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改革新义
文/刘通【华润电力新能源事业部】
刘通
2016年,新能源与忻州市签订风电扶贫合作协议,希望利用忻州市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展风电扶贫工作,促进新能源发展,同时推动贫困地区增收脱贫。在扶贫项目的探索中,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加系统的研究,把好事做实,才能真正地解决矛盾、实现有效供给。

时光如梭,世界瞬息万变。随着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石油等化石能源价格的不断下跌,“改革”一词又引起了人们的争相讨论。回看国内,2015年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结构老化、环境不友好等问题愈加凸显,经济增速的放缓也让人们开始思考,未来的经济将走向何处?各产业应当如何改革以适应新常态?再审视我们自身,华润新能源作为一个新型能源企业,在产能需求和环境友好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能够“天然地”适应新常态,在“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中毫不费力占取先机呢?显然不是,华润新能源在“供给侧改革”中所面临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2016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五大重点任务的提出,给供给侧的相关企业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在供给侧改革的任务方面,新能源产业具有相对优势。我国已经向国际社会承诺,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2030年达到20%且碳排放达到峰值;数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加快建设,也将极大地改善目前风电、光伏发电的发电消纳问题。

积极稳妥“化产能”,优化供给结构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新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作为五大理念之首,是供给侧动力结构改革的关键,供给侧改革一方面是让市场及时出清,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是以创新形成更高质量的有效供给带动新需求。华润电力大力推进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其占比显著提升,2015年占比达13.2%,较“十一五”末期提升8.8个百分点。但从国家新能源发展目标以及同行企业对标来看,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加大力度发展清洁能源,提高发电占比,对于起步较晚的光伏发电业务,更需要奋力追赶。在创新方面,华润新能源积极借力外部资源,创新发展思路,利用产业基金等金融创新手段,加快项目开发;同时,以借助风机厂商的海外项目和技术基础等方式,合作拓展海外市场。

多举并重“降成本”,提升供给能力

在业务开展中,华润新能源的项目投资审慎,严格执行项目筛选标准,其中,新能源风电业务单位千瓦经营利润在行业的领先优势,为股东带来了最大的价值回报。供给方面,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将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努力实现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的转变。随着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降低财政补贴、整合行业将不可避免,市场将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如何在这个阶段继续降低建设运营成本、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保持我们的成本优势,或将成为决定我们能否“处变不惊”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我们需要不断优化管理制度,减少制度上的冗余,继续推进集中运维模式的应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概念在业务流程中的应用,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的技术工具提高发电量。从“民营纺织美国建厂”等案例我们能够看到,在新的改革阶段,要拓展发展思路和视角,放眼全球发展业务,新能源海外业务的开展就是我们一个新的尝试。

雪中送炭“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

 

所谓“补短板”,就是要针对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持续改善有效供给的数量和质量,提升有效供给的效率和效益,进而培育和升级经济转型过程中维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国家电力“十三五”规划和改革要求,一方面,华润新能源将在“三北”地区着力参与开发大型发电基地,利用特高压输电线路的集中优势提高发电效益;在南方地区“深耕细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不同产业的沟通协作,挖掘潜在优质资源。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相关产业的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用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对此,我们在新的一年已迈出新的一步:2016年,新能源与忻州市签订风电扶贫合作协议,希望利用忻州市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展风电扶贫工作,促进新能源发展,同时推动贫困地区增收脱贫。在扶贫项目的探索中,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加系统的研究,把好事做实,才能真正地解决矛盾、实现有效供给。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