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擎”着眼点 须将放眼量——集团产业基金业务“十三五”发展规划
文/张宗博士、武雅雯【集团战略管理部金融组】

前不久,集团确定了以“双擎两翼”为核心的“十三五”战略规划,提出了在现有的实业引擎之外打造资本引擎的战略构想,而“产业基金”便是集团产业和资本结合的着眼点。

 

集团期望借助产业基金,以其放眼长远的评价机制、灵活高效的决策机制、弹性较强的容错机制,推动集团内部的创新文化、捕捉新兴业务的发展机遇。通过产业基金还能增强集团获取长周期、低成本资金的能力,并能以基金运营撬动产业发展,调整资产组合,优化资产配置。

 

计划到2020年,华润集团产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1000亿,建立以“华润”为统一品牌的系列基金产品,成为国内领先、具有较强产业特色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公开市场基金等品类延伸,依托华润集团强大的产业能力和客户资源网络,逐步打造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

母子基金撬动两级杠杆

 

集团的产业资源与运营能力是产业基金及VC的核心价值,集团将采用母子基金伞形架构设计掌握各基金的控制权,最大程度地发挥华润集团整体的协同效应。在华润系基金业务的整体构架中,顶层设计“华润母基金”,发挥两级杠杆作用,在保证控制的前提下充分引入外部资金,预计可撬动数千亿港元的资金规模;基于华润产业背景及需求,下设大健康、消费品、重整、商业地产、VC创新等九支基金。

 

对于集团和利润中心发起设立的基金,集团在投资主题上进行了明确区分。集团可设立多元化投向的产业投资基金或创业投资基金,利润中心发起设立的基金原则上应与其所在行业紧密相关。此外,根据集团所处行业的业务成熟度,上述九支基金可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类为集团在特定行业拥有突出能力的基金,如以华润创业、华润置地等公司为主要发起人构建的零售消费品基金、商业地产基金等;另一类为华润内部缺乏相关能力时借助于外部力量构建的相关基金,如大健康基金、VC创新基金等。

 

基于协同集团产业的战略定位,各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将由集团相关领导、主要职能部室负责人出任公司董事会成员及投委会成员,便于集团资源的统筹调度;基金的核心团队由华润集团内部人员及市场化招聘人员共同组成。

 

华润资本统筹中后台管理

 

对于各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集团将采用前台分立、中后台统一的方式进行管理。华润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资本”)将作为统筹管理各基金中后台运作的统一平台,提供基金管理中的统筹募资,协助基金投资项目退出、风险控制、法律合规以及人事、财务、IT等服务。

 

华润资本将不断增强专业服务能力,尤其是基金投资“融投管退”中的“融资”、“退出”两个综合环节。在基金募集方面,华润资本将作为集团母基金的管理平台,对外统一募资,对内根据集团出资比例对各子基金进行投资。与此同时,各子基金可根据自身投资方向及投资者偏好进行募资,实现母子基金的两层杠杆效应。

 

目前,借助集团背景与支持,华润资本已成功募集约200亿港元,并正持续寻找境内外优质的主权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产业基金储备低成本资金。未来,华润资本将建设投行业务团队,为各基金的项目退出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投资、激励引入市场化机制

 

根据集团领导的要求,产业基金在投资流程和激励机制上会充分引入市场化机制。2016年5月,集团下发《华润集团基金业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基金管理办法》),与目前适用于产业投资的《华润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共同构成集团投资管控制度体系。

 

《基金管理办法》用以指导和约束各个基金的设立与投资。为提升基金决策效率,给予基金管理团队充分自主权,《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基金或以基金化方式运作的投资公司获得集团正式批准成立之后,其项目投资不再上报集团常董会,可依照其投资决策流程,由基金投委会、董事会或基金合伙人大会根据项目分层授权机制自行做出投资判断。

 

在人才引进及激励机制方面,傅董指出,“产业基金要建立与基金相适应的管理办法,特别是基金经理人管理机制要尽快出台。基金经理人拥有对项目的建议权,有跟投的义务,也有分享的权利,这是一种既有激励,也有约束的机制安排”。在《基金管理办法》中,对跟投做出明确要求,以强制性跟投条款约束基金团队对投资项目的权利与义务。各基金可在《基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根据项目来源、基金规模、投后管理与集团产业协同度等因素制定具体的跟投条款,但基金团队不可选择性跟投项目。

各子基金齐头并进

 

截至2016年6月初,集团计划的各支子基金已在积极筹备与陆续设立中,其中包括大健康基金、重整基金、华创消费品基金及创新VC基金等。

 

华创消费品基金主要投资海外具有竞争力的好产品,发挥万家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实现海外优质产品在国内的进口与销售;同时还会把握消费品行业的积极趋势,推进消费升级下的产业整合与国际布局。基金规模预计7-10亿美元。

 

重整基金由华润资产与建设银行共同成立,该基金将把握国内经济低谷的收购机遇,收购不良资产,发挥集团产业优势,提升被收购资产的价值,为集团储备未来业务。目前两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达100亿人民币。

 

大健康基金中的“健康保健品及养老服务基金”由华润集团与比利时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Verlinvest SA.合资成立,基金规模3亿美元。双方于2016年5月在香港成立“华润维麟健康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领域包括大健康消费品和养老服务两部分,其中大健康消费品主要投资国际、国内符合大健康趋势、带有功能性的健康消费品;养老服务将进行国内养老服务产业的投资和运营,培育该产业所需核心能力。

 

创新VC基金,由华润集团与德勤中国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基金规模约为5亿元人民币。创新VC将以华润大学为依托,逐步建设成为华润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出一批围绕华润产业的优秀创新项目和团队。在推动现有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孵化新的商业机会和增长点。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华润的产业基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蓄势待发,假以时日,“华润资本”的品牌必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一颗闪亮的明星。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