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
文/望淑蓉【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射灯的照耀让琳琅满目的旗袍熠熠生辉,闺蜜和我不约而同想把自己装进这些窈窕妖娆的服装里,尽管我们有如影随行的肥肉,脸上还泛着年龄带来的油光。但爱美之心让不自知的我们跃跃欲试……

 

咚咚咚……我们几乎同时从试衣间里走出来,高跟鞋的步调里踩出欢喜的节律,正像磁铁的正负极一样靠近,见着对面的“女妖”,异口同声:“花样年华!”然后哈哈大笑......

 

影影绰绰的光年里,花样年华差点就变成了上辈子的事,像水中的光影被石子砸了个洞晃晃荡荡地晕开模糊……就在这逗趣的一瞬间,那团光影渐渐回复明亮。

 

五年前,我正式成为华润燃气的一员,从之前公司的财务主管变为出纳,想到自己已年过三十,花期已过,便准备化作花泥融入孩子与先生的花期人生。

 

当时,公司处于建设初期,燃气管道在城市道路上绵延伸展,这个过程困难重重,但又让人兴奋鼓舞。彼时王总是我们头儿,他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和下属加班到凌晨的领导。记得2011年夏转秋的时节里,管道面临垮桥危险要抢修,所幸天公连续给了四个好日头,虽然顶着烈日的滋味不好受,但好过雨天河水水位上涨倒灌进管道带来的后期吹扫和延期,几天施工下来,任务基本完成,只剩下焊接管道这一最关键的工序。而就在第五天,天色转阴,在河边探查的王总神色有些凝重,脚上的胶鞋粘满了泥水。傍晚,风卷着树叶和泥沙发出大雨前的警告,雨点开始敲打。好不容易调来的焊工趴在泥里进行焊接操作,王总和其他同事照的照亮,打的打伞,还不停清扫管道周围的泥水……紧张而有序,终于工程在漆黑的雨里结束了,管道在涨水之前完成焊接。之后,王总每每讲起这件事时,眼神中都会汇集光彩:“当时我真的急呀!又不能流露给他们,焊完管后十分钟水就涨起来了。” 我们在他泛着光彩的眼里看见燃气管道像根茎一般延伸到千家万户,开出蓝焰火花。

黄定是我见到的第一个比我还认真的女人,我初来财务,她便给了我一片土壤,其实在当时的我看来那根本是一团沼泽,数字似泥泞层层堆积,出差培训像水草缠绕,最可恶的是加班如车轮战,抽掉你所剩无几的精力。我焦灼着顾不上甘心与不甘心,把化作花泥的事抛于脑后。偶尔抬头会看见一张平静、让你踏实的脸。我微微震惊,这个发比黄花黄,身较飞燕瘦,怎么看都是气血两亏的小女人,偏是我相爱相杀的上司。财务核算系统上线时,她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当然顺便捎上了我,一个月的账在新旧系统中准确地倒腾了两遍,可谓披星戴月;预算时节,她在一堆男人的讨论会后连续加班到凌晨,一早,看着眼睛浮肿的她,我说:“你真像莲花。”她说:“为啥?”我说:“出男人而不臭!”“切~~”……无论遇到多繁杂的事,她都不急不躁,完成的顺理成章,令人敬服。如今,她凭借优秀干练的特质转型为客服领导,下属从我一个扩充成了一个连。这朵莲花将继续向上生长,傲立盛开。

 

四年前,李总的到来开启了公司和我人生的新篇章,他是我见到的第一个能凝聚所有人的人!上任时,他之前的下属叮嘱我们要保护好他,因为他太累了。我很狐疑,心下想:见过拍马屁的,没见过拍得如此真心实意的。但下属笃诚的样子,让我日后不禁对这个高个子领导格外留意了几分。相处一些时日,我感受到他的确是个有人格魅力的人,气场中自带磁性。做事他着眼大局,不放过细节,有拎得清、理得顺、快而不紊的本事。对人他有很多套:面皮薄的循循善诱,厚的恩威并施;快的关注细微,慢的节节跟进……;他似乎从没放弃过谁,总能发掘出不同人的潜力,总之,套套适用,招招中的,让人心悦诚服,努力向前。终于他的受众中也包含了我,一个随时会为了财务原则站到各个部门包括他的对立面的有点倔的小会计。我曾骄傲地对他人夸赞自己和李总契合度高,谁知别人说:“那当然,李总心胸多宽广啊!海一样!”那我岂不是小鸡肚肠?怎么能?!但回头一想,一幕幕激烈的唇枪舌战场面让现在的我不忍回首,我时常在会议上涨红着脸,狰狞着眉眼痛斥“不听话”的部门,有时甚至将矛头暗暗指向他。而他总是隐忍不发,对于赞同的肯定,否定的则会私下里再沟通,不让我颜面扫地,以至于让我感受到自己在沟通中存在的不足。他对我求同存异的套路很受用,对我说孺子可教,对我优点的肯定都让我逐渐成长。是的,我想臭美地说,现在我也是美丽花一朵。而他——花匠园丁,花开时节,便是他的花样年华!

新进同事是公司里的清新空气,小妮子阳春白雪,眉眼俏兮;小鲜肉呆萌活跃,插科打诨。他们犹雏菊明媚,让人心生怜爱。我想对他们说:华润是苗圃,春有桃花夏有莲,秋有菊花冬有梅,四季轮换竟放美。每个人都有盛开的机会。是的,每个人!

 

花样年华不在于年龄几何,在于心态崭新,在于此刻的自己还能取悦自己……其实只要不往心里填石块,那颗初心便会把你留在花样年华。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