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就在那儿,不远也不近
文/孙健耀
孙健耀
著名企业文化专家
新优势企业文化咨询&传播机构首席顾问

 

提笔为华润写稿,在我,是件极难的事情。因“华润文化重塑工程”与华润集团结缘,至今已近一年半时间,自觉对他(请允许我用“他”来代称,在我心目中,华润就是位生猛有力的男子)的了解依然不够深刻。试想,一个拥有7大战略业务单元、15个一级利润中心、1948家实体企业、50万名在职员工、万亿资产规模的多元化集团,七十八载的光阴荏苒,其间行走了多少路程,又经历了多少风雨和人事变迁。

 

这恰恰又是我们的职业需要。身为专业咨询人士,必须对所服务客户的企业文化特质与精髓做出迅速而准确的判断。这就必然涉及方法论的问题,少不了问卷调查、文献研究、基层座谈、机构寻访等手段的综合运用。但是,企业文化的最真实载体就是这个企业的员工群体,特别是那些对企业命运有重要影响甚至决定性作用的运营团队成员。他们犹如企业文化的活化石,一言一行都不可避免地带有这个企业的历史烙印,彰显着这个企业独有的精神积淀。

 

于是,华润人自然成了我们探究真实华润、解码华润文化的重要依赖。在项目合作过程中,华润人在新优势项目组成员的心中形成了两大鲜明印象。

 

印象一:迥异的个性,一样的谦逊。从集团董事会办公室的内部项目组成员,到儒雅有加、才思敏捷的项目直接领导人朱金坤总;从观点锐利的医药业务负责人王春城总,到视角独到的总会计师魏斌;从曾经是清华校园摇滚乐队成员的首席战略官陈鹰,到当年108位学生兵之一的燃气业务开拓者王传栋总;从慈眉善目、犹如邻家大姐的电力女掌门周俊卿,到性格直爽、名如其人的华创“老大”陈朗;从爱穿中式服装、人称“乔老爷子”的前总经理乔世波,到学者风范、临危受命、短短一年已对华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规划了然于胸的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我们接触的每一位华润人虽然个性不同,却都有着许多内地国企人员所不具备的谦和态度和职业精神,以及敢于直面问题、不隐瞒思想的坦诚,展现出了华润人历经市场磨砺所累积的自信、开放等良好素质。

 

印象二:艰难的考验,不变的情怀。过去的两年,对一路高歌猛进的华润和华润人来说,实属不易。然而,每一次交流,我们都强烈地感受到,绝大多数华润人并没有停留在反思过去的层面,而是更多地在思考未来,流露出对胜利的向往和荣誉的渴望。尤为难能可贵的,这次的剧烈震荡不仅没有动摇华润文化的根基,反而让大家对诚实守信、业绩导向等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共识和更坚定的选择。只有历经多次市场暴风骤雨的洗礼、依旧屹立不倒的企业,才有可能走向卓越。近两年相关的业绩数据也从某个角度说明,华润这匹“产业黑马”、“另类央企”经受住了考验,坚强的华润人经受住了考验。

那么,“华润文化重塑工程”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就是对于华润文化的优化与升华、清晰与夯实。

 

华润有没有危机?答案是肯定的,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危机感才是最大的危机。

 

一是制度的危机。企业文化建设的最核心任务是将正确的理念转化成战略、制度和行为。华润集团一贯将“诚实守信”的核心价值观视为自己最宝贵的文化财富,主张基于诚信的均衡业绩观,但是,过去的经理人考核激励机制却在无形中变成了“业绩第一”。制度对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的牵引作用,往往比理念的宣导更加切实有力。如果制度及其条款的价值导向一旦出现偏差与缺失,必然带来重大隐患,“4.17”事件为我们敲响的就是这样的警钟。

 

二是经营的危机。与其他很多央企不同,华润集团自身没有任何可以依赖的垄断资源。过去十几年,华润顺势而动,牢牢把握中国经济发展与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凭借高效率的资本运作、产业并购和创业激情,迅疾抢占水泥、医药、燃气、电力、地产、零售、消费品等领域的市场空间,实现了十倍级的规模扩张。但是,经营企业是一场持久战,规模扩张之后是专业运营能力的较量。今天,随着经济新常态环境下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如何通过产业升级与管理创新,顺利实现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型,对于干道行进的华润而言,也是一场极为严峻的挑战。

 

潜在危机也罢,隐形风险也罢,解决的根本在文化。傅育宁董事长反复强调“人、制度、文化”的重要性,直接发起“华润文化重塑工程”,其目的就是要推动集团上下严格遵循“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发展理念,确保华润稳健经营、实现新的跨越、成就百年梦想。

 

华润的血管里,流淌着什么样的血液?答案是:红色!这是华润所拥有的非常独特的血统。华润集团的使命已经从“与您携手,改变生活”悄然变成了“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这不是重构,而是回归和明晰。华润自1938年在香港萌芽开始,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承担了国家使命,为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如今,华润集团商业机构的属性越来越强化,更有责任和义务通过持续的商业成功,努力打造大众信赖和喜爱、员工自豪、投资者满意的全球化企业,在促进社会进步、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中作出新的贡献。

 

在服务华润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我总会忍不住去想:究竟是时代造就了华润,还是华润人造就了华润时代?其实,人、组织、时代从来都是共融共生的,谁也不能脱离其他而独自伟大。就时代而言,使命的感召是崇高的;就组织而言,愿景的激励是振奋的。而要真正不辱使命、迈向愿景,就需要华润的经理人团队发挥突出的表率作用,带领全体华润人将“诚实守信,业绩导向,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价值观和“务实、专业、协同、奉献”的华润精神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革命战争年代和市场经济时代锤炼而成的华润文化得以传承与弘扬,使之成为历久弥新的核心竞争力。

 

华润是什么?华润应该是什么?华润将是什么?如果有人这样提问,我依然给不出确切的答案。

 

但是,华润就在那儿!这家红色央企就像一座行进中的标尺,离我们不远也不近。他始终处于某个交叉点上,既见证着时代的选择,也引领着追随者的脚步。放大些,你会发现,这座标尺是由无数活生生的华润人组成的,他们坚毅而忙碌,前赴后继、代代相传,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标尺的形状与行进的态势也从未改变。

 

究竟是什么具有如此巨大的凝结力和驱动力?

 

关于这一点,我倒是可以毫不犹疑地回答你:他就是华润文化——需要华润人不断创新变革、夯实升华的华润文化,需要我们用时间去不断走近、并用心体悟的华润文化!

 

守正出新,正道致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对他满怀期待和信心呢?!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