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向深海,当为巨兽

中国新诗以胡适《两个黄蝴蝶》为标志,诞生于1916年8月23日,全诗八行:“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自此之后,一个不同于诗词曲赋的全新文体进入中国历史。那一年,胡适25岁,鲁迅35岁,尚未写出《狂人日记》。

 

一百年后的这个夏天,在遍及大江南北的9个城市,华润2016年的新员工训练营中,我们又看到一群20来岁的年轻人洋溢着青春的诗行:“捉不住过隙的白影、记不清此情与此行”、“路过最遥远的远方,向着那同一个方向”……

 

1916年,蒋介石29岁,在孙中山的召令下,他从日本回国参加讨袁;毛泽东23岁,他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就读两年,即将转身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中……

 

他们是那个年代的80后、90后,这一点,与这个夏天走入职场的这些年轻人,并无不同。80后、90后也似乎不再是可以概括训练营里这些小伙伴们的标签,他们相厮相守又各怀所长,报效家国、改变世界,从来不分年代。

 

华润创始人秦邦礼的父亲病逝也是在1916年,秦邦礼只有8岁。22年后,他在香港创办了华润的前身——联和行,那一年他30岁。

 

那个年代年轻人选择的战场,已成为了今天年轻人实现抱负的疆场。当新员工在训练营里重温华润历史时,他们用一幕幕舞台剧重现了那个峥嵘的年代,在今天华润的大舞台上,他们给自己定下的每一个小小的目标,也许都将成为未来年轻人更大的舞台。

 

没有巨兽的深海,像一场无梦的睡眠。新员工就是华润这片大海中未来的巨兽,深海装下了他们今天的梦想,明天将变得更加宽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