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再获“社会责任卓越中国企业”称号。
企业公民,为责任而行
 

>6月23日,遵义华润希望小镇竣工落成。

2015年,徐应谱在猕猴桃实验园有了工作,他的孩子上了希望小学,符义华住上了新的房子,海原村民养起了肉牛……这些变化,都是因为华润的出现。2015年,华润不仅时隔一年再次荣获“社会责任卓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国有企业”的称号,还在公益发展、绿色发展、责任管理等社会责任的各个领域分获大奖,经济价值创造方面也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继续上升至第115位。可以说,今年是华润社会责任工作有史以来获得最高最多荣誉的一年,而取得这样的社会认可,是因为华润携手更多人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2015年,华润社会责任工作的具体要求是什么?收获是什么?

2015年的集团务虚会上,集团朱金坤副总表达了集团对新一年履责的希望和要求:“‘4.17事件’使华润的无形资产遭受重大损失,如果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兼顾责任相关方的利益,是短期内提升口碑效果最为显著的手段,也是重塑华润企业形象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回顾这一年的社会责任工作,我们在恢复华润的公众形象上所取得的成果令人欣慰。在所获“社会责任卓越中国企业”称号的评选中,华润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87分,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中排名第七,较之去年上升了8位。在社科院《企业公益蓝皮书》国企100强公益发展指数中华润排名第一,得到了89.58分,被评为社会公益五星级企业,华润希望小镇项目获评五星级公益项目。此外,华润一举获得“香港绿色企业大奖”13个奖项,并将社会责任报告评选中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三个奖项收入囊中……这些数字既是给华润的社会责任工作成果打分,也是给华润在社会和公众中的形象打分。

2015年,精准扶贫成为国家贫困治理的指导性思想,华润在定点扶贫工作方面有哪些新的进展,请讲一讲汪洋副总理批示要“争取能够为国企扶贫做出样子,走出路子”背后的故事?

我们立足两个定点扶贫县——宁夏海原和江西广昌的实际情况,对应地制定了两个“五年帮扶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

宁夏海原是国家级贫困县,长年缺水、土地贫瘠。华润结合海原地处民族地区、牧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的有利条件,确定了肉牛养殖扶贫计划。2015年,养殖基地办公楼和4栋隔离舍完成主体施工,饲草种植基地投入使用,海原润农合作社共引入11批次基础母牛,合计672头,完成赊销528头,受帮扶农户185户。预期5年后,海原累计将新增公牛1.1万头,新增母牛4.2万头,农户人均收入将由2015年的2736元增至10270 元。这是华润利用多元化企业优势开展精准扶贫的又一典范。6月8日,宁夏自治区向国务院扶贫办呈报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宁夏海原县的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华润帮扶海原县真扶贫、扶真贫的经验和作法,汪洋副总理批示华润要“争取能够为国企扶贫做出样子,走出路子”。

广昌县的扶贫也有了实效,广昌头陂镇西港村的符义华家中有两口人,原先居住的房屋是一个3间的土坯房,屋前房后几乎无路通行,下雨天连摩托车都进不去。和符义华情况类似的,在西港村有80余户。2015年,这个村的土坯危房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符义华家的房子已经改建好,前后修通了水泥路,他也开始装修他的新房。2014年至2018年,华润每年都将在广昌县选取1个相对集中的贫困村,帮助该村进行危旧土坯房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

 

 

>江西广昌县头陂镇西港村的符义华家改造前。

>江西广昌县头陂镇西港村的符义华家改造后。



另外,2015年,华润慈善基金会还联合华润万家在全国200家门店铺货销售广昌白莲,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在定点扶贫这个华润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上,我们还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华润的优势,改善更多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

