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企业之魂
文/朱金坤【集团副总经理、秘书长】
朱金坤
集团重塑华润文化的目的,在于凝聚50万员工的共识,成就百年华润的梦想,打造长青基业的内生动力。

 

再过两年,华润即将迎来自己的80华诞,我们距离百年华润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今天,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还不到10年,百年老店更是寥若晨星,很多企业都消失在了波诡云谲的市场竞争中。华润能够不断成长、壮大,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华润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而华润人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经风浪而不倒,历挑战而不衰,是优秀的文化基因在华润的血脉里生生不息,内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如同世界五百强企业,在经历各种变故和危机之后,最终依然能享誉世界,也都是因为有着卓越的企业文化。

 

傅育宁董事长曾经说过,“企业是一个社会的有机体,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追求,要有自己的‘魂’。以价值追求为主要内涵的企业之魂才是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傅董所说的魂,就是一个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价值追求,她决定了一个企业的个性,展示的是企业生存的活力。相对于制度而言,企业文化是一种柔性管理能力,是一个企业的道德情操,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去年,集团启动了文化重塑的工作,并于近期推出了新的文化理念体系,在内部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对于大家讨论较多的几个关键问题,我想大家需要有一种共识。

 

华润为什么要重塑文化?

 

华润有非常优秀的文化传统,70多年来引领华润人拼搏奋进,九转功成,但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工程,它会随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坚守与传承、调整与扬弃的过程。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体现了一个企业的前瞻眼光和战略思维,能及时为企业的发展调适方向。华润的历史实践也证明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红色华润)、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代理贸易)、改革开放时期和市场经济时期(实业化和多元化),每一个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华润文化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一些不同的文化特征,这种自我调整,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发展。

 

集团开展文化重塑工作,也正是基于发展的需要:一是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华润要从过去的粗放式外延扩张向内涵式增长转型,推动“十三五”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更优秀的企业文化作支撑。二是近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身份和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思路的展开,华润也将开始描绘自己的国际化版图,要提升华润参与国际市场的拓展和竞争能力,我们需要有更先进的文化引路。三是“4.17”事件给华润带来的震荡,不仅损害了企业的形象,也严重地影响了经理人队伍和员工的士气与信心,华润要重塑品牌、重拾信心、重振团队,需要有更具共识的文化为企业发展护航。

 

华润文化重塑的着重点是什么?

 

墨子曾说:“人性如素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说明了人的性格受环境的影响很大。华润想要塑造的是怎样的一种企业品性,取决于我们想要倡导的是怎样的一种价值取向。因此,文化重塑的核心,是建立更加契合时代特征、符合发展需求的价值理念体系。

 

“重塑”是一个优化完善的过程,并不代表我们要否定过去的文化。而对于华润文化理念需要“扬”什么,“弃”什么,这中间的变与不变,需要有更深入的思考和反复的讨论,既要“守正”,也要“出新”,还要“立品”和“行道”。遵循这些原则,经过了大量的访谈,广泛地听取意见,通过对华润文化理念的重新梳理和检讨,我们认为,华润文化经过了70多年的积淀和传承,是几代华润人共有的精神诉求,既是过去华润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也是未来需要继续以此规范自身行为的纲领,比如红色华润时期的“忠诚”与“奉献”,代理贸易时期奉行的“诚信”和契约精神,实业化、多元化时期倡导的变革创新和创业精神,注重业绩导向的实干精神,学习文化和团队文化,以及在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中凸显的“专业操守”和“商业文化”等等,都必须要进一步发扬光大。但不能回避的是,过去一段时期,华润文化也存在一些不良的现象,比如“惟上是从”、“个人英雄主义”、“哥们义气”以及知行不一等等,显然既不符合华润优秀的文化传统,也不适合未来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予以摒弃。

 

面对宏观环境的变化,面对新的战略机遇,一方面,我们需要坚守必须坚守的价值理念,调整文化中一些不适用的元素,另一方面,还需要树立更崇高的使命与价值追求。正因为如此,“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新使命便应运而生,这是结合了华润今天在商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赋予了华润更加崇高的理想;“成为大众信赖和喜爱的全球化企业”的新愿景,则是在国家经济转型、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明确华润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全球化企业的宏伟蓝图激励全体华润人,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奋进。

新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的要素,都是从华润的历史发展和现实需求中提炼而来的。有一些文化元素,过去虽然没有突现在理念体系中,但一直都是华润人所具备的特质,比如奉献精神。70多年来,华润人披肝沥胆、激战商海,创造无数佳绩,正是因为有一种识大局、顾大体的奉献精神。而这种人格特质,是华润在今天的社会大环境中尤其需要的。我们不能将奉献精神狭隘地理解为舍弃个人的正当利益,奉献精神是一种责任意识,华润是央企,不能唯利是图,要为国家和人民谋福祉,华润的经理人和员工也应当有更高的境界和追求,在本职岗位上,多做一些对企业发展、对社会发展有价值的事。因此,奉献作为华润新的企业精神之一,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新的文化理念体系中还特别强调了“以人为本”,其内涵就是“尊重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升华人的心灵。”华润应当是一个海纳百川的组织,在这个组织里,普通的人变成优秀的人,优秀的人变成卓越的人,源源不断地人们在这里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梦想。“以人为本”除了重视人的价值以外,还包含了和谐和关爱。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善待每一个为企业付出的员工,是以人为本的另一种境界。

 

企业文化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也具有个性化的企业特征,我们既要保持企业文化传承的本质不变,也要赋予企业文化新的内涵展现,这是对集团重塑华润文化的必然要求。

 

如何使文化落地?

 

理念说得再好听,也只是口号,要真正让企业文化发挥软实力的作用,需要华润50万人的共同践行,这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一、榜样先行。企业文化理念是领袖人物倡导的,如果文化的倡导者说了不做,知行背离,会严重损害企业信仰的根基,破坏企业内部的信任关系,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各级一把手对华润文化要有深刻的认知、认同,率先垂范,通过榜样的力量,影响和感染团队成员,使更多员工成为榜样的追随者,以此统一全员行动。二、制度固化。华润过去有一些很好的文化理念,但知易行难,特别是因为少数经理人没有很好地践行,破坏了文化的良好根基,我们要避免重蹈覆辙,需要将文化理念融入制度,将柔性的道德约束转化为刚性的制度约束,再加上必要的考核监督,文化就不止是一种倡导,而是成为了全员的行为规范。这就使制度的权威与文化的张力得以结合,从而确保了实践与理念的匹配性与一致性,实现价值观的落地。三、层层推动。华润的行业多、层级多、员工多,文化理念要向基层末梢渗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需要华润各级企业的积极推动。各单位要摒弃小圈子文化,遵循华润文化一致性的原则,建设、传播华润主流文化,使集团倡导的文化理念,能够自上而下地贯通,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各自行业的特点,增加一些具有个性化的文化元素,作为华润主流文化的补充,但决不能各自另搞一套文化理念体系。

 

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管理的任务就在于使个人的价值观和志向转化为组织力量和成就。”说到底,经营企业,也就是经营人的观念,这正是企业文化所蕴含的职能。集团重塑华润文化的目的,在于凝聚50万员工的共识,成就百年华润的梦想,打造长青基业的内生动力。文化作为一个企业的上层建筑,就当下对华润而言,要通过价值观的塑造,服务于企业的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使华润成为大众信赖和喜爱的全球化企业。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