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敬乐承,《水浒》里的孝道
文/ 廖峰【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大部分人都觉得水浒传递出来的是刀光剑影、江湖义气,近来观看百家讲坛才发现专家眼中的水浒别具韵味。

 

论武力宋江手无缚鸡之力,论策略不及智多星吴用的皮毛,而他却在英雄辈出的水泊梁山中被推崇,稳坐第一把交椅,事业蒸蒸日上,可见宋江过人之处。天下英雄比比皆是,但提起“及时雨”都肃然起敬。宋江仗义疏财,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不以身份论处,其中最令大家另眼相看的便是宋江的孝道。古代推崇礼制和孝道,百善孝为先,而宋江被人称为“孝义三郎”,他曾因为父亲的一封家书宁可被官府抓捕也不愿违背孝道,对于父亲的劝诫,也是别无二话投官自首,由此可见宋江孝顺至极。相比于黑三郎的孝义,让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感到有些无地自容。

 

当今社会,大多数儿女平日繁忙于工作和家庭,节假日忙于游山玩水,抽出少许时间去陪陪父母,却因为父母的语重心长不愿听父母的唠叨。包括我自己有时都会觉得父母操了太多不该操的心,年老的他们当务之急就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所以时常免不了和父母生气。然而宋江这个草莽英雄却体现出了儿女本色,对父母做到“顺、敬、乐、承”,这四字是千年中华文化凝结出来的与父母相处之道。

 

顺,当一名倾听者。时代的变迁和生活节奏的变化,让我们与父母之间难免存在代沟。父母希望我们像儿时一样听从他们的教导,尽管有些时候让我们听着烦躁不安,我们也不应该带有情绪化。父母天天念叨着一些我们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其实父母守盼的只是一份子女的平安和幸福。不管多忙,我们要当一名合格的倾听者,不要听着嫌烦而避之。陪伴父母,并且悉心倾听他们的想法,落实他们的要求。父母提出来合理的地方要照着去做,不合理的地方要尝试去理解。

 

敬,低姿态。不管你如今身处何等地位,是否家财万贯,手握大权,也要微笑着去和父母沟通,因为无论何时你在父母眼中仅仅只是他们的孩子罢了。放下应酬,多陪父母吃吃饭,多帮父母洗洗碗。也许父母知道你的一天工作辛苦后不需要你帮忙,但陪伴对父母来说是一种守望和幸福。

 

乐,懂分享。许多人回到家中就光顾着看手机逛朋友圈而忽视了与父母交流,殊不知父母不懂这些高科技,许多新鲜事情父母期待着儿女和他们分享。分享生活酸甜苦辣,分享一天工作所遇开心的事情,分享下孩子成长的各种事迹,分享一下时事新闻……不能回到家只顾自己低头看手机,多陪父母聊聊天吧,毕竟父母永远是最贴心的倾听者。他们年事已高时,需要我们子女的分享来充实他们的生活和乐趣。

 

承,继承父母的思想。父母年迈许多事情早已力不从心,做儿女的应该完成他们未完成的心愿。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父母可能在技术方面赶不上时代的脚步,但老一辈的思想和德才值得我们永远留存在心。延续会给父母带来欣慰与满足!

 

对待父母,不奢求做到媲美宋江,只希望在闲暇下来的时候多陪在父母身边。哪怕仅仅是陪父母吃顿饭、说说话,悉心领悟顺敬乐承,在父母剩下的时光中,少一些口角,多一点满足,少一份操劳,多一些惬意。

 

愿天下儿女顺敬乐承,天下父母乐在其中。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