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达用户的心

网上广为流传着一个PPT叫《微信背后的产品观》,是2012年8月张小龙在腾讯内部的一个持续了8小时的演讲,一百多页的PPT中,有近一半的内容在讲用户、人性、人的心理。四年过去了,截至今年三季度,微信月活跃用户数已达8.46亿,而PPT中那些关于人性的观点仍是对这一增长数字的极佳解释:时尚是重要驱动力,“因为别人都在用”;需求是满足人们的贪嗔痴,而微信的生活方式就是心理满足至上;朋友圈是人们需要从和朋友的互动中很安全地找到存在感……

 

成功的互联网产品,必定成功地把握了用户的心理,从日常体验中发现了用户需求的本质。大数据、云计算、办公系统、电子商务、社交平台……不论数据在哪里、产品在哪里,0和1沿着网络从云端最终抵达到用户眼前。然而,看到了用户、找到了用户,是否就能够获得用户呢?办公系统,员工用过了愿意跟其他同事展示自己的新潮——“用新系统新版本确实方便”!商务平台,客户用过了想跟朋友炫耀自己的精明——“这里的东西好又下单快”!只有这样,我们才算捕获了他们的心,获得了与他们的亲密感。

 

从“两化融合”、到“互联网+”、再到网络强国战略,反映的是信息化对社会的影响能力和动员能力与日俱增。信息技术的一举一动正影响着今天人们的社会关系和行为,技术产品所营造的环境,正塑造着每个人的生活。

 

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商业世界对企业来说同样迫在眉睫。除了对用户的充分关心和研究,以及技术思维和能力的适应,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将是企业乃至社会发展动力和机制由术至道的变革。信息技术不是0和1的世界,不是冷冰冰的事业,华润的信息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相信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能够越来越多地感受到,那些办公小助手的悉心高效,还有华润通等平台的动心黏人!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