希望小镇是华润社会责任工作的品牌项目,在“梦开始的村庄”,2015年,华润又为哪些人带去了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今年8月16日,“分享责任中国行(2015)——华润希望小镇行”对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进行了调研,专家学者认为,华润希望小镇是中国梦在农村地区实现的优秀典范,通过“三位一体”的小镇建设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离土不离乡、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等问题,对新农村建设中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难点是一个有益的启示。2015年,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在原有林下走地鸡、小番茄种植产业帮扶的基础上,增加了水稻、葡萄种植,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有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在2015年全面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成环境改造,希望小学也已建成开学,徐校长说:“原本定下未来3年内逐渐达到每届300名学生,结果今年招生开始的当天下午,前来报名的学生就达到了410人,不仅是希望小镇的孩子,周围村里有条件的家庭都看上了我们这里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学习条件。”小镇重点发展的1000亩生态猕猴桃种植基地,目前已建成100亩猕猴桃示范园,将于2016年挂果。村民徐应谱,是蚌埠返乡民工,高中学历,现在在百亩猕猴桃实验基地工作,妻子是合作社会计,孩子也在希望小镇的小学上学,他说:“打工看似工资高,但其实真正能攒下的钱并不多,年纪越大机会越少,外出打工始终不是办法,还是要回来守着亲人。希望小镇建设起来后,我们也觉得日子过得有奔头了。”

 

 

>集团乔世波总经理赴基层企业进行现场安全督导。

>11月3日,集团“走进华润”媒体行活动走进金寨华润希望小镇。



此外,第5座华润希望小镇——遵义华润希望小镇今年落成竣工;井冈山华润希望小镇开始规划设计……华润希望小镇项目,被誉为“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的样本”,“华润特色的扶贫模式”、“解决三农问题的典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2015年我们在绿色发展领域也斩获大奖,颁奖机构更看重我们做的哪些事情呢?

2015年底举办的香港“绿色企业大奖”评选中,华润一举囊括13个奖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这些成就和奖项令人鼓舞。

香港“绿色企业大奖”评选所获奖项中,包括集团层面的“优越环保管理奖”金奖、“超卓环保安全健康奖”金奖、“企业绿色管治奖”之环境监测与报告奖、“杰出连续获奖机构”,以及华润电力、华润物业、华润水泥所获得的9个奖项,是华润在这个评选活动中获颁奖项数最多的一年。而2015年,集团万元营业收入可比价综合能耗、二氧化硫排放总量、COD排放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供电煤耗率均继续保持显著下降。代表性的华润贺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协同效益继续增长,产业园马路对面,建起了一栋栋新的四层瑶族风格楼房;在大深坝村,建起了花园式的村落,60多栋新颖别致的“别墅”,村务中心,迎宾广场,琉璃湖等等;产业园区还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我们不仅保护了当地特有的青山绿水,也带动了周边繁荣,让富川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转变为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环保的新兴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并未停下脚步,2015年9月,华润还与中铝集团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启动投资兴建吕梁循环产业基地。

华润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需要集团上下集合力量,集团以什么样的管理机制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经过这几年探索,华润的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形成了什么样的特点?

华润目前逐渐走出了一条“通过编制社会责任报告,以编制促管理,以管理促践行,以践行促融合”的华润特色社会责任管理模式。通过编制社会责任报告,促使各单位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工作,扎实推进社会责任践行工作,使最终形成的报告内容能够言之有物、真实丰富。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既是华润履责管理模式的起点,也是最基础的一项工作。

2015年的社会责任报告覆盖更加全面,问题导向更为突出,设计构思更为鲜明,统筹组织更为高效,报告价值也得到更好的发挥。

在社会责任报告编制进入第8个年头之际,我们摘取了期盼已久的最高殊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公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五星评级”,连同在中国企业可持续竞争力年会上荣获的最高奖“最佳社会责任报告奖”、和在金蜜蜂2015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选中获得的最高奖“领袖奖”,我们以大满贯收官,为“十二五”期间华润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此外,华润多家战略业务单元的社会责任报告,也在行业性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这样的肯定不只是给予社会责任报告本身,也是对华润这一年来社会责任工作的赞许——以责任华润为引领,我们在形象塑造上,走出了一个靓丽的V字。

 

 

>定点扶贫:海原农户将牛赊销回家喂养

>定点扶贫:隔离舍里的海原基础母牛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