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本书 与2016道别
文/马淑敏
马淑敏
就职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东阿县作协副主席。

 

2016年倒计时的日子,收到《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发来的作品认证函,意味着我创作的关于东阿阿胶电商事业的长篇报告文学《北京电商纪实》即将发表,长久的坚持,终有回报。

 

2014年10月,我顶着肆虐的寒风与付杰总一起来到北京,组建东阿阿胶北京电商团队。那些日子,我们奔走在银行、写字楼,像小鸟筑巢般将400平米办公区一点点填满,从一张桌椅到纸笔墩布、从一个员工到一个团队,从空白的A4纸到合同、报表填满橱柜。

 

在电商的日子,只有困了才想起床,饿了才想起凉透的盒饭。深夜的朝阳路只有影子相伴回家。

 

在天猫,东阿旗舰店从入驻到2015年“双十一”品牌榜第三名,再到今年的第一,只用了24个月。在这24个月里,客服姑娘一只手吃饭一只手敲字回复顾客,运营团队因为方案的细节每天推敲到深夜,更不用说对图片色彩、文字语气的苛求……

>东阿阿胶电商团队

11月11日晚11点59分,数据静止,所有人扔下键盘,蹦跳着欢呼,继而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33个小时的奋战,在彼此的鼓励中共同完成了神话般的数据——单日销售额2800万!

 

《北京电商纪实》记录了东阿阿胶电子商务从成立到发展的历程,也记录了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经济形势,记录了北漂族眼中的北京和传统企业进军互联网行业的矛盾与冲突。打开书稿,许多人在字里行间对我微笑,是他们和我一道完成了这部20万字的作品。

 

汪曾祺说过:“人总要把自己生命的精华都调动起来,倾力一搏,像干将、莫邪一样,把自己炼进自己的剑里,这,才叫活着”。

 

用一本书与2016道别。摸着这纸认证函,吸满阳光的手写碳素字很是温暖。我相信,这温暖能深入骨髓,抵御人生所有寒凉。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