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的精致主义
文/侯孝海【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侯孝海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工匠精神”不是“谈”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只有“干”,才能摆脱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有“干”,才能不断发现自己的“软肋”和“差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工匠精神”,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共鸣,如醍醐灌顶一般,令各行各业纷纷反思并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其精髓就是有一颗“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摒弃浮躁、专注执著;钻研创新,精益求精”的匠人之心。

 

华润雪花啤酒二十余年来,从单一工厂,发展到现在近百家生产工厂,连续十余年蝉联中国啤酒产销量榜首,这与华润雪花从成立之初,一直以来倡导并践行“匠心营造,以质取胜”的工匠精神理念是分不开的。

 

不忘初心

 

“每一个人都不简单,每一瓶酒才放光彩”,从1994年华润雪花啤酒成立之初,每一家工厂都会醒目地挂上这条宣传语,这充分体现了华润雪花以人为本、品质优先的企业理念。二十余年,我们坚持不忘初心,在这样的理念下育人用人,培养了大量的工匠式人才,为产品质量领先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江群,来自雪花啤酒浙江工厂的一名品酒师,中国啤酒当下“第一国嘴”。从1995年参加工作开始,他就参与到啤酒品评培训和公司评酒工作,二十年如一日,心无旁骛、每天对生产过程中的水、气、发酵液、清酒、成品酒和各种原辅料进行品评,每天的样品数量达数十个,参加的大大小小培训至少有几十次。在最近的一次全国品评技能竞赛中,他技压群雄获得第一名,随之被行业冠以“第一国嘴”美名。在这次全国啤酒品评技能竞赛前十名品酒师中,雪花占有四席之多,几乎是半壁江山,令行业瞩目。

>十余年我们坚持不忘初心,培养了大量的工匠式人才,为产品质量领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从制度上保障匠人精神的落实,雪花啤酒近年还推出了“员工职业发展体系”制度,无论是操作工还是技术或管理人员,只要刻苦钻研、不断学习提升,都会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和薪资晋升空间。只要拥有为了把事情做好而把事情做好的愿望,每个人都是匠人。

 

零缺陷

 

雪花啤酒对质量的严谨与坚持,体现在雪花特有的两个零缺陷质量管理制度,即消费点质量管理与过程质量管理IQMS体系。

 

消费点质量,99+1=0,也就是说对消费点质量而言,即使99瓶是好的、有一瓶不好,结果就是零。十年前,啤酒王群总提出了一个全新质量管理理念:“消费点质量管理”。消费点,即雪花市场终端消费场所。大多啤酒企业只关注到生产线产品质量,我们认为“消费点”质量才能真正代表啤酒的品质,因为啤酒的质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减,所以即使我们能做出好酒,消费者也不一定能喝到,而真正的好啤酒,只有消费者喝到嘴里,才能称之为好。总部有一支消费点质量管理队伍,每月在全国各个酒店、超市、小卖部等市场终端随机买酒取样,再送到总部由国家级品酒师进行品鉴分析,然后组织分析改进。“对于啤酒的质量和口味,如果要从质量上有所突破,那么只有一个依据,就是要关注消费者口味的变化”,王群常务副董在一次行业交流会上如是说。

>雪花啤酒国嘴们需要将“好啤酒”的概念,细化为几十个不同的指标,去鉴别和品评。

>为了解决“上头”的问题,使啤酒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口味,雪花啤酒合理地优化了啤酒成分中的醇酯比,对其控制并制定了技术标准,是行业内第一家将醇酯比指标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啤酒企业。

过程质量,100x100x100x……x0=0,也就是说对过程质量而言,有一个指标合格率为0,所有结果都是零。IQMS指标体系是华润雪花从SABmiller引进的一套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它把生产过程的各项技术指标相乘得到IQMS指数,工厂根据IQMS指数对内找焦点问题,对外横向与其他工厂找差距。IQMS指数要提高,操作者必须关注每一个细节,而且每一项都要做好、做到极致才行,这也体现了工匠精神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核心理念。

 

守破离

 

“守破离”,是工匠的成长之路,一开始忠实于“守护”师傅传授的形式,然后“打破”这个形式、自己加以应用,最后“离开”形式开创自己的新境界。

 

雪花啤酒是最善于学习的企业。华润雪花成立之初,质量管理很薄弱,我们请来了SABmiller的技术专家长驻培训指导。雪花啤酒各区域公司内部有“比、学、赶、帮、超”的团结协作传统,跨区域之间也有密切的技术交流,如果出现系统性的质量状况,总部还会组织雪花啤酒的技术专家组,深入到相关工厂进行评估,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经过不断的沉淀积累,雪花啤酒现在已建立了一套自己独有的、非常完善先进的技术质量标准体系。

 

雪花啤酒是个不断超越自我的企业。我们通过质量解码与对标工作,识别差距进而打破差距。我们以消费点质量最好的啤酒为目标进行战略解码,从原料、生产过程、贮藏到运输和售卖,每一个环节都建立指标和标准,并层层分解到岗位、到人、到动作、到物的状态,形成完善的指标体系,然后持续开展对标。对外,与世界一流企业进行管理对标,与行业标杆进行技术对标,比较、分析、判断、改善自身的不足,最后是赶超标杆企业。对内,则长期在操作和检验层面对标,追求工厂间的一致性,消除偏差,确保战略目标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

 

雪花啤酒更是个勇于创新的企业。为了解决“上头”的问题,使啤酒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口味,雪花啤酒合理地优化了啤酒成分中的醇酯比,对其控制并制定了技术标准,是行业内第一家将醇酯比指标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啤酒企业。为了解决新鲜度问题,雪花啤酒在行业内第一家将“微生物PCR检测及ESR新鲜度控制技术”开发应用于生产实践,确保了啤酒新鲜度,是2013年度啤酒行业唯一的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了解决高档酒标签在潮湿气候鼓泡褶皱问题,雪花啤酒选用了奥地利BB纸开发了抗潮抗皱特性啤酒专用标签纸,保障了产品的外观质量,也获得2014年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直在路上

 

从华润雪花啤酒成立之初提出的“每一个人都不简单,每一瓶酒才放光彩”,到2009年开展的“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再到提出“匠心营造”的品牌发展理念,已有二十多年,我们早已走在了践行“工匠精神”的路上。

 

2010年,华润雪花啤酒在近百家工厂轰轰烈烈地推进精益生产管理,五年来培养了几十名绿带,数百名黄带,推进上千个精益改善项目,简化流程、消除浪费、提升品质、提高效率,引领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不断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工匠精神”不是“谈”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只有“干”,才能摆脱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有“干”,才能不断发现自己的“软肋”和“差距”。

 

匠心营造,雪花啤酒一直在路上。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