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

iF设计大奖(iF Design Award)

 

由德国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汉诺威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于1953年,以振兴工业设计为目的,每年一次,被誉为全球设计大赛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有“设计奥斯卡”的美誉。

 

近年,设计界三大奖项(德国iF、德国红点Red Dot、美国IDEA)常因商业化运作倍受诟病,国内不少创新品牌得奖也引发争议。2014年,罗永浩炮轰红点奖“是中国家电企业最喜欢花钱买的一个奖,这个奖在工业设计圈是一个笑柄”,一年后,他和设计师又出现在了iF颁奖台上。

事实上,同一种奖项含金量也有高低。iF共有4个奖项,分别是iF设计金奖、iF产品设计奖、iF传达设计奖和iF包装设计奖,其中最具含金量的iF国际设计金奖每年只有70个左右,获得iF设计金奖,意味着该产品的设计品质在国际上获得了认可,而其他iF奖项会颁给上千件作品。

 

侘寂(Wabisabi)

 

在工业设计领域被认为代表日本侘寂文化的品牌包括无印良品、甚至苹果,其精湛的美学追求常被推崇,例如,国内手机厂商魅族就曾以此作为新品卖点。

 

Wabisabi是由wabi与sabi两个字所结合而成的复合字,基本上wabi与sabi的意思极为相近,都是一种讲求黯淡、经过岁月洗炼的古雅、俭朴、收敛与贫乏的意象。像wabi是一种与茶道相关的美学意识,如同久松真一所提出七种茶道精神的器物美学:“不均衡、俭朴、枯高、幽玄、脱俗与静寂”,反映了wabi所要传达减退美学的素朴风格。

 

而sabi则是具有自然观的美学意识,也就是对永恒性的质疑,因此sabi可以说是短暂性的瞬间之美,像樱花般短暂绽放又随即凋谢,就是sabi之美的价值所在,因为sabi的观点认为目前所见乃为暂时性的景况,待物件经过岁月的洗涤与浸润,所呈现的表面质地,即是sabi之美。

 

侘寂是一种不刻意突出装饰和外表,强调事物质朴的内在,并且能够经历时间考验的本质的美。

 

浏览0 点赞0
  • 杂志封面
  • 杂志目录
  • 上一页
  • © CRC Mag@zine 本刊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如欲转载,敬请致电编辑部联系 否则,本刊保留依法追诉之权利 京ICP备050456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