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生命小斗士的“花园”

2015年6月1日,对于昆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的孩子而言,注定是一个难忘的节日。那一天,院长张铁松拿出了神秘的钥匙,给血液科病房内与死神搏斗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充满希望的大门——新阳光病房学校。这是一间充满爱心的教室,教室内到处被彩色的图画和花朵装点,钢琴、图书角、玩具……一应俱全,如果不是有刚刚接受完化疗的孩子还戴着口罩,人们会以为进了一个满是歌声和欢笑的幼儿园教室。

 

病房里建学校,独特的嫁接不仅开全国风气之先,也充分展示了一群华润医务工作者的医者情怀。华润医疗昆明市儿童医院的同事们说:“我们是医生,得努力让孩子们好起来;我们同样是父母,让孩子们快乐起来,也是我们的责任。”

 

昆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目前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儿童血液病收治科室,每年收治罹患血液病的孩子达5000人次,其中新发病病人900人次,并且以每年300人次的速度递增,最常见的就是众所周知的白血病。输液、打针、化疗……让这些孩子对针管、药瓶,甚至对医护人员充满了恐惧和排斥,病魔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阴影。

 

“如何让孩子在医院也能快乐起来?”院长张铁松思忖良久,和刚刚成立的社工部一起,联合蜜蜂报、彩虹桥、新阳光基金,在血液科住院部成立了“病房学校”和“玩具图书传爱站”。

 

两名具有专业幼教资质的老师成为了这些“特殊”孩子的老师,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和云南艺术学院的志愿者也参与到了关爱孩子们的行动中来。病房里响起了音乐声,传来了孩子们 “哈哈”的大笑声。

 

春节前,虽然经过努力救治,不满七岁的童童(化名)还是走了。走的时候还穿着2015年圣诞节,昆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病房学校”发的演出服装,孩子说,他不想走,还想去听“病房学校”的老师上课……还有很多和童童一样的孩子依然和昆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的医护人员一起,与死神赛跑。不过,有了让他们深深喜爱的“新阳光病房学校”,每个人都变成了勇敢的“生命小斗士”。

 

【华润医疗昆明市儿童医院社工部 刘莉 本刊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