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怡情而绮靡
文/ 朱季高【华润微电子】

大诗人苏东坡曾感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诗是具有灵性的,会让人变得内秀、聪慧、明事。诗是抒发感情的纽带,着重于抒情言志,诗与其他文体相比较,更能充分显示一个人的品格和情怀。优秀的诗篇可以丰富和美化人们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净化人的心灵。

 

我平时读书,杂而无章,不过诗词却始终占有一定的分量。虽然现在很少有人能够沉下心去读诗,但年轻时养成对诗的执着,使我至今仍喜欢和诗中的文字赴一场场心灵之约。学生时代,读得较多的是唐诗宋词,其言语精练,没有多余的字词,且词语搭配别有情致。每每诵读,我都会沉醉在古朴典雅的诗韵意境中,有着国画般的美。很多时候,文字中展现的是一幅幅精美的画卷,让人回味无穷。“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古诗的文字真挚深沉,最容易引起人的共鸣和感应。

 

渐渐地,也爱上了现代诗。现代诗打破了格律的束缚,行文自在,更易于抒发心中的感情。读书时,积累了一些现代优秀的诗集。其中很多诗句,一直在影响着我,那些感人肺腑的诗句始终熟记于心间。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废名的《雪的原野》,席慕蓉的《美丽的心情》、《禅意》,“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天这样蓝,树这样绿,生活原来可以这样的安宁和美丽” ……一首首诗歌,通过诗人传神的手笔、形象的比喻,充分传达出了诗人炽热而深切的情感。

 

诗歌中意象的美,让文字有着一种穿透力,给人深层意蕴。有时候读得痴迷,诗的文字会让你兴奋不已,精神上得到快感轻松。之所以读书可以怡情,原来它能给你一种美的享受,改变你的心境,让你豁达开朗,保有一种良好的心情。良好的心情是有益于健康的,清代著名诗论家袁枚说:“美人之光可以养目,诗人之诗可以养心”。精神上的愉悦感对健康的益处在于养心,诗可以调养你的心情,净化心灵,经常读诗,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处于平和中正、开朗坦然的状态。

 

诗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心灵交流,当俞伯牙依水将诗意以琴声幽绕山谷时,于江之上的钟子期听得如痴如醉,那么深奥而又玄妙的琴声,竟被钟子期如此巧妙地领悟,你难道不认为这正是心与心之间的交融吗?“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的李白面对仕途的坦淡,毅然选择了与明川秀水为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烦恼抛之了脑后,与大自然交流,才是他诗意人生之所在。“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王勃在与黄鹤楼的交流中领略了一种超脱自然的感叹。“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在与“野草”的交流中找到了坚定,“去吧,野草,连着我的题辞!”

 

生活中遇到挫折情绪低落时,我常常会握一本诗集在手,品读玩味诗中的文字。和诗里的文字对话,这时就会发现,诗其实是可以振作精神的,它激励人们勇敢向前,帮助指引你走出困境。那些意韵深长,值得回味的文字,更可以给你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让你忘记世俗的烦恼,抛弃一切杂念;让你的灵魂站在高处,遗忘那些不顺意的事情;让你亲身感受到岳阳楼上迁客骚人们的快乐,“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读诗怡情,诗意人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生活中常常读诗,会让你变得快乐,对生活充满美好的向往。“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将培根的这句名言用在读诗上,更能体现出这种效果,阅读在诗的文字中变得生动、鲜活、可爱,并散发出绚丽、迷人的魅力。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