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哥小传
文/ 赖鹏【华润雪花啤酒四川区域公司四川营销中心】

“朴(piao)哥”本名李之敬。大约取自“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吧。此出处虽是鄙人臆想,但之敬其人倒真不负其名,颇有些欲取先予的大度,与谁都不争执,遇人待事总是笑盈盈的。

 

说起朴哥这笑,倒颇具特色,我着实按捺不住要多花些笔墨,才能让诸位看官清楚明白。

 

只见他,生而带喜感,眼睛细过眉毛,但形状却保持高度一致——形如月牙。一笑起来,面部上下肌肉像听了集合哨,集体向中看齐,挤得眼睛无立锥之地,挤成一条缝、一根线、一缕阳光,世间百态都从此尽收。从崖缝间仰望烈日,总是特别耀眼,也许正因如此,他看别人也觉得格外光鲜,一帮光着膀子不修边幅的销售兄弟,在他眼中也尽是身怀绝技的江湖侠士。

朴哥笑得特别开,露6颗牙的“奥运微笑”完全不能表达他的情绪,恨不得把32颗牙全数向你展露。与此同时,你总能感到他一肚子坏水在脸上荡漾。似乎他也有所觉察,每隔2秒便缩小开口,倒吸一口口水,连同荡漾在外的坏水一并收敛,下一秒却又喷薄而出。

 

朴哥平时爱好不多,漫漫长夜无心睡眠时,也只能上上网、聊聊天解乏。但朴哥聊天、上网一向专一:聊天只聊同城交友,上网只上 “世纪佳缘”以及“类世纪佳缘”的一切婚恋网站。因为这独特爱好,再加之其招牌式的“坏笑”,故江湖人称“朴哥”,有“朴梗儿都瓦不起来”之意。

 

初识朴哥是跟他一起走终端,那是我刚调入成西业务部,彼此都不熟。我拿着本子边走边记,引得沿街各色老板狐疑地将我围观,以为我是拆迁办的。我一边走一边向不断涌上来的人群解释。他默不作声,小小的个头,常常淹没于人群中、消失于我的视线外,我甚至都怀疑他是学了土行孙,遁地逃了。为此我大为光火,两年时间,连自己的脸都没卖出去,谈什么卖产品、卖品牌?我胡乱发了一通脾气,他也只是低头听着。此后,我也借着职务之便,时常扣他些考评分。我这种“癖好”,使他上半年始终是业务部最低分的保持者。

 

时隔三月,公司启动了渠道改造项目工作,我再次去他的区域跟了三天线,其结果倒让我颇为震惊。朴哥带我穿街过巷、走村窜户,小区、社区、甚至工厂食堂都能轻车熟路。跟着朴哥走市场,最大的好处就是所到之处,都有瓜子花生吃。其次就是开心,终端老板与之见面总是以调侃开始,正事三言两语便说罢。而且此人懒得出奇,基本不动手,见着终端生动化不好了,就抄着两手,像一工地包工头儿一样,指挥着终端老板搬上搬下地捣腾。甚至有终端老板主动说:“莫念了,我懂得起,从高到低,从左到右嘛!”每每此时,总能看到他一肚子坏水在脸上激荡:“领导,公司还在搞两个轮子的自行车,我这儿已经三个轮子的电三轮了!”言语中的得意,让人有种想冲过去,一拳打翻在地,一脚踩在脸上,再来回捻几下的冲动。

 

虽然是他自鸣得意的胡说八道,但细想想也不无道理。我们提倡的两轮驱动,最终不都是为了优化终端状态吗?终端老板亲手做的产品生动化,又怎能任由别的品牌随意毁掉?而能做到这样必须有足够良好的客情关系。其实我们一直在一个误区里面转悠着:“费用控制终端”。太突出费用对终端的作用,费用本身只是维护客情关系的一种保健性支出,而客情关系才能在终端状态优化中起决定作用。“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而我们现行的终端争夺战,却都是“近身肉搏白刃战”、“云梯投石攻城战”,是不是也该歇下来,好好想想如何攻心,如何心战?

 

三天走下来,心情甚欢,酒席间频频向朴哥举杯,他不胜酒力,三瓶勇闯下肚,他便敢天涯信步。我好奇于他的改变,问他,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搬到经销商的库存里住着。”说着便要拉着我一道去看看。冒着淅沥的小雨,我们一路泥泞跌撞过去。经销商的库房是一个废旧的粮站,其破败已不见往日的辉煌。他住在库房旁的角落里。陈设简单,一床一桌、一灯一盆仅此而已。盆放的位置固定,以防不期的大雨穿透屋顶浸润小屋。经销商养的母猫与他同住。因为这屋里从来不缺它的猎物——老鼠。

 

有些心疼,拍拍他的肩,再敬了他三杯酒,问:为什么?他醺醺说:迈开腿前是压力,甩开膀子后是兴趣,现在是成就感在牵着我走。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