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新LOGO全面启用。
红色六角星的 “星语星愿”
 

>2月8日,华润万家新LOGO全面启用。

作为中国零售业的航母级企业,华润万家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今年初,华润万家正式宣布启用全新LOGO,告别太阳花,迎来六角星。这一动作顿时引起媒体热议,纷纷从各种角度揣测万家换标背后的深意。到底是为了凸显文化,还是更新战略,抑或收购整合的需要?让我们来听听华润人自己的解读吧。

万家启用新LOGO主要出于哪些考虑?

随着华润万家战略转型,以及与Tesco融合的不断推进,华润万家作为中国零售业的航母的地位日益彰显。华润万家也在积极推进业务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全面变革转型。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变革和挑战,适应华润万家日益国际化的发展需求,从顾客感知与内部管理层面,我们对LOGO进行了优化设计。

新LOGO有哪些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和标识涵义?

新LOGO最显眼的就是六角星造型,我们先从这个“星”说起。《说文解字》上说:万物之精,上为列星。星者,传统层面,可谓得日月之盈,字型从日从生。 “日”特指太阳,泛指以太阳为代表的发光天体——群曜;“生”指天地之间的万物众生。“日”与“生”联合起来寓意“万物生长所仰赖的群曜”。此意又暗合Vanguard原有的民族零售领军者、先锋之意,并在此基础上传承、拔高。

华润万家新LOGO,将Vanguard的先锋之意,在新时代下诠释为更鲜明的形象。纯粹红色的六角星造型,扁平化形象设计向上的动感十足,既能呈现出符合时代、国际特征的风格,又可调动受众最直接的视觉联想。它寓意华润万家在“与您携手 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下,在新的历史阶段必将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万家LOGO经历了什么样的演变过程?LOGO的替换对万家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2月8日,华润万家于广州天河北门店举行新品牌揭牌仪式。

2003年12月,华润万家正式启用太阳花标志。六片花瓣透射出旺盛的生命力,寓意华润万家以缤纷丰富的高品质商品,致力为每一位顾客创造充满阳光、健康、快乐的新生活,向顾客充分传达了华润万家的经营理念:优质、便利、新鲜、低价、齐全、贴心。

2015年,新LOGO的设计以星型为图形元素,并选择了红色这一较为鲜明的色系,在设计色彩上与国际大型零售快消品公司的惯例接轨。同时在设计中保证对企业经营理念的传承性,遵循既有的关于中文、英文和图案标识共同使用、同时出现、不可分离的原则,也继承了与原有太阳花相似、但更加简洁的图案元素。新LOGO表达了华润万家在融合与变革中的决心,六角星仍然代表六大经营理念,即“时尚、品质、贴心、新鲜、低价、便利”,Vanguard的中文含义是“先锋”,而星形能很好地诠释这一形象。

拥有新LOGO、新形象的万家将有怎样的新发展?

华润万家拥有30年零售经验,2014年全国自营门店实现销售1040亿元,自营门店总数达到4127家,已进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共计264个城市,逾30万员工。融合Tesco之后,新成立的合资企业将于大中华地区(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经营大卖场、超级市场、便利店、现购自运业务及酒类专卖门店等零售业务。

2015年,是华润万家与乐购融合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公司布局小业态、拓展电商业务的破冰元年。

传统的零售业态中,大卖场适应于家庭较长周期的集中采购,便利店则针对个人消费,作为标准超市(以下简称“标超”)的“乐购express”则针对家庭日常消费。它比便利店多了生鲜、餐饮、休闲等服务,比大卖场更加便利、贴近生活;它既可以看作是升级版的便利店,也可看作是精选版的大卖场。

目前,华润万家已将小业态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按照规划,华润万家现有小业态门店约有2400家,其中1200家标超将全部按照“乐购express”的定位和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未来华润万家计划到2020年将小业态门店在全国扩张至6300家,全面进入 “小”时代。

电商战略也是华润万家转型的重要布局,2020年要达到百亿级的销售规模。根据华润万家电商部的规划,他们将尽可能快地完成跨境电商试点区域实体店的落地。然后,将在全国每个区域市场选至少一家资质好的大卖场开辟“ewj zone”专区。“ewj shop”和“ewj zone”建成后,将成为华润万家现有实体店之外的第二张网,而这张网的主体是互联网电商平台“e万家”,触角是“ewj shop”和“ewj zone”。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从业跨境电商超过20万家,平台型电商也超过5000家。行业不断壮大的同时,跨境电商在模式与产品上,开始面临同质化竞争。相比之下,华润万家电商平台“e万家”则逐步形成“电商+跨境购体验店+跨境购体验区”三线同步的商业模式,有望助华润万家电商业务弯道超车。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