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共筑梦想,与时代同行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在华润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学员们畅想了2038年的华润,想象百年时的华润,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在哪里?做什么?……这让我想起了毛泽东曾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激情洋溢、壮语豪言之间,表达了革命者对人生的自信、对未来的向往。我相信,华润的每位员工,都希望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企盼华润能够走得更远,期待看到百年华润的美好景象。因此,我们需要想象,需要憧憬,更需要毛泽东那样的自信和激情澎湃。

我不知道30多年前华润还是一家贸易公司时,华润人有无想到30年后的今天,华润会发展壮大为一家高度市场化、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多元化企业。这既是社会大环境变迁促使企业转型的一种必然选择,也是华润员工倾注梦想与智慧、奋力拼搏的结果。企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与社会的发展演变都是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华润的未来、华润人的梦想,也需要放到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思考。

 

 

中国的历史发展有“三十为一世”的说法,纵观中国近代史,几乎每30年上下,都会出现一些重大调整。从结束封建统治,到成立新中国,扣除中间八年抗战的时间,差不多是30年,从解放全中国到改革开放大约也是30年,从市场经济大潮涌现、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到今天经济新常态的出现,也差不多过了30年。在社会不断变革发展的进程中,很多组织、机构、企业都退出了历史舞台,能够保留下来并延续发展的并不多。历史选择留下了华润,华润也将自己融入了近80年的社会变迁,这中间有辉煌、有落寞、有成就、也有教训,但无论是荣耀还是责难,对华润来说都是一次“洗礼”。今天的华润,再一次站在历史关口,面临着社会转型所带来的巨大考验和挑战,应该如何看待新时期的社会变革呢?

我们50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人,有幸目睹并参与了国家大规模现代化建设过程,既为自己见证了国家经济腾飞而自豪,也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发展所带来的“伤痛”。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大中型城市建设和发达国家比较已经毫不逊色。中国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港口,高速公路里程超越了全球所有国家,高铁速度和建设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在基础建设的很多领域都跑在了世界前列。但是,我们也看到,今天的中国,贫富差距、贪污腐败、环境破坏、道德沦丧等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回避的时候……我们在享受物质发展成果的同时,社会发展不均衡、社会文明体系遭受破坏等情况在加剧,这些问题不得到解决,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遭受到极大的挑战。我们畅想2038,展望华润美好的发展前景,向往华润人的幸福生活,前提都必须是国家、社会、企业,甚至人类解决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种可持续发展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可持续,也是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因此,我以为目前中国社会正在进行的调整和变化是理性的,也是必须的。正如《法国大革命》一书阐述的史实一样,任何改良,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而变革和改良,与我们每一个人都休戚相关,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行动面对改革、迎接改革,将对华润乃至整个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不少的官员倒下了,他们曾经都是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佼佼者,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过重要贡献,他们的陨落,让人唏嘘不已。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在追求职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重大的命题需要思考,就是把握好自己不走偏,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敬畏之心,在我们偏离人生轨迹的时候,及时回头。我们的经理人,难免会出现错误、失误,包括我本人都有失误的经历。人生就是在犯错和内省中不断总结、修正、升华,更臻于成熟、完善的过程。因为怕犯错,畏首畏尾,缺乏创业的热情和勇气,对企业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华润应当是一家有胸怀的企业,要有自己的容错机制,对于经理人在创业中出现的错误、人生中出现的失误,要给予适度的包容和将功补过的空间,但前提是,我们必须及时总结错误,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拨正我们的人生轨迹。

人的一生,总会遭遇各种挫折和挑战,当我们面对困难和质疑时,感到委屈、沮丧,都很正常,但面对逆境,心态决定命运,失败者将挫折视为阻碍,因而止步,成功者将挫折视为历练,将会飞得更稳更高。我们要勇于面对各种考验,不惧艰险不怕挫折,在调整心态的同时,不断学习和思考,修炼沉淀,坚定不移地向着目标推进。我们华润有一句口号: “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对这个时代所给予我们的一切,要心怀感恩,是这个时代,给我们一个创造成长、发挥所长的平台,使我们拥有稳定的工作、安定的家园、快乐的生活。我们期待生活更加美好,期待社会更加和谐、国家更加昌盛,我们也需要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为企业、为社会多作贡献,和时代一同进步。

 

“光景不待人,须叟发成丝。”人生是短暂的,我们能否在有限的生命里,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呢?面对社会、大众、员工们的瞩目,希望华润的经理人都能够活出无愧人生、无愧时代的精彩!王阳明诗曰:“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只要我们坚守信念、追求光明,把磨难和挑战当成是历练,就能不断完善、提升自我,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为华润2038年的美好,共筑梦想、共续辉煌!

(本文根据2015年11月18日傅育宁董事长在“华润之道”卓越经理人培训班第八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摘录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