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从关心健康开始
文/ 董群科【集团环境健康和安全部副总监】
董群科
健康无小事,关心经理人健康,就是关心业务发展。有一支健康的队伍,业务发展才有保证。

 

员工健康了,企业才能真正健康。

 

随着工作内容转换到员工健康领域,且又人到中年,对健康的感触愈发强烈起来。健康这件事,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知不觉将其划归到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范畴中去了。拼搏精神可嘉,做法却并不可取。

 

敲响亚健康警钟

 

集团傅育宁董事长提到过社会学中的一个“三十年论”,并讲到集团从上一次开始转型到今天,也已经接近三十年了。自己在华润恰好也有三十年,经历了集团这段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华润的经理人们是如何忘我地披荆斩棘、奋勇拼搏:为了实现业绩增长,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经常开会、出差,加班加点;为了搞好客户关系,应酬多、喝酒频,睡眠不足,休息不够;为了不断开拓业务,远离家乡到异地工作,牺牲个人的家庭生活。这种忘我付出和努力铸就了华润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然而,近些年在我们身边也出现过几起令人惋惜的事件。同事有的由于工作紧张、繁忙,缺乏必要的运动锻炼,再加上个人饮食习惯不健康,过早地出现三高症状,甚至因此失去宝贵的生命,不仅给集团带来人才损失,更给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巨大伤痛,令人痛心不已。

 

经理人们的创业精神逐渐积淀成华润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一代代华润人学习的榜样,但他们的亚健康状况也应引起充分重视和警觉。如不及时提醒和采取必要的措施,势必影响经理人的身心健康,进而影响工作效率和公司业绩,甚至对个人和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和损失。

 

探寻亚健康成因

 

亚健康是伴随着社会发展逐渐积累起来的一个社会性问题,与整个社会大环境下的个人工作、生活境况紧密相关。尤其是那些经常“以公司为家”、模糊了工作与生活界线的经理人,这种亚健康状态更容易出现。

 

就外界生存环境来看,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精神紧张势必对身体和精神状况产生不良影响。城镇化发展使得人口逐渐向大中城市集中,交通拥堵不堪,汽车噪声和灯光、屏幕广告等喧闹不止,长期处于密闭状态的高层写字楼空气流动性较差,再加电子技术和互联网迅猛发展逐渐侵占了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个人时间大部分被电脑、手机占据而严重缺乏必要的户外有氧活动……所有这些因素都会给人们带来严重的健康影响。

 

在工作、生活习惯上,部分人经常熬夜,睡眠严重不足,长时间工作不休息,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导致疲劳过度,精神萎靡不振。同时,现代社会的饮食习惯、食物供应条件让人们吃肉类食品过多,蔬菜水果较少,营养不均衡;有的吸烟人士烟龄长、烟瘾大,不想戒或不肯戒;还有人饮酒过度,饮烈性酒或经常醉酒;没有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缺乏运动或根本不做运动,导致肥胖超重;许多人的业余爱好少,社交活动贫乏……这些又都从个人角度催生了亚健康的出现。

 

走出亚健康困境

 

华润一直倡导人本文化。今年初,傅育宁董事长提出要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1-2项全员参与的健康活动,罗熹总经理也提出“安全就是生命,环保就是价值,健康就是福祉”的EHS管理理念,这给整个集团的健康活动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讲,打造一支有活力、有激情、健康的经理人队伍也是实现华润百年基业的有力保障。对于广大企业来讲,经理人的健康管理,有很多事可做。

 

建立健全经理人健康管理档案。健康管理不仅仅是个人大事,更是组织管理的责任。以往多数经理人对体检结果不重视,甚至部分影响健康的问题不及时跟进和治疗,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将经理人每年体检结果进行电子入档,进行长期健康数据跟踪;根据每年健康体检结果,请专业医务人员对体检数据进行对比,观察敏感数据变化,进行健康风险评估;针对经理人个人健康变化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改善计划。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少抽或不抽烟,尽最大可能戒烟;聚会、应酬等场合,提倡文明饮酒,不劝酒,更不能灌酒,饮酒要控制,少喝烈性酒。公司饭堂对膳食进行合理调配,做到营养均衡;自家伙食也应以少油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提倡运动健身,持之以恒地坚持锻炼,每日步行、跑步,或安排个人喜欢的其他运动。比如,为推动全员健康活动的广泛开展,集团EHS部积极探索,从3月开始在部门内部开展两项健康活动,一是所有员工全部加入微信运动圈,倡导每天万步行走,记录每人每天步行数据,让大家都能够积极主动、身体力行,自觉地参与到活动当中;二是部门工作日每天下午4点开始,利用15-20分钟时间,员工一起做工间操,通过颈椎操、腰椎操等各种伸展运动形式,让每个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多一次放松身心、快乐舒展的机会。这些活动可以强化员工的健康意识,推动员工身体素质和思想风貌的改善。

 

关注心理健康。在丰富业余生活、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到心理健康。这就要求尽可能减少加班,推动休年假制度落实,经理人带头休年假,每年给自己一两次充分休息、放松心情、恢复活力的机会;要兼顾家庭生活,公司工作安排尽可能减少异地工作,保持家庭成员常聚,家庭关系和谐,不能因工作影响感情生活。此外,可以组织户外拓展活动,创造工作之外的交流平台,还可以开设健康讲座和心理咨询服务,聘请有关健康专家开设健康养生讲座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让大家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和防护技能,关注和预防更年期带来的抑郁等精神问题,提高整体健康素养。

 

健康无小事,关心经理人健康,就是关心业务发展。有一支健康的队伍,业务发展才有保证。世界卫生组织将“合理膳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列为人类健康四大基石,这是目标。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做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