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重塑,为华润护航

七十多年的悠久历史积淀了华润的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然而文化也是在变化的,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集团于2015年启动“华润文化重塑工程”,力图让华润人重举文化大旗,坚定步伐,再度启航。近期,华润的文化理念体系以新面貌正式发布,华润经理人对新的文化理念体系有何看法,又如何回答促进新的文化理念体系融合落地的问题,本文整理了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研讨会上各组经理人的探讨成果,其中既有真知灼见、也有观点碰撞。

如何看待华润新的文化理念体系?

 

关键词:理念体系

 

新的文化理念体系立意很高。引领商业进步、全球化、奉献、5M是新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四个亮点。

 

文化是历史的记忆,是多年奋斗的成果和存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因此文化的内容需要一脉相承,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有延续性而不是颠覆性。新的文化理念体系既基于华润历史积淀,也充分考虑了集团现状,是对过去较好的继承、扬弃和创新,其中五大要素重点突出、体系合理、联系紧密,与“十三五”的战略有着很好结合,对集团“十三五”发展具有引领和指导作用,非常及时与必要。

 

文化理念体系的语言目前是对内的,建议还要将对内的文化体系和对外的品牌宣传(对客户、投资者)建立恰当的联系。企业的文化需要通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让顾客感受到,并且在品牌和形象中体现出来;要采用更朗朗上口、更有穿透力、更易于接受的形式,让企业文化对员工、对客户、对合作伙伴等产生全方位的感召力。

 

华润业务多元化,个别业务单元可能存在亚文化,希望明确未来是否可以有基于不同业务的亚文化,以及如何与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相匹配。

 

关键词:使命和愿景

 

一定时期内,企业战略的业务愿景应和企业文化愿景一致。全球化是一个长远的目标,现阶段与国际上知名的全球化企业差距还较大,全球化的愿景需要逐步实现,每个阶段的战略规划应与之匹配。

 

“商业” 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引领商业一直是华润业务的主要优势。使命提出“引领商业进步”,虽然细化了引领商业进步的表现,但从字面上可能容易被理解成限于商业业务,在宣传推广中,要能更广泛地体现华润集团的多元化业务。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华润过往发展最重要的文化就是“业绩导向”、“诚实守信”,核心问题出在践行上,好的文化还要继承发扬。

 

“业绩导向”,在解释的时候针对不同行业应有不同理解,例如一些饱和和夕阳行业。价值观中的几项在不同新并购企业中需要有所侧重,建议集团针对收购企业的不同性质,给予针对性的指引,例如民营企业自身更为关注“业绩导向”,在“诚实守信”等方面就需要强化。

 

创新需要有试错的机制,技术创新恰恰是我们的短板。集团“十三五”战略的重点也包括了“创新发展”,建议企业精神里能有对“创新发展”的体现,例如包容与开放。

 

关键词:发展理念和企业精神

 

要有共赢的精神。“协同”主要是指内部,对外部谈的少。而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以后是常态,因此要对外和利益相关者共赢,在业内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如果能够赋予一点这样的理念,可能更好。在对外宣传、传递的时候这一点也要明显、突出。

 

在企业精神方面,“协同”是企业的基本要求,是否可用“激情”、“创新”等更激励性的词汇替代,也体现出核心价值观中对应“创新发展”的内容。

 

如何把“5M”理念贯彻到日常生产生活中,值得大家深入思考。

如何促进新的文化理念体系融合落地?

 

关键词:一把手工程

 

文化是否可以落地?首先在于领导的践行,这一点可以从选人用人方面体现出来。建议将文化践行与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紧密结合在一起。

 

文化在公司中具有指向标作用,一定要是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高层重视、紧抓落地,还要加上相应组织负责具体建设,和具体的评价体系。

 

知行不一是过去暴露的主要矛盾。说到就要做到,各级一把手首先要以身作则,在决策发生偏离时组织内要有可靠的矫正机制。

 

关键词:管理融合

 

华润文化的融合落地要跟具体业务挂钩,集团共性的文化和SBU/BU的个性需要并存。企业文化要有对业务模式、市场领域、企业发展阶段的适应性,这样才能真正把文化融入到业务的血液中去。

 

普通员工对文化的理解可能存在差异,文化的落地或许应该针对不同层级的经理人/员工进行细化,分层次、逐级落地。此外,对新并购的业务,对其文化的宣贯要及时到位,让他们尽快了解、领悟华润的主导文化,加强各种背景(如外籍等)的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对于将逐步退出的板块,落地华润文化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如何体现集团有退有进的业务战略。

 

关键词:制度约束

 

企业的文化来自于它的规矩,是制度建设和执行的结果。要从制度流程上保障落地,加强考评促进落地,还要建立定期的文化检讨、反思和审计机制,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审计指标细化,和针对一些不良行为的惩罚细则。

 

对文化理念体系要有规范、指引和案例描述。对内要有具体执行的细则,尽快修订“员工手册”中具体要求。与员工签署雇佣合同时,员工守则要成为有机的组成部分,做到入职前事先培训、宣贯,入职后加强监督。对各级岗位的行为方式都要有具体要求和约束,使文化不仅作用于领导,而是员工整体。对外也要有相应的规范覆盖,比如对供应商要表明华润的文化和行为规则。

 

关键词:推广落地

 

尽快宣贯新的文化理念体系,因为基层还没有了解到。“十二五”的文化理念体系,经过多年宣传已被广泛接受,因此要做好原有文化和新文化体系之间的切换工作。建议对新的华润文化理念的发展和内涵有所阐释,做好背景、意义、必要性的说明,明确如何宣贯,避免基层员工误解。

 

经理人不能只是照本宣科,要树立鲜活的榜样和标杆,无论是正面还是反面的,有案例来宣传更容易被理解。对内在宣传和落地的时候要注重员工对文化的理解和文化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让员工多参与分享,真正使文化入心入脑。

 

在落地过程中,还要关注外部对华润企业文化的认同和理解,让顾客感受到,也要让所有利益相关方体会到,以有助于企业形象的清晰,有助于全球化之路的顺畅。但要注意,企业文化与产品品牌形象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