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从第一课开始
文/石善博【华润燃气总裁】
石善博
从个人成长来讲,我希望大家尽快成熟起来,少一些任性,少一些情绪化,少一些年少轻狂;多一些沉稳,多一些厚重,多一些埋头实干。从组织上来讲,华润燃气要为大家的茁壮成长营造良好的土壤,注入养分,修枝剪叶。

 

今天可以说是新同事们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也可能是你们终生难忘的日子。此时此刻让我情不自禁想起25年前自己走出校门、加入华润时的场景,心中充满了感慨。作为一个过来人,在你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心里有很多话想对你们说,思来想去,我总结了4个关键词与大家一起分享:转变、融入、奋斗、成长。

先说转变。首先是角色的转变,从学生转变成职场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知识,取得好成绩,而作为公司员工,不仅要个人素质高、能力强,更要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很多工作不是仅仅靠个人的单打独斗完成的。其次是理论向实践转变,学校里学习的知识虽然有广度和深度,但更多的是理论上的知识,而在社会和企业中更强调实践,强调动手能力,更注重学以致用。比如,如何做成一个投资并购项目,我相信任何一本教科书上都找不到标准答案,这其中包含很多知识的灵活运用,也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这些都需要你们在实践中去领悟,逐渐适应这种转变。还有就是责任和心态的转变,在学校大家习惯于依赖老师、父母,而在企业更加强调独立性。从步入职场的这一刻,你就越过了这个结点。要培养自己的荣辱观和责任感,枯燥的工作将取代之前的简单快乐,更重要的是,要逐渐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燃气的事业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对千家万户负责、要对社会负责,你考虑问题的角度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大家在诸多转变中要提前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做好心理准备。转变来源于你的意念,取决于你的努力。能否在最短的时间适应转变,对个人发展至关重要,过渡期越短,进步和成长也就越快。

 

再说融入。不论你是什么学历,无论过去在学校有过什么样的辉煌或挫折,从今天起一切归零,重新开始。首先要融入社会,这是你们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跨越,需要到社会中去体验和历练,履行更多社会人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再有太浓的学生气,要在参与社会生活、学习社会规范、履行社会角色的过程中,逐渐认识自我,获得社会的认可,成为合格的社会人。其次是融入企业,要在学习中不断了解这个企业的文化内涵,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具备主人翁意识,才能主动思考,积极进取。第三是融入团队,我们在座的各位新同事,有很多是独生子女,独立性比较强,在工作中要注意适时改变自己的个性,与大家打成一片,相互配合完成好本职工作。要在工作中放弃小我,融入大我,培养团队精神,善于沟通协作。你的行为要结合团队、集体意愿,按照规则去想问题、做事情。如果做不到融入团队,不能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创新、变革、发展更无从谈起。如果你总是游离于企业文化和制度之外,在工作中一味追求个性化,我行我素,缺少配合,那么你将逐渐被淘汰、被遗忘。

关于奋斗,前段时间我读了一本书,叫《以奋斗者为本》,讲的是华为公司20多年发展中始终倡导和坚持的一种核心价值观,即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读后很受启发。奋斗强调的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生活工作态度,华润燃气的创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当初,燃气业务并不被内外部看好,但大家硬是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实现了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2008年华润燃气刚上市时,只有7家项目公司,而今天已经在全国25个省(直辖市)拥有230多家公司;当时公司的市值仅有30亿港元,而今天已达到近600亿港元;公司目前的年销气量超过150亿立方米、用户数超过2400万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华润燃气3C经理人素质模型中有两个素质项——坚韧不拔和勇于担当,倡导的正是这种奋斗精神。要奋斗,首先要有奋斗目标,要在不同的阶段,设定不同的奋斗目标,没有目标就会迷失方向。目标要切合实际,接地气,不能过于理想化,更不能好高骛远。目标要成为我们的导向和动力,更要把个人的目标和企业发展的大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次是要脚踏实地,高处着眼,低处着手。燃气企业有些岗位工作条件很艰苦,如巡线、抄表、抢维修等,希望大家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燃气行业又是一个需要具备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行业,我们的服务遍及千家万户,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更加严谨、细致、勤奋。第三是要在学习中求发展,发展中保持奋斗激情。通过不断地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提升个人能力,追求岗位价值最大化。多年来我们的企业中涌现出一批全国、省市级劳动模范,他们在燃气行业最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传承和发扬,我们要克服惰性,积极进取,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断自我加压,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华润燃气是一个奋斗者的乐园,碌碌无为的人将慢慢失去市场。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会有希望,你们才会有未来!

如果各位新同事能够迅速完成角色转变,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职场的一切,融入华润的企业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奋斗,施展自己的青春才华,那就实现了成长。从个人成长来讲,我希望大家尽快成熟起来,少一些任性,少一些情绪化,少一些年少轻狂;多一些沉稳,多一些厚重,多一些埋头实干。从组织上来讲,华润燃气要为大家的茁壮成长营造良好的土壤,注入养分,修枝剪叶。自2013年起,华润燃气每年都坚持以“学标杆”为管理主题,通过组织学标杆、人人学标杆、人人争做标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组织氛围;通过学标杆做标杆,树立高标准严要求,使全员快速成长。若干年后,希望能够看到在公司健康发展的同时,我们每一个员工也能收获更多的成长与回报,这才是华润带给你们的最大价值。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