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文化重塑工程”启动。
文化重塑,让华润走得更远
 

 

七十多年的悠久历史为华润积淀了光荣的传统和优秀的文化。无论是战争年代华润人忠贞不渝、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华润人热爱祖国、奋发图强的诚信品格;无论是改革开放时期华润人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变革意识,还是新世纪以来华润人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华润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基因,值得今天的华润人铭记在心,更应该薪火相传、代代传承。但“4.17事件”的发生,对华润的公众形象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也叩问了华润人对华润文化的信仰基础,教训至为沉痛。曾经的价值体系如何维系?

2015年1月,集团董事办正式启动了“华润文化重塑工程”,希望通过梳理总结华润七十多年发展中积淀下来的文化基因,检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成效得失,在继承发扬华润文化优秀基因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华润文化的理念体系,为华润文化注入新鲜“血液”,继续探索文化践行落地的思维模式和行为准则,凝聚发展共识,努力实现“人-制度-文化”的良性互动。

 

>3月,华润文化重塑项目小组访谈集团领导。

华润优秀的文化传统曾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华润人奋斗不息、拼搏不止,是推动华润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现在为什么要提出“重塑”?

华润历史和文化中有许多精神财富,今天仍闪烁着光芒。但“4.17事件”的发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企业价值观的坚守,需要每一位经理人和员工脚踏实地去践行,而“守正出新、正道致远”应该是一个企业价值追求的基础和核心,这也是傅育宁董事长履新至今多次强调的。华润要从适应企业发展变化的需要出发,及时赋予华润文化新的内涵,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

尤其是当前,我们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经济新常态,要真正贯彻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探索国际化发展,亟需从战略高度重新审视我们企业文化建设的得失,完善文化建设和融合落地机制,为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傅董对华润文化重塑工作非常重视,明确提出要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谨守商业本分、彰显制度尊严、坚持诚实守信”四个方面重塑华润文化,并亲自参加了文化调研的访谈,多次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

华润文化的重塑对企业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在新的战略期内,华润面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挑战,企业文化的战略意义将显得更为重要。

我们希望通过文化重塑,重铸华润企业之魂,对内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重构信任关系,激励员工士气;对外重树品牌形象,重建社会与市场对华润的信心。在文化落地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夯实管理基础,推动依法合规,重建诚信文化,创造良好的制度和文化环境,真正发挥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作用。

 

>6月,华润文化重塑项目小组向傅育宁董事长汇报华润文化调研诊断报告。

傅董曾在《人·制度·文化》一文中讲到,企业文化可以分为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这样几个层面,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传播不可能一蹴而就,可否具体谈谈这一过程将分为几步走?

华润文化的重塑过程将分为三步走。首先是开展华润文化诊断反思和华润文化理念体系重构,然后是制定华润集团“十三五”企业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再次是推动华润文化的落地践行。

重塑过程中,我们对全体集团领导、经理人和外部客户进行了深度访谈,对直管经理人开展了问卷调查,并与基层员工座谈,通过多种调研手段,从制度建设、考核评价等方面剖析过往华润文化建设的得失,形成《华润文化重塑调研报告》。年底,集团高层两次听取了董事办关于华润文化理念体系重塑方案的汇报,方案已得到原则通过。根据该方案,新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由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精神和发展理念五大要素组成,体现了“守正出新、正道致远”的重要思想,符合文化重塑的要求,将成为华润“十三五”战略期 “两擎双翼”战略的重要支撑。集团董事办将以新的华润文化理念体系为指导,启动“十三五华润文化建设规划”的制订工作,在集团战略规划讨论会上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

文化是一种软性的力量,一定要与经营管理相融合才能真正落地,发挥作用,这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程。此次“重塑”,如何真正实现华润文化的知行合一?

华润新的文化理念体系确立之后,我们要重点围绕做实诚信文化,强化知行合一,建立文化融合落地机制,有效支撑集团整体战略的实现。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梳理集团重要的管理制度,完善集团制度体系,推进文化理念、尤其是“诚信”价值观在企业关键制度中的落地。二是要重点聚焦经理人队伍建设,强化价值观引领与行为约束。三是要强化文化建设与社会责任等职能工作的结合,聚焦核心议题,充分发挥各职能部室的作用,实现文化共建。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