后正式更名为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华润的文化,海纳百川,让大家能够迅速克服各种不适应,迅速融入这个大家庭。企业文化的作用在整个华润体系内彰显的淋漓尽致。

 

对华润医药商业来说,如今在行业中已然占据了重要地位。公司大了,人也多了,各方面的人才都在汇聚,在帮助公司更好发展的同时也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行业来讲,“互联网+”来势汹汹,国家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整个医药商业领域的变革在加速推进,如何在这样的新形势下赢得更大发展,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的问题。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经为公司未来发展勾画了蓝图。作为建国以来首个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规划,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健康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完善,这为华润医药商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按照公司“十三五”战略路径,华润医药商业将推进全国网络布局,建立覆盖全国的业务经营网络;推动业务和物流服务下沉;探索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服务,与基层医疗机构等合作发展慢病服务,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探索健康服务新业态。我们不仅要做好药品流通服务商,更要搭建一个能够实现医药配送、健康数据分析、政府监管、健康教育等全链条覆盖的大健康服务平台。

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的。要实现这个构想,除了强化业务能力建设,还需要寻求内在文化支撑。

 

一流的企业文化是迎接挑战的强大内在支撑。我们需要强化文化管理,让所有员工树立共同的理念,共同的价值观,共同为实现这个理念而努力,而奋斗。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文化环境,通过内部文化建设凝聚所有员工。我们需要建立包容、有渗透力的文化氛围,在统一的文化环境下让所有员工都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搭建一个更大的平台,更好地为上下游客户服务。

 

具体到医药行业,要强调诚实守信,强调务实,这是公司赖以生存的最基本要求。药品是特殊商品,关系生命与健康,从业者需要牢牢守住这个道德底线,才能保证经营商品的安全可靠。不仅如此,诚实守信也是赢得合作伙伴信赖的基础。

 

在“互联网+”浪潮中,在医药领域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更需要强调创新。不论是服务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是公司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只有创新,才能赢得先机,才能不断扩大市场。

 

在公司越来越庞大的形势下,我们需要强调包容。这里所说的包容指的是一种开放的心态,让五湖四海的人才聚拢在华润医药商业,让所有员工都能迅速融入这个大家庭,实现自我价值。

 

在当今中国医药流通行业,华润医药商业把提供最好的服务作为公司所有员工的行为准则,这让我有一种自豪感。以客户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人才为基石,唯如此,企业方能基业长青。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