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是一本账
文/李明【华润雪花啤酒黑吉区域通化工厂】
 

孩子是基因的传承,是爱情的结晶,是一个家庭感情的纽带和发展的动力,也是一个社会发展延续的最小单位。

很多人喜欢算抚养孩子的经济账,从出生、衣食住行到上学、结婚等。虽各地有点差距,可是汇总起来对普通家庭也是天文数字,足以吓到很多人不敢要二胎。我妻子就是个被吓到的人。她担心的不仅仅是这些花销,她还担心带孩子的精力不够。因为平时上班忙,我不太有时间帮助带孩子。其实,我妻子还算好的,很多人恐惧心理更严重,他们会因为担心这些付出而选择做“单身族”或“丁克家庭”。其实早些年我也是其中一员。

我来自一个农村的五口之家,在爸爸的账本上是这么算的:生一个男孩子就是一个劳动力,就多一个人干农活,他也如愿地生了三个儿子。可是在这边的农村结婚时女方要的彩礼是很重的,村里的姑娘又爱互相攀比谁的彩礼多。两位哥哥结婚后,家里已经负债太多,如果只依赖父母,打光棍基本上已经是我的必然宿命了。于是,我只能抱着做个“单身主义”的乐观态度出来闯世界。好在,两位哥哥已经结婚了,我没有传宗接代的压力。

幸运的是,在打工过程中碰到了我妻子。她愿意什么条件都不要就嫁给我,给了我一个组织家庭的机会。妻子股骨头位置有点问题,亲友中有过一例腿有问题生小孩子时难产,差点大人不保的事情,所以结婚的时候,我仍然抱着“丁克家庭”的想法。刚结婚时妻子不知道我的想法,直到后来想要孩子时我才说出了这层担忧。做了检查,医生说没问题。妻子生孩子时,医生说我是在剖腹产合同上签字最快的丈夫,产房外我几近崩溃。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终于脱离了“单身族”、“丁克家庭”,有了一个完整的三口之家。试想,我又有多少勇气再冒险把妻子送进产房?我又怎么可能不溺爱我的孩子呢?

第一次有想要二胎的想法是在母亲的一次紧急抢救中。当时孩子还小,妻子在家带孩子,哥哥们又在外地。我一个人带母亲去医院抢救,一个人推着半昏迷的母亲在医院里跑来跑去。挂号,串门诊做各项体检,取药,取结果。常常要把半昏迷的病人丢在走廊里,那时整个人都蒙了!那时我就觉得有种很强的孤独感,跑出去给哥哥打电话发泄。等到平静下来,反倒为自己孩子的将来担心。那是我第一次忽然有点想再要一个孩子,因为我担心我的孩子将来会不会太孤独?

第二次有想要二胎的想法,是因为孩子的回答。偶尔逗孩子时问:儿子你想不想再要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呀?孩子小时会很高兴地答:“想,那样就有人跟我一起玩了!”可是孩子稍大点后却说:“那爸爸妈妈还会喜欢我吗?”“那我没有房间住怎么办?”我忽然觉得孩子更自我了,需要花些心思教育了。即便不要二胎,也不能让这种心态发展。

现在的三口之家,有谁不溺爱孩子呢?溺爱下的孩子难免更自我,可是这一代人都这样。将来孩子要怎么去面对忽然来到的孤独感?我虽然不怎么带孩子,可是这些问题却一直在我脑海里。

如果孩子是一本账,那我的账本上还有孩子的身心健康。身心健康的孩子才能独立生活,更好地融入社会,给社会带来正能量。毕竟孩子不仅仅是基因的传承,他更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个体,是家庭的一员,要组建新的家庭,要融入社会。无论是一胎还是二胎,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

如果孩子是一本账,那家庭就是更大一些的账,社会的账本就更大了。虽然我的家庭条件可能不太允许我要二胎,但我个人认为二胎政策的放宽还是好处比较多,小夫妻有机会选择生育,孩子有机会得到兄弟姐妹。说句玩笑话,多了这么多满月酒、结婚酒,雪花啤酒的市场业绩也会提升!真心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

浏览0 点赞0