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重塑:确立正确的价值追求
文/集团董事办文化重塑项目组

曾经有一家华润下属公司招聘专业人士,经过多轮筛选,最后有一位市场评价颇高的应聘者很符合条件,但他因为华润提供的薪酬没有达到其预期而犹豫。于是双方约定来华润大厦再谈一次。这一天应聘者比预定时间早来了半个小时,闲坐无聊,就在公司会客室里随手翻起了陈列的《华润》杂志,散发着书卷香的杂志,理性与激情交织的华润经理人的文字,一下击中了他心灵某处,让他陷入了沉思。会谈开始,他很快就作出决定,非常爽快地答应加盟华润。华润招聘官深感意外,问什么原因让他这么快作出了选择。他指着那几本杂志说,可能是因为它们吧。虽然只读了不多的几篇,但从这些文字里似乎触摸到了华润的文化,一个企业的灵魂,那种既敦厚平实又灵动飘逸,既热血激情又风花雪月,既简单透明又充满温情,既脚踏实地又时时眺望远方的感觉,我感觉这个公司正是我想来的地方。

 

这个故事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华润文化的魅力,它也是对企业文化的力量最好的诠释。记得有一位华润前辈曾说过:文化如水。企业中的每个人都是鱼,而部门则是一个个“岛屿”,企业文化则是流动的“水”,正是这流动的“水”,把水里的鱼和“岛屿”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协调的系统。 可是如果有一天,在岛屿的周围环流的水不再那么清澈灵动,水质受到了污染,那么受影响的一定是水中的鱼,企业这个生态系统也将慢慢失去活力。对于华润人来说,两年前发生的“4.17”事件,沉重打击了华润的士气和信心,华润人曾经的文化信仰出现了迷失,文化之水的水质出了问题。要重新恢复华润的活力与生机,首要问题就是正本清源,重塑文化,为华润人重新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傅育宁董事长履新华润之后,深刻把握组织发展的逻辑和文化建设的规律,将文化重塑作为华润灾后重建的重要课题。两年来,傅董相继提出了“守正出新、正道致远”,“重铸华润企业之魂”,“处理好人、制度、文化三者辩证关系”,“将华润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5M)”,“问心而择、问心而止、问心而进”等理念和要求,引导大家反思检讨,重新为华润树立正确发展观,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恢复信心、明确方向,部署和推动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战略周期看,2015年正是华润“十二五”战略收官之年和“十三五”战略的启动之年。面对经济新常态,集团上下都在思考华润未来需要进行怎样的战略变革,这也亟需文化的有力支撑和指引。在傅董的亲自推动下,集团董事办于2015年初启动了文化诊断,希望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谨守商业本分、彰显制度尊严、坚持诚实守信”四个方面,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深入剖析过往华润文化建设的得失,并在此基础上重新构建华润文化理念体系,对内重构信任关系,激励员工士气,对外重建市场信心,重树品牌形象,为华润“十三五”战略提供重要的支撑。

 

围绕“华润应该传承和弘扬什么样的优良文化元素,亟待摈弃什么样的不良文化元素,面向未来需要补充哪些文化元素”,我们开展了大量的访谈和调研。在顾问公司的协助下,全体集团领导都接受了项目组的访谈。领导们对文化建设的关注和重视程度,令我们的合作伙伴都印象深刻,让这次调研本身也成为了华润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现。每次预定的两个小时的时间,最后往往都因受访领导谈兴正浓而一再延长。谈起华润文化曾经给每一个人的滋养,以及它又为何会滋长出不良元素,这些在华润工作了十几二十年、从普通一员成长为高层管理者、当日青春飞扬此时两鬓飞霜、此生最美好的时光都在华润度过的老华润人,实在是有太多的话要说,有自豪、也有惋惜,有时双眼发亮,有时又黯然神伤,时而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时而又为华润的未来而忧心忡忡。“五加二”、“白加黑”、“夜总会”(华润人调侃自己经常利用周末、晚上的时间开会加班)……这些华润人耳熟能详的名词不时从他们的叙述中涌出,寄托着太多的故事和情愫。

 

最有份量和内容的访谈还是对傅董的那一场。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傅董在这次访谈中,非常明确地谈到了后来影响着整个文化理念重构的许多重要问题。傅董说,华润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驻港企业,三重身份决定了华润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是华润之魂。当我们向他反映,目前许多华润自己的员工都开始对诚信价值观感到困惑。傅董说,华润文化中有许多优秀的因素,否则我们就无法解释华润过去十几年为什么能获得快速发展,对此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全盘否定不是健康的心态,文化一定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才能发扬光大。华润将“诚实守信”作为核心价值观,本身是有远见的,问题只在于个别领导人不能身体力行。今后诚信还要作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这关系华润立业之本,不能动摇。诚信不止是要提,还要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提。谈到华润的使命,傅董说,华润作为央企,应该志存高远,为自己树立更高更远的使命和追求。我们应该在引领商业进步、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谈到华润的愿景,傅董说,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资源配置、全球市场布局,这是每一个有追求的企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竞争力的最好体现。未来华润一定要以全球视野来要求自己。谈到华润的企业精神,傅董说,一定要从华润的红色基因中寻找精神资源,这是华润文化的源头和华润根。过度激励的方式长远看既害了个人也害了组织,必须纠正。先辈们对社会的担当精神,对组织的奉献精神,在今天的现实社会中更显得难能可贵,应该发扬光大。傅董的这些意见,为我们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奠定了文化理念重构的框架。

