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

投资条款清单 (term sheet)

 

投资条款清单就是投资公司与创业企业就未来的投资交易所达成的原则性约定。投资条款清单中除约定投资者对被投资企业的估值和计划投资金额外,还包括被投资企业应负的主要义务和投资者要求得到的主要权利,以及投资交易达成的前提条件等内容。投资者与被投资企业之间未来签订的正式投资协议(share subscription agreement)中将包含合同条款清单中的主要条款。

 

一般投资公司在递交条款清单之前已经与创业企业进行了一些磋商,对企业的作价和投资方式有了基本的共识。条款清单的谈判是在这一基础上的细节谈判,创业企业在签署了条款清单后,就意味着双方就投资合同的主要条款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双方最后一定能达成投资协议,但只有对条款清单中约定的条件达成一致意向,投资交易才能继续执行并最终完成。

 

投资条款清单里最主要的三个方面内容是:投资额、作价和投资工具;公司治理结构;清算和退出方法。

 

蒙代尔不可能三角 (The Impossible Trinity)

 

蒙代尔不可能三角是指金融政策目标选择面临诸多困境,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不可能兼得,它必须要牺牲一样才能获取另外两样。

 

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意味着经济体内的央行是可以随时决定要放货币或者收回流动性,这对一个国家的主权来说很重要。资本的自由流动则是指外国人可以随便进来投资或者撤资,汇率的稳定就是汇率基本不会有大的波动。如果一个国家想允许资本流动,又要求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那么就难以保持汇率稳定。如果要求汇率稳定和资本流动,就必须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

 

比如香港资本是可以自由流动的,港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上是固定的,意味着有一笔资金进入香港的话,港币的供应总量就上升了,如果外资撤出去,港币的总供应量就减少了,也就是没有货币自主权,这就是联系汇率策略。再比如英国央行对英镑的总供应量有自主权,而英国又允许资本自由流动,如果英镑放水了,资本流出,英镑只能跌价,这个是主流国家选用的方式,叫“汇率浮动机制”。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