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点雪花吧
文/ 黄莉【华润啤酒四川邛崃工厂】

几年前,我去平乐古镇,偶然走进了一个酒吧,酒吧名字叫“来点雪花吧”,它的名字是吸引我走进去的唯一原因。酒吧一般都会同时经营白酒、红酒、洋酒、啤酒,光是啤酒都会有很多种,但是这个酒吧只卖啤酒,只卖“雪花”,只卖“勇闯天涯”。这样的酒吧,消费者会接受吗?我猜测酒吧主人一定是有故事的人。

 

酒吧主人来自大凉山,人称小黑。小黑常常坐在门槛上弹着一把旧吉他,与其说在招徕顾客,还不如说在等一个人。游客经过他的面前,他只是点头微笑一下,即使游客走进他的酒吧,他也只是挪一下身子,继续弹唱他的歌谣。

 

我第一次和小黑闲聊的时候,好奇地问过他为什么只卖“勇闯天涯”,他支吾着扯到其他话题了。直到第三次走进他的酒吧,他才把我当作一个朋友,将他的故事娓娓道来,就像是从他的吉他中汩汩流淌出的音符,那是一个优美的故事。

 

那一年,小黑背着吉他第一次来到丽江,他说,那时认为丽江是原创音乐人的摇篮,蓝天白云和鲜花会滋养他的音乐梦想,于是便在一个知名酒吧当歌手,一呆就是三年,直把他乡当作了故乡。

 

小黑就是在酒吧里认识“雪花”的。

 

他永远记得那个暮春的夜晚,“雪花”一走进酒吧就问有没有雪花啤酒,她说她只喝“雪花”,喝到整间酒吧只剩下了她自己。小黑提了两瓶雪花啤酒坐到了她的对面,聊了起来。“雪花”是她的网名,她住在上海,但一年四季都在外地漂泊,旅行的空隙,她也会处理自己的网店业务,晚上则记录当天的旅游随感,然后发布在微博上。她说,那天是她第一次到丽江。接下来的一周,小黑成了雪花的导游,他们走遍了丽江的每个角落,白天游山玩水,晚上,她听他弹唱,畅饮“勇闯天涯”。

 

雪花把原计划一周的旅程,改成了一个月,但雪花的梦想终究在天涯,注定要离开。一个月后,她离开了丽江,离开了小黑,临走的那个晚上,他们把“勇闯天涯”喝到了天亮。告别之时,“雪花”送给了小黑一把吉他,还有一句话:“你不能只满足于做一个酒吧歌手,你应该勇闯天涯,如果有缘,我们会在某个天涯重逢。”

 

雪花没有告诉小黑下一站会去哪里,小黑在雪花走后一周也离开了丽江。他最终在平乐古镇安定下来,他为雪花,也为他自己开了间酒吧,名字就叫“来点雪花吧”,只卖“勇闯天涯”,因为他相信她迟早有一天会来到平乐。在平乐的日子里,小黑白天去做田野调查,走遍平乐乃至邛崃的山山水水,跟本土文化人士交流,听当地老百姓讲述地方民俗,将本地山歌收集起来进行加工,自编自唱,每晚为光顾酒吧的客人们弹唱自己的原创歌曲。

 

我是在小黑到平乐的第一年认识他的,我也提供过不少邛崃的素材给他。之后,我们保持着断断续续的联系,最近一次,我专门去平乐找他,却发现他的酒吧已经变成了到处都能见到的旅游商品店。我问街坊他去哪里了,大家都不知道,只说几个月前来过一个漂亮女子,然后他和她都不见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