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的启示
文/陈鹰【集团首席战略官兼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监】
陈鹰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第一个年头,集团的“十三五”规划将以改革与创新作为核心思想,充分把握全球化、新兴产业发展、资产质量提升、研发创新突破等战略目标和主题;结合国家供给侧改革发展战略,推动实现“转型升级”,为打造百年老店夯实坚定的基础。

2015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理念,并指出2016年的主要任务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理解和切实贯彻,与华润当下的业务经营、“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制订和落实,乃至百年基业长青的理想实现,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理解供给侧改革的任务

根据《人民日报》刊发的权威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提高供给质量、用改革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供给侧改革中提及的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指的是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可以指代一个经济体的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水平。一个经济体的潜在增长率可以表述为:

经济潜在增长率=劳动力增长率+资本存量增长率+人力资本+全要素生产率

进一步分析可以理解, 2016年“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任务针对的是中国既有经济结构中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驱动造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供给侧改革攻坚的第一步。供给侧改革的最终目标,如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则需要较长时期不懈的努力去实现。

 

对华润的启示

我们比较熟悉和经常提及的GDP增长依靠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驾马车”拉动,事实上,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上述三大传统增长要素带来的增长效应会不断递减——这已经被近年来投资和出口增速的持续下降所印证。因此,还有一个简化的经济学公式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即:

Y%=A%+K%+L%

其中,Y为经济增量,A代表技术创新,K代表资本,L代表劳动力资源。这里的技术创新、资本的合理高效分配和劳动力资源的培训和提升,则更多地使我们关注到供给侧方面的提升要素。

具体而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华润的业务和战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启示:

第一,2016年利润中心务必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迅速响应“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政方向,率先进行立说立行、立竿见影的自我改革。

依照中央“确保2016年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减少,企业成本上涨和工业品价格下跌势头得到遏制,有效供给能力有所提高,财政金融风险有所释放”的明确指示,我们必须从“三去一降一补”的各个方面清晰考量,拟定指导方针。

对于“去产能”,属于国家点名的过剩产能行业的利润中心应主动对业务进行梳理,对落后产能坚决予以淘汰,对在建产能或拟投建新产能要结合市场状况审慎推行。

对于“去库存”,利润中心宜以行业标杆及行业平均水平为参照,通过流程优化、管理创新和加强对宏观及产业趋势的研究预判加快库存周转率。

对于“降成本”,需更深入地推行精益管理,通过系统建设、简化管理层级、推广最佳实践和文化宣贯等实现成本节约,真正通过各项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

对于“补短板”,多元化业务各自面临的“短板”差别较大,需运用对标方法找出与国内外一流同业企业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要在分析总结“短板”的基础上,切实提出改善方案并付诸行动。

第二,集团“十三五”战略应把创新、人力资源培训提升和关键资源的合理分配作为持续改进努力的目标,不断向供给侧改革的中长期方向迈进。

 

就“创新”而言,集团各利润中心在技术创新上普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无论在团队能力、组织保障、配套机制还是与社会资源的充分互动方面都需要有大幅度的提升才能适应“十三五”的要求。

就“人力资源培训提升”而言,集团的人才实力一直相当强大。但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上,比如“双擎两翼”发展模式中资本引擎所涉及的金融资本、产业基金的发展,国际化和互联网两翼所需要的新能力、新知识,对集团各级经理人而言都是重大的挑战,对集团的人力资源结构提升也是重大的课题。

就“资源配置”而言,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关键资源的合理分配应结合新常态的经济形势及预判作出及时、坚决的调整,以确保结构调整的步伐与力度。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第一个年头,集团的“十三五”规划将以改革与创新作为核心思想,充分把握全球化、新兴产业发展、资产质量提升、研发创新突破等战略目标和主题;结合国家供给侧改革发展战略,推动实现“转型升级”,为打造百年老店夯实坚定的基础。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