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托起金寨希望
文/黄刚【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
黄刚
如今的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已不再是三年前一无所有的模样,这里有整洁的房屋、先进的教学楼、配套完善的综合服务中心。

 

在金寨华润希望小镇,随处可见华润旗下各业务单元的“倩影”——商店店招上的华润雪花,农家乐门头上的华润怡宝,孩子们穿着的华润银行捐赠的校服等等。爱心流淌在小镇的每个角落,也充分展示了小镇的建设是以华润慈善基金为平台,更离不开各利润中心的协同参与。

 

这里不仅汇聚了华润集团下属大部分利润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表达着华润对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是对华润集团新时期企业精神之一“协同”的另一种诠释。

 

人力物力创造力,众人拾柴

 

金寨希望小镇项目组组员由项目区邻近的各利润中心引荐,再由华润慈善基金会考核筛选。常驻在金寨项目组的十位同事分别由华润置地、华润五丰、华润电力、华润怡宝、华润燃气、华润慈善基金会选派过来,负责工程建设、产业帮扶、综合事务等日常工作。此外,各利润中心还会根据各自项目或活动开展的需要,再临时抽调志愿者到希望小镇协助工作。在集团和慈善基金会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大家怀揣着“建设好华润希望小镇,履行好集团社会责任”这一使命,彼此欣赏,相互尊重,简单透明,同心同德,密切沟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结合在各自利润中心的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源,团结协作,最终圆满的完成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建设任务。同时,小镇建设者们通过在中国最基层的工作,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能力,打造了一支经得起考验的,有战斗力、有发展潜力的团队。

 

各利润中心根据各自企业的业务特点、资源优势,在希望小镇范围内建设各具特色的项目,并投入人力物力,丰富了希望小镇项目整体内容,提高了项目整体质量。例如:华润五丰参与建设的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是希望小镇产业帮扶的主要项目,华润励致家私和华润微电子分别配套的办公家具、课桌椅和电子教学系统完善了学校社区的硬件设施,华润雪花新建的雪花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娱乐健身方式,华润怡宝和华润水泥捐赠的小学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了解科学知识的途径,华润燃气捐赠的公屋全套厨具桌椅等为村民举办红白喜事提供便利,华润医疗捐赠的卫生站医疗器械提高了当地医疗救治水平,华润苏果支援的苏果超市成为了农超对接基地,华润雪花和华润怡宝为小镇统一店招美化了小镇整体风貌等等。

>华润银行公益助学活动。

各利润中心还积极在小镇举办各种定期与不定期的特色主题活动,不断丰富了孩子们和村民们的生活。目前已经开展过的主题活动有:华润大学组织的义务支教、华润置地组织志愿者义工服务,华润银行资助贫困学生、华润怡宝举办亲子阅读会、华润置地乡村童画夏令营、华润纺织捐助校服、华润医疗举办义诊、华润雪花古建筑摄影展等活动。

 

通过各利润中心协同共建,一方面完善了希望小镇的面貌,提高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拉近了与村民的关系,打造了金寨华润希望小镇这张靓丽的名片;另一方面也向参观希望小镇的外来领导和游客介绍了华润集团,展示了华润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广了各自的品牌,宣传了华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公益的企业形象。

 

协同创新亮点多,推陈出新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在协同方面也有所创新,主要表现在三个部分。

 

首先,我们将希望小镇建设目标同时定义为华润人自己的精神家园,以“一个大项目+若干小项目”的模式,在希望小镇这个大项目中引导各利润中心踊跃参与,并投入各具特色的小项目,使小镇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都能感受到华润的温暖,而对于远道而来参观的各利润中心同事们,也能通过各家冠名的项目迅速拉近彼此关系,增进对各自公司及华润集团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其次,各利润中心项目的选择上,除了选择各自以往自有的品牌项目,例如怡宝的百所图书馆计划、珠海华润银行“快乐+”奖学金等切合希望小镇实际的项目,还会结合各自利润中心业务和品牌形象,推出新的项目,例如华润雪花健身广场,华润水泥未来工程师实验室,华润燃气乡村清洁能源推广示范区,华润医药乡村卫生站示范点等。这些项目都是基于各自业务领域和产品形象创新出来的。

>华润义工到小镇义诊。

>华润大学到小镇支教。

此外,我们还积极引入外部资源,例如“为村”项目和“真爱梦想课堂”。“为村”是通过与腾讯公益合作,以微信公众号这种互联网平台为工具,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同时也可以让在外工作的同乡人可以随时关注家乡的动态,吸引在外务工者返乡创业;“真爱梦想课堂”则是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通过在小学开展梦想课程,唤醒孩子们求知探索的兴趣,激发孩子们追寻梦想的热情。

 

如今的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已不再是三年前一无所有的模样,这里有整洁的房屋、先进的教学楼、配套完善的综合服务中心。因为居住环境的改善和外界媒体的关注,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脸上洋溢着自信与自豪,他们不再说我是某某村的,而是说我是华润小镇的。就连孩童也逐渐退去了贫困山区羞涩、胆怯的标签,变得更开朗、更愿与人交流和分享。扶贫并不仅仅在于外在生活条件的改造、更多就业岗位的提供,更重要的是文化扶贫与精神扶贫。欣慰的是通过小镇三年的建设、各个业务单元特色活动的开展,小镇的村民正渐渐改变着以往落后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

 

与您携手,改变生活!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的一砖一瓦都融汇了每一位华润人和每一家利润公司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共同携手改变的不仅仅是这一方百姓的生活,更是为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华润希望小镇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组织和个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探索产业帮扶新模式

产业帮扶是促进华润希望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工作,华润希望小镇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生态、有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并成功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在建设过程中首次实现了环境改造与产业帮扶同步进行。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