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打造高素质的华润经理人队伍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近两年多来,华润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集团上下在文化重塑、制度建设、业务转型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尤其是,我们开展了两年多来力度最大的一轮人事布局,通过公开竞聘、内部推荐等多种途径,对经理人队伍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一是希望经理人队伍能更好地满足华润未来发展的需要,二是促进经理人的进步,使大家与华润共同成长,提升个人价值。

 

在新一批履职的85位集团经理人中,有的是职务晋升,有的是轮岗交流,有的是分工调整,平均年龄46岁,平均司龄13年,10年以上司龄的有68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64人,其中5人有博士学位。可以看出,新任职经理人是一批年富力强、有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也是一批认同华润价值观、与华润共同成长的“老”华润人。他们有很好的业务和管理能力,也对华润充满了感情和寄望,是华润事业可以托付和信赖的人。通过这一轮调整,集团直管经理人的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得到了优化和提升,为集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祝贺各位经理人履任新职的同时,我想和大家聊聊集团这次调整的背景,也想谈谈华润经理人需要承担怎样的使命和责任,以及集团对新任经理人的期望和嘱托。

 

人才是一切战略资源中最宝贵、最关键的因素。唐代著名政论家赵蕤在其《长短经》一书中说:“得人则兴,失人则毁。故首简才,次论政体也。”意思是说:任何事业,得到人才就能兴旺,失去人才就会失败。在龙争虎战的市场竞争中,没有哪个企业是在一群平庸之辈的手中得以发展壮大的。而华润的长青基业,也不是光靠几个人就能垒筑的。能否广聚英才、选贤任能,对华润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整体而言,华润这些年来已经形成了一支管理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基本素质良好的团队,这批人始终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结合目前人力资源的现状和华润未来发展的需求看,我们的人才队伍还不足以支撑华润的可持续增长,对集团来说,进一步充实和优化经理人队伍是迫切的,也是必须的。

 

一是,过去两年,因为4.17事件,华润的团队士气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从激发团队创业活力、提振士气的需要来看,我们必须重整队伍再出发。二是,和很多央企比,华润的经理人相对年轻,富有开拓精神和市场意识,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和很多优秀企业相比,华润也存在组织老化、人才不足的问题,从优化结构、提升人才竞争能力的需要来看,我们必须补充新鲜血液。三是,面向未来, 华润“十三五”战略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我们肩负着“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崇高使命,也担负着央企发展的重任,但是华润经理人中既具国际视野、又有民族情怀,既有战略构想能力、又能组织实施的行业领军人才凤毛麟角,这已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瓶颈,从推动华润战略落地、实现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出发,我们也必须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提升队伍的整体创造力。

两年多来,我们真正放下了历史包袱,开展队伍重建、完善组织建设,这既是我们在深刻反思华润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实施的,也是我们系统建构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升人力资源整体配置能力的开始。我们应当从战略高度认识到,企业的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人的问题,人的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前提,组织的进步是我们能够持续增长的基础条件,我们只有把华润的经理人队伍建设好,才能带领华润迈向新的高峰。

 

通过这次调整和优化经理人队伍,我们为集团“十三五”战略的实施初步建立了组织保障,这支队伍也已经进入角色,在各职能线、各业务板块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我们这支队伍还将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考验。我希望大家能有足够的准备,加强自我修炼,以“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的态度,对自己要求更高一点,个人能力的提升更快一点,为华润发展作出的贡献更多一些。

 

思想认识高起点

 

华润是一家有着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驻港央企三重身份的企业,具有特殊的地位和职责。我们身上有“红色华润”的基因,这就注定了我们要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为己任,产业报国,奉献社会。我们不仅要有很强的业务能力、管理才干,还要讲政治、有信念、守规矩、讲道德、能奉献、有作为,不仅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努力推动华润成为国有企业的排头兵,还要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华润的各级经理人,在入职之初就要在思想认识上有高起点,能有超越一般职业经理人的理想抱负,是非上有高觉悟,取舍间有高境界,进退中有高追求!

