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金,知乎?

倘若有一个华润版的“知乎”,集团成立产业基金一定是近期上面最热闹的话题之一,在这个话题之下,排名最高的问题又可能会有哪些呢?

◎关键词:是什么?

据说,不搞清楚“是不是”就先问“为什么”的问题都不是好问题,所以第一个问题不是先对集团为什么要做产业基金打一个问号,而是先搞清楚集团想做的是什么样的基金:听说过很多种基金,股票基金、货币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社保基金、慈善基金……华润的基金属于哪一种基金,应该如何定义呢?

◎关键词:为什么?怎么做?

问完WHAT再问HOW AND WHY才是正确的套路:集团为什么要成立产业基金?华润的基金有什么特色?集团要求总部和利润中心设立的基金中后台统筹,具体有哪些中后台业务?通过什么方式进行统筹?如果有好项目,怎样判断是应该通过产业基金来投资,还是用传统方式直接投资?产业基金通过哪些渠道寻找潜在项目?我个人接触到一些不错的项目,是否可以推荐给基金?

 

◎关键词:必要性?

 

如果你身处利润中心,你一定会继续问到:我们理解集团发展产业基金是战略选择,但对我们利润中心而言,走基金道路有哪些现实意义?问题描述中,你可能还会进一步注明:我所在的利润中心,长期以来依靠股东投资以及向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融资获得发展所需资金,投融资模式轻车熟路,企业也取得了较好较快的发展,实现了既定战略目标,为什么还要走基金道路呢?

或者:我们的业务领域并不在集团规划的九大产业基金范围之中,是否有必要自己发起设立基金呢?

◎关键词:操作细节?

脑洞一旦打开,问题滚滚而来:利润中心可否设立和主营业务不同领域的产业基金?投资方向会不会与本身的产业投资方向相冲突?如果利润中心有其他行业领域的潜在项目或者意向投资人资源,怎样推荐给相应基金?利润中心能不能以有限合伙人(LP)身份投资参与市场上其他公司成立的基金?现在有很多机构和我们接洽,都希望我们能够参与其中,但更多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集团是否鼓励利润中心使用自有资金参与这样的业务?

 

◎关键词:业务界定?

对于华润银行、华润信托发起设立的基金,比如二级市场基金、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合伙制基金,是否也在集团的产业基金范畴里面?华润银行、华润信托理财资金池里的资金,如果作为有限合伙人(LP)投资到集团其他产业基金里,是否可以看作是市场化的资金,而不是华润集团控制的资金,从而不受25%的出资额上限约束?

◎关键词:想创业?

华润大学的创新基金准备投资哪些项目呢?我自己有一些创业点子,有没有机会得到创新基金的投资?如果得到投资,之后项目是由提供创意的人员负责推进,还是另有专门的团队进行管理?具体管理是按照类似华润大学校办产业的形式进行管理,还是由集团某个部室或利润中心进行管理?

 

◎关键词:想加入?

被产业基金吸引了吗?想要加入基金团队,你一定还关心这些问题:产业基金团队的人员从哪里来?我有一些金融投资的从业经验,是否可以参与到产业基金的工作中?基金团队会不会有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政策?对于基金投资的项目,团队能不能个人持股?基金团队原则上是不是必须跟随投资?目前我所在的利润中心旗下已经有一些子基金运营,如果未来一年因为业务要新设立3个基金,基金团队是否需要严格按照每个基金最低500万元,共计1500万元的额度要求跟投?如果超过了基金团队所能承受的范围,能否申请调整?

 

常言道,想要得到正确的答案,首先得学会正确地提问。关于“产业基金大家都关心哪些问题”的问题,答案想必还有更多,而这些问题的答案,本期专题真心解答了不少,从中或可一窥究竟。

 

【集团战略管理部金融组 宋群超供稿,本刊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