与此同时,二百多位集团直管经理人参与的问卷调查也在同步进行中。项目组还在征求利润中心意见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了二十多位华润的合作伙伴进行访谈,从第三者的角度了解他们对华润文化的感受和看法。基层员工对文化的感受往往是最真实的。调研期间恰逢集团举办内地优秀员工访港活动。为了使我们的调研更立体、更具说服力,项目组抓住时机组织了两场员工座谈会,倾听他们心中感受到的华润文化。一年之后这项座谈会升级了,集团2016年的优秀员工访港活动中,傅董亲自与优秀员工代表座谈对话,给员工们带来了更大的惊喜和鼓舞。相信今后这项座谈会还会一直开展下去,成为华润的一项新传统。

 

所有的数据和意见收集完毕后,项目组开始了新的华润理念体系的构建工作。基于“使命导向型+战略管控型”的定位,项目组聚焦于使命、愿景、价值观、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五大要素,对每一个理念要素的内容表述以及内涵阐释,都经过反复的研讨。我们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西方商业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优良元素,与华润的发展历史和未来构想相融合,让每一个理念都有源头活水,最终形成了初稿。项目组还设计了一个以琥珀黄为底色,展翅飞翔的华润文化理念模型图。2015年11月、12月,集团党委会两次听取了关于“重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的汇报,经高层讨论研究后,又于2016年2月在集团“十三五”战略研讨会向经理人汇报征求意见后,最终确立了新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项目组用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中字体,制作了九款海报,下发至集团各公司。华润官方微信的同步推广,也获得了近八万的阅读量,文化在华润人心目中的份量可见一斑。新的华润文化理念正在逐步推广到全集团,在每一个华润人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基业长青》的作者吉姆?柯林斯说,一种文化能够支撑一家企业历经百年而长存,这样的文化可以称之为伟大的文化,这样的企业可以称之为伟大的公司。一个伟大公司的员工,他们存在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赚钱,更在于他们对自己存在价值的判定,以及对于社会应当贡献的价值。文化曾经推动了华润事业的高速发展,未来也必将成为华润开创全新局面的重要支撑。“十三五”的号角已经吹响,华润文化的旗帜正在高高飘扬。让华润文化成为伟大的文化,让华润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们每一个华润人都责无旁贷!

 


 

“十三五”战略期华润文化理念体系

 

我们为什么而存在

 

华润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商业进步:

 

恪守商业伦理,维护市场规则,引领构建良好的商业生态;

 

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商业模式,为中国企业提供成功样本;

 

履行社会责任,承担央企使命,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贡献商业智慧,分享最佳实践,为社会进步提供思想源泉。

 

华润将携手客户、股东、员工、伙伴、社区和环境,共创美好生活:

 

携手客户,通过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不断超越客户期望,持续创造客户价值;

 

携手股东,通过依法依规治企,提高治理能力与业绩水平,实现企业稳健发展;

 

携手员工,通过权益保护与人文关怀,帮助员工实现价值,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携手伙伴,通过恪守商业道德,营造良好商业环境,开创合作共赢新局;

 

携手社会,通过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公益,弘扬主流价值,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携手环境,通过严守环保法规,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生态文明。

 

 

我们要去哪里

 

大众信赖和喜爱

 

产品服务受到客户青睐与喜爱

 

业绩表现令股东放心和满意

 

文化氛围让员工快乐和自豪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成为同行乃至企业界竞相效仿的对象

 

为股东和客户创造卓越价值

 

为社会、环境创造令人满意的价值

 

全球化企业

 

以全球化企业为愿景,要求华润努力跻身于国际竞争的大舞台,

 

以全球视野配置资源、拓展市场,

 

以成熟和自信,在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中赢得商业成功。

 

华润旗下产业要努力建立行业领导地位,拥有国际水平的人才团队、管理水平、运营效率、企业文化和产品品牌,建立国际竞争力、实现全球化发展。

 

 

我们应该怎样做

 

华润价值观

 

诚实守信

 

是华润的核心价值观,是华润建基立业的根本;

 

业绩导向

 

是华润发展壮大的支撑;

 

以人为本

 

是华润价值创造的宗旨;

 

创新发展

 

是华润迎接挑战的动力。

 

我们遵循何种法则

 

5M原则

 

做实(Make it Solid)

 

做实对利益相关方的诚信承诺,守住依法合规底线;做实基础管控体系,落实制度文化,实现管理决策的规范化、透明化、专业化;做实商业模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做强(Make it Stronger)

 

在关键技术经济指标、资本回报水平、运行效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以及资本市场地位等方面优于同行,引领行业进步。不仅要做到在业务板块整体层面上好,还要做到业务板块下每个项目、每家公司都能达到行业优秀水平。

 

做大(Make it Bigger)

 

在做强的同时,努力争取在经营规模、市场份额等方面达到行业的领先水平,以至对行业有重大的影响。

 

做好(Make it Good)

 

拥有卓越的团队、优异的业绩、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较高的健康安全环保水平、良好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声誉口碑,深受社会尊重,被客户、股东、员工所高度认同。

 

做长(Make it Longer)

 

建立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市场优势,形成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商业模式,最终要建立良好的内部运行机制和外部生态环境,支持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的实现。

 

我们应具有什么样的内心态度和行为风格

 

企业精神

 

华润从央企使命中,汲取了务实精神;从市场竞争中,汲取了专业精神;从团队建设中,汲取了协同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奉献精神。这是全体华润人所应共有的精神风貌和行为风格。

 

务实是一种工作作风,体现了华润对实干、理性、坦荡的关注;

 

专业是一种工作态度,体现了华润对精益、高效和卓越的关注;

 

协同是一种组织能力,体现了华润对团队、包容和共赢的关注;

 

奉献是一种精神境界,体现了华润对敬业、担当、激情的关注。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