 

履职尽责高标准

 

华润的业务庞杂、层级多,各个环节丝丝相扣,每一位经理人主导的工作,都有可能影响整体运作的成效。因此我们的经理人责任大、任务重。大家在新的管理岗位上,要能顺应职务、岗位和环境等各方面新的要求,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更好地履职尽责,保障华润稳定有序地发展。概括起来,要理解四个关系:

一是,理解央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华润重要的经济责任,但不是唯一责任。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些经理人有片面的“业绩观”,认为经济效益好了,就可以一俊遮百丑,甚至为了片面的“业绩”,不惜打擦边球、踩红线、破底线,教训深刻。华润的各级经理人在为企业创造业绩的同时,还应当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维护好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集体利益,履行好我们的“政治”责任。要成为华润文化的代言人和传播者,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要不断培养人,建立一支有共同信仰、有共同追求的队伍,实践我们对社会大众的承诺,树立华润良好的企业形象,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责任,推动华润走得更远、更加稳健。

 

二是,理解信任和监督的关系。王岐山讲,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经理人我们要“信任”不能“放任”,既要“严管”又要“善管”。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帮助,正风肃纪要抓早抓小抓经常,形成一种工作常态。我们的经理人要给自己常敲“廉政钟”,常听“批评话”,学会在监督下创业干事,要理解接受监督也是接受集团对自己的一种爱护。

 

三是,理解个人和团队的关系。 三国里说到,“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这要求我们要有奉献至上的思想境界、事业至上的工作境界、他人至上的人生境界、公正至上的用人境界。学会团结合作,首要要找准自己在班子里的角色定位,重点是处理好正职和副职之间的关系,多些理解尊重,多些换位思考,多些支持配合。作为正职,是班子的领路人、一把手,对于班子团结起决定作用,权力不等于权威,要公道正派、以身作则,要有战略眼光、过人之处,要宽容大度、善待同事,要民主决策、集思广益。作为副职,要摆正位置,当好正职的参谋和助手,做到配合不争权、主动不盲从、到位不越位、尽责不揽功。班子同事之间也要搞好团结,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工作愉快,又能事业进步。

 

四是,理解创新和容错的关系。当前,中国和全球都处于经济转型期,国企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华润也已经开始了第四次转型,我们即将面对的是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虽然华润目前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我们仍有一些公司面临亏损、减员等方面的压力,过去我们制胜市场的一些生意逻辑、商业模式、经营思路,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已经明显不适用了。这就需要我们的经理人摒弃旧念,敢于创新,以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的精神冲云破雾、破除万难。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保护那些敢做有为的优秀经理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为经理人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我也在很多次讲话中提到,华润要有容错机制,要为那些敢于先行、勇于探索的经理人创造宽松的环境,保护和激发经理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积极性,释放更多的创业活力。

 

立品修为高境界

 

华润有着70多年的辉煌历史,从革命战争、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时期一路走来,积淀了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的使命担当和道德情操,我们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在千变万化的商业社会中,绝不能将这些华润历史发展中的良好基因和优秀品质丢弃。《礼记》讲,君子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修为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基础。古往今来,凡是有所作为的为政者无不重视道德修养、品质历练。作为华润经理人,提高个人修为,要做到“四个始终”。一是始终坚持学习。在学习中领悟、在学习中创新、在学习中提高。顺应时代变迁和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引领和驾驭企业发展的能力。二是始终严格自律。我很认同中央的“八项规定”,就像当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既抓住了关键,又联系具体实际。我们要“慎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决防止迈向腐化堕落的第一步;要“慎独”,别人监督不到的时候能自觉管好自己;要“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从细节做起,从小事防起。要“慎交”,慎交友、交好友。三是始终秉持公正。经理人要把正气作为修身立命之本,把正气看作是一种品格,一种修养;把守正看作是一种定力、一种智慧。经理人对下属要慎用“硬权力”,善用“软权力”,做到以心正服人,遵循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做到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四是始终追求卓越,经理人要成为爱岗敬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表率,要自觉向身边优秀经理人看齐,始终挑战自我、追求卓越,推动华润跻身世界级优秀企业行列。

 

我相信,我们每一位经理人从普通的一员走上今天的管理岗位,都经历了奋斗、拼搏、奉献的过程,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小小成就,要珍惜集团和广大员工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以此次职务变动为新的起点,主动适应新的岗位,尽快适应新的角色,不虚度年华,不彷徨迷惘。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不管饕餮的时间怎样吞噬着一切,我们要在这一息尚存的时候,努力博取我们的声誉,使时间的镰刀不能伤害我们。”希望我们的每一位经理人,在与华润一同追求理想的路上,勤学、实干、开拓、奋进 ,不断完善自己,奉献自己,提升自己,牢筑精神高地,成就人生梦想,为华润创造新的荣光!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