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筑“城”
文/韩跃伟【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工程总监】
韩跃伟
工匠精神是一种意识,一种氛围,一种传承,一种固化到公司各个部门的思维,一种渗透到公司运营各个环节的基因。

 

《周礼·考工记》中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 这是我国周朝建造城市的标准,也反映了古代匠人对城市规划建设的要求和精神。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提高品质,精工制作,培育自己的工匠精神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必由之路。对于华润置地来说,要实现百年老店的华润梦,就必须培育这种精神,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意识。

 

2009年,华润置地发布了高品质战略,倡导“精细设计准则、毫厘工程标准、情感悉心服务”,从工程前端设计至交付后的物业服务,明确一系列标准要求;2012年,华润置地开始推行精益管理,在公司各个管理条线进行精益管理的研究与探索,统一研究工程管理的痛点、弱点,提高竞争能力;同时在项目大力开展KAIZEN(持续改善)行动,各大区、城市公司及项目部纷纷提案,许多有效的管理方法和微小改善被公司收录,在全国推广学习;2013年,华润置地工程精益管理高级研修班开课,2014年,华润置地工程管理之道高级研修班开课,结合与行业对标的差距,反思工程管理现状,研究提炼工程管理之道,促进公司工程管理卓越运营,推进置地工程管理的“路同轨、书同文”;2016年,为进一步提升工程实体质量,筹划启动工程质量研修班,聚焦工程质量管理流程,形成置地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这一系列研修和培训课程的推进,是在研究华润置地高品质战略的具体内容和落地措施,其实质追求与“工匠精神”的要义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说工匠精神对华润置地而言并不陌生,不仅是我们的当下追求,也是对未来的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早就在华润置地员工血液中流淌的重要特质。

目前,华润置地已在全国各地树立了一批高品质的标杆,华润置地的口碑、形象在行业内得到了广泛认可,特别是万象城、幸福里、悦府等系列品牌,已成为当地首推的标杆。例如,深圳湾悦府,“黄山归来不看岳”,匠心打造,树立了行业品质新标杆,成就了城市生活典范,彰显了极致追求;青岛悦府,全过程全专业管控,打造出了高端品质住宅。万象城则树立了商业地产的标杆,已成为华润置地的一张名片,工程的高品质呈现是其最大亮点之一,2015年我们陆续开业7座综合体,均为当地综合体的品质标杆项目。其中青岛万象城,倾力打造出万象城升级2.0版,给顾客带来了更好的品质体验。

>华润置地坚持精细设计准则

置地追求的高品质与工匠精神是相辅相成的。高品质虽然也讲究高品质意识和荣誉感,但更多的是通过一致的质量管理来提升置地的工程管理能力,更侧重于制度和执行;而工匠精神的要义在于精工制作的意识,是主观能动,通过每个人积极的学习、探索、研究、追求卓越、追求极致。因此,工匠精神是一种意识,一种氛围,一种传承,一种固化到公司各个部门的思维,一种渗透到公司运营各个环节的基因。所以,结合高品质战略培育华润置地的工匠精神,是华润置地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培育和推广华润置地的工匠精神?首先是专业,无论是业态还是产品,都有体系,有标准,都要达到本行业最优。其次是专注,要注重细节,追求完美,不惜花费时间反复创新和改进产品。三是专心,不能搞投机取巧,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每一项服务都要达到严格的验收标准,不达到标准绝不能轻易向消费者销售。

>华润置地“质量屋”

华润置地质量“十三五”战略规划目标是“为客户提供有品位、高品质的产品,成为行业品质引领者”。置地管理团队也提出明确要求“质量提升是置地‘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通过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系统提升产品质量,为客户交出合乎质量要求、兑现销售承诺的产品”。目前来说,通过推广华润置地的工匠精神促进上述目标的实现,是最有效的方法。

 

那么,华润置地该怎么做呢?华润置地需以“质量屋”为总纲,通过一系列规划政策的推进落地,培育推广华润置地工匠精神,助推目标实现。首先,以全面质量管理为基础,通过工程质量研修班完善置地工程质量标准、管理行为标准、检查考核标准,形成置地统一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推进产品设计质量和工程实现质量;其次,实施赴日研修战略,走出去,请进来,派遣员工赴日研修学习日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品质理念,增强工匠精神的意识和思维;第三,继续加强推进第三方质量管理检查,进一步培养员工对质量的重视态度,强化形成主观能动意识;最后,加强客户沟通与体验,从客户的角度出发,理解客户需求,贴近生活,兑现承诺。总之,无论身在何位,身处何职,都要谨记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每一个人都需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口到、耳到”,主动创新,持续改善,日积月累,量变到质变,形成置地的工匠精神,助推企业持续发展。

>深圳幸福里园林效果图

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出现过诸多大师级工匠,修造出故宫、万里长城这种世界奇观建筑。未来,相信工匠精神必将成为房地产业界一个关注的焦点,工匠精神的演绎将绽放时代的光彩。

 

华润置地将运用各种手段,从客户质量需求出发,打造华润置地质量文化,提升设计质量,完善质量标准,加强监督管控,强化教育培训,推动技术创新,全面培育置地工匠精神,实现产品品质、能力的持续提升。在地产发展的新时期,以华润置地为代表的品质地产,将进一步激发行业的工匠精神,引领中国房地产行业更上一层楼。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