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廊

>傅育宁董事长接受新华网记者两会专访

傅育宁董事长接受新华网记者两会专访

3月9日,集团傅育宁董事长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受邀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接受记者采访,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傅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结合华润实际,就“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需关注结构性调整”、“加强内部协同,化解去产能的员工分流难题”、“通过机制的完善,激发国企创新活力,规避发展风险”等方面的内容,作了具体阐述。

在与网友的互动交流中,傅董还介绍了华润的概况、业务现状以及战略发展方向,并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等热点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罗熹总经理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罗熹总经理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2月27日下午,集团罗熹总经理应邀出席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举办的“一带一路——硬实力结合软实力”论坛,并在会上作了“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的主题发言。

在发言中,罗总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下提出的一个宏伟战略愿景,是人类历史上继人口、贸易、金融全球化之后的第四次全球化过程(建设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动力,是让全世界共享中国优势富余产能的通道。要把“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推向深入,必须要通过国际合作和市场运作,解决好资金需求与风险控制这两个难点问题。香港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和起点,具有显著的“一国两制”、金融市场、营商环境和国际人才等优势,可以通过与亚投行、丝路基金和境内各大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一带一路”金融中心的功能。罗总勉励相关年轻一代传承改革开放之初港商投资内地、开发内地的历史经验和创业精神,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展拳脚。

罗总表示,华润集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并已在有关工作上取得初步成效。华润对“一带一路”的行动可以概括为“四大主力”和“三种方式”。四大主力即华润集团旗下的电力、置地、燃气和水泥四个产业集群,这些产业在国内都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在环境保护、工程管理和技术运营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具备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的项目团队、管理能力与资本实力。三种方式包括工程承包、项目融资和基金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大量需求,可以为“四大主力”找到用武之地,为集团培育新的增长点。

罗总最后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事业任重道远,需要集政府、企业和市场等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通过国际合作去推动。华润愿与香港各界一道携手共进、各展优势,共同参与这次宏伟的全球化建设大潮。

集团召开2016年经理人工作会议暨“十三五”战略规划研讨会

>集团召开2016年经理人工作会议暨“十三五”战略规划研讨会

2月25日-26日,集团在深圳召开了2016年经理人工作会议暨“十三五”战略规划研讨会。全体集团领导、各职能部室、战略业务单元和一级利润中心的300多位经理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傅育宁董事长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转型奋进》的重要讲话,对华润“十二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5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华润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 “十二五”战略期,集团实现营业额年均复合增长率22%,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15%,经营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20%,较好地完成了战略目标。“十二五”期间,华润形成了大量具有长远价值的优质资产和核心能力,为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傅董结合当前国内外宏观形势,对全面贯彻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积极迎接挑战推动集团业务转型升级进行了全面分析,明确提出要培育核心能力、开启华润历史上第四次重大转型,深入阐述了“十三五”战略期的总体思路和六大重要战略举措,即:打造新兴行业,培育新增长点;加大业务整合,优化资产结构;加快海外拓展,完善区域布局;投入足够资源,培育创新能力;强化组织建设,振奋团队士气;深化文化重塑,履行社会责任。

罗熹总经理作了题为《固本培元、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对集团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6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他指出,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海外市场加剧动荡的挑战,集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保持了整体业绩继续健康发展的势头,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稳步提升。2015年集团实现营业额5,809亿港元,同比增加4%;净利润增长24%;股东应占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加3%。总资产达11,411亿元,同比增加1%。罗总对各SBU、一级利润中心的经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2016年要着力做好“实业发展、资本运作、海外扩张、+互联网、深化改革、加强内控、做实党建、履行责任”八篇大文章,提出了“要通过做实实业引擎稳定业务增长,通过资本引擎增强发展动力,通过全面启动国际化项目扩大发展空间,通过拥抱互联网释放发展潜力,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通过加强总部管控实现价值创造,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加强党建为发展提供保障”。

集团职能部室提交了“十三五”集团整体和职能战略,包括集团业务发展战略、财务战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战略、人才战略、信息化战略、风险管理战略,并汇报了除社会责任规划之外的内容。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经理人认真学习和讨论了傅育宁董事长的重要讲话和罗熹总经理的工作报告,同时围绕集团“十三五”战略各模块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内容框架、行动计划、组织落实、机制保障等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傅育宁董事长作了关闭讲话。傅董认为这次会议回顾总结了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研究提出了“十三五”战略的方向和策略,部署安排了2016年工作,会议开得效率很高。傅董指出,通过大家的深入讨论,这次会议达成了对未来竞争形势和集团发展方向的共识,达到了自上而下的有效沟通。同时,对大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傅董要求集团战略部和有关职能牵头部门在梳理“十三五”战略时要尽可能的吸收,使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更加充实和完善。对大家在讨论中共同关心的创新、转型、走出去、人才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傅董一一进行了回应。他指出,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和成绩,做强长板,把优势拓展开来,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短板和不足,及时解决问题,把短板补起来。傅董最后强调,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重大转型期,面对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出现的重大发展和变革,我们要保持积极的思维态度,努力适应和把握当前形势的变化,在变化的过程中寻找发展机遇,为实现“百年华润、基业长青”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集团举办2016年优秀员工访港活动

3月17日-18日,集团举办了2016年优秀员工访港系列活动,全体集团领导及集团部室、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的经理人出席了活动。来自集团部室,各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以及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的300多名优秀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17日上午,集团罗熹总经理到场致欢迎辞。罗总指出,过去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转型升级的挑战,集团依然保持了健康增长的势头。这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华润人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凝结了广大优秀员工的汗水和智慧。罗总希望优秀员工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本职岗位上继续为华润的发展作更多的贡献。

随后,集团董事办、战略部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专题讲座,讲授了集团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脉络,展示了集团文化重塑的成果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效;深入解读了集团的“十三五”战略规划内容,详解集团未来的发展大计;生动剖析了香港政治经济形势。讲座得到了优秀员工们的热烈响应。

17日下午,傅育宁董事长邀请了23位优秀员工在华润大厦座谈。员工代表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创新机制、管理提升、文化建设、员工关爱等话题,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傅董在回应优秀员工建议时表示,集团在推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创新机制,创新机制要体现责、权、利的相互结合、相互制衡。希望大家发扬不折不挠、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积极献计献策,推动管理创新、业务创新,为华润的发展贡献智慧。傅董还谈到,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传播,需要针对不同层级,有针对性地开展。经理人要带头垂范,积极践行企业价值观,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通过榜样的作用形成良好的团队文化。要善待员工、关爱员工,为员工的成长创造空间,体现华润文化中对人的尊重、对人才的培养。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做合格的华润文化践行者和传播者,推动华润文化在基层落地。

当晚,以“华润一家亲”为主题的优秀员工表彰大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颁奖典礼,345位优秀员工受邀登台,接受集团领导的颁奖。傅育宁董事长在晚会上致辞。他说,表彰优秀员工是华润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事,也是体现华润文化丰富内涵的一项传统。他向所有华润员工及家属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希望每一位优秀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永不自满、再接再厉,为推动华润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作出更大的贡献。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