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不久前,在杭州参加了B20峰会。期间,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工商界代表会聚一堂,交流了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及未来发展趋势。会上会下,创新成为大家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紧随其后的G20峰会,又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在全球最重要的沟通平台上,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放眼今天,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发酵,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陷入了发展的低潮期,中国经济亦未能幸免。走出低谷实现复苏的路究竟在何方?大家都在努力寻找新的突破口。按照美国著名管理学家Michael Porter的观点,国家经济发展要经历生产要素驱动阶段、投资驱动阶段和创新驱动阶段。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已是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

 

什么是创新?从经济领域看,创新是指在技术、产品、服务、管理或流程等各方面创造新价值或做出创造性改变的理念和行动,涵盖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工艺创新、制度创新等在内的广泛领域。显然,创新是寻求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一剂良药,是从根本上开启经济增长之路的一把钥匙。谁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率先创新,谁就能更快地摆脱发展瓶颈,焕发生机和活力。

 

“转型创新”是华润今年的管理主题,我也多次强调创新对华润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推动创新、引领创新是我们赢得市场竞争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选择。过去二十多年,华润之所以能实现快速发展,正是因为我们牢牢把握住了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趋势,抓住机遇,谋变求新,才奠定了今天的市场地位。实践告诉我们,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创新始终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以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华润的传统产业大多聚焦在民生领域,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生存的基础、发展的源泉。近年来,我们立足于市场需求,结合不同的行业特点,适时调整业态结构、升级产品服务、转变营销模式,涌现出了一批反响好、特色强的业务。

 

华润万家在零售行业发展不景气、大卖场等传统业态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把握消费趋势,推出以OLE为代表的高端精品超市,赢得了市场先机。华润雪花瞄准国内啤酒高端市场的空白,推出脸谱系列,采用独特酿造工艺,提升酒体品质,并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气质融入品牌形象,在啤酒市场独树一帜。华润置地北京五彩城从提升客户消费体验出发,将停车、订餐、购买电影票等众多需求集中到数据云平台上,提供一站式服务便利,同时集中整合客户数据,为推动精准营销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些成功案例说明了什么?客户的核心需求是隐形的、动态的,我们只有把握住需求和变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传统业务焕发出新的活力。当前,国家在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需市场的深度调整,为我们的业务转型打开了一扇门,我们要抓住机遇,提升客户洞察能力,以创造新需求、引导新消费为手段,积极推动生产和服务方式、客户沟通和营销模式的创新,探索新的生意模型;要结合客户消费方式的变化,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成果,提升产品、服务的附加值,推动华润业务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攀升;要加快业务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步伐,使华润产业布局更趋合理,迎合市场结构性变化的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

 

以创新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华润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挖掘和培育新业务的增长点,是华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历史上,华润的三次成功转型无不是围绕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而实现的。在政策性代理贸易期间,我们积极培育自营贸易,实现了对代理贸易的取代;自营贸易期间,我们努力发展实业,开展资本运营,以实业发展取代了自营贸易。实业化发展阶段,我们采取孵化一批、巩固一批、发展一批的方式,在三个战略期内完成了阶梯式发展方式,为今日华润产业群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集团专门设立了企发部承担产业孵化的任务,在孵化器的作用下,零售、电力、燃气、医药、银行、信托、医疗等众多产业,逐渐成为了集团新的主营业务。今天,我们还要持续推进产业孵化的工作,积极摸索进入新兴产业的可能性,努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集团战略部要承担起研究产业发展方向、挖掘增长新亮点的任务。同时,我们要学会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快培育潜力大、增长快、辐射能力强的业务。

 

目前,集团已经批准了大健康、商业地产、华创消费品、能源、微电子等9个产业基金的建立。产业基金也将成为新时期华润培育新业务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我们要建设好这一平台,在基金的管控模式、激励机制、选人用人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新业务的培育提供温床,使基金的孵化成果成为支持华润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以创新实现“跨界”合作共赢

 

华润是多元化企业,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过去,我们通过挖掘不同业务的契合点,实现了1+1>2的协同效应,催生了很多新业态,实现了资源的相互转化,也创造了新的商业价值。以华润贺州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例,我们在园区内实现了火电、水泥、啤酒之间的产业协同,废弃物得到相互利用,土地资源得到集约,行政资源得到共享,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实现了协同效益最大化。可见,协同是我们整合内部资源、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一个有效路径。

 

眼下,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华润通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平台,将华润的客户、产品、服务、资金等资源加以整合,为消费者及厂家、商家提供线上一体化服务,期望华润通的创新实践,能推动华润多个产业协同,创造新的协同价值。

 

当前,国内产业发展呈现出集群化、融合化的趋势,探寻产业协同共赢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树立“跨界”合作共赢的意识,充分利用好自身多元化企业的优势,以创新为抓手,积极推动协同合作。既要强化内部产业间的集聚效应和关联机制,挖掘共同的利益点,提升价值创造力;也要积极寻求外部跨界合作,利用自身产业链龙头企业的作用,推动上下游合作、产业间合作,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产业价值共赢;还要以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开展国际合作,吸收先进的理念、技术和产品,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以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华润依靠出色的投资并购能力、组织学习能力,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但是,随着国家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增长的发展阶段,我们能力的薄弱环节也逐渐显现了出来。华润的创新能力,距离国家经济转型的要求,距离华润自身转型发展的需求,都还远远不够。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是什么?让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创新能否成为我们持续超越对手的一种核心竞争力?集团上下要为创新培植适合的土壤,我们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引导等方面工作,强化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形成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使我们的组织能力更好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要求。

 

建立创新机制。要建立鼓励创新、推动创新的机制,通过产业基金、华润大学等一系列创新平台的建立,充分调动集团上下创新的主动性;要建立配套的容错机制、激励机制,保护创新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改革、优化现有管理体系,将创新理念融入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通过机制的保障,使创新成为华润的常态化工作。

 

培养创新人才。要把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自主培养和对外引进相结合,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积极吸纳科技型人才。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要注重实际创新能力的激发和培养,提升华润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

 

倡导创新文化。要在集团上下倡导创新文化,各级一把手要带头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要积极推动基层创新、全员创新,把隐藏在企业深处的创新活力激发出来,形成集团上下求新、求变、求发展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动力。

 

比尔·盖茨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这不是危言耸听,今天国际国内的市场需求、产业布局、经济结构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将面对多重挑战与机遇。百舸争流,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我们要有“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存而不忘亡”的危机意识,要有“丹心未泯创新愿”的追求,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着眼于更长远的战略发展,把握现在,筹谋未来,让创新贯穿华润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华润蔚然成